目前分類:奶素、全素烘焙 (55)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P1090641.JPG

以前做過南瓜派在這裡:無蛋:南瓜杏仁派(圖解派皮作法)。今天這一次的派皮改成非酥皮,作法其實更簡單,更重要的是夏天也好做啊!記得上一篇的酥皮派皮嗎?那個在夏天非冷氣房裡,要操作就得要非常熟練而且快狠準(還要冰箱空間隨時待命),才不會奶油都化掉。對於不常做的,甚至是你第一次做的人,非常不建議選在夏天操作(想起我以前傻傻的,生平第一次做酥皮就是選在正夏天,結果可想而知,我被奶油纏身甩都甩不開,從此遠離酥皮好幾年!)後來知道要在冬天操作後,過程乾淨清爽一下子就完成,我那崩潰的信心才又活起來!原來不是我太糟,是選錯時間學了啦!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P1080803.JPG

回頭尋找我的素食甜派點心,才發現,啥,我寫出的「派」竟然這麼少啊?好吧,藉著某些因緣,就把一些派都慢慢呈現上來,成為自己和大眾的資料庫囉!在做的過程中,我一直浮現改良的想法,光是同一種派,我就想實驗好幾種不同的作法,將會得出不同的口感和特色,說不準哪種最好,也許就慢慢做紀錄。

這道派,也可以不使用冷凍藍莓,而是空烤派皮和杏仁餡之後,冷卻後再放上新鮮藍莓,不過兩者滋味大不相同,價格也是,各位可以都試試看囉!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P1070842.JPG素蛋糕要吃到瑞士捲,很難。而且是不用奇特添加物的家庭式製作方法之下,素蛋糕缺乏彈性的本質,導致難以捲成圓形。我失敗了好多次,就是會斷裂,根本捲不起來,是完全塌陷不能變成圓形!這一次的配方因為很有彈性(上一次海綿蛋糕的改良版),因此捲起來很成功,只有頭尾處比較碎裂,中間表面雖有裂痕,但卻沒有斷裂!甚至我拍照時移來移去都沒有變形(反而是鮮奶油開始化了)蛋糕體厚達1.8cm,很可能就是照片中有裂痕的原因吧?

 

,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P1080464.JPG草莓季!!快點快點~一做好馬上拍照,一拍完馬上上傳寫文,排開其他排隊的文章,趕快先插進這一篇,為的就是怕草莓季完全過去後,大家想做這道蛋糕也沒辦法了!連我自己從草莓頭,望到草莓中旬才買了草莓,又拖拉幾天才做這個蛋糕,上傳之後大家也要再拖拉準備材料幾天,草莓季就過了~~

,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P1070523.JPG拍完照後我才試吃,結果有好大的驚嚇!真的是驚嚇!因為從沒有吃過素蛋糕口感這麼像真海綿蛋糕!澎鬆柔軟有彈性,真的像有蛋蛋糕的那種彈性,所以我才用驚嚇來形容!我一入口就呆了3秒(忍不住走到燈下觀賞咬面)!這3秒雖然很短,卻是做這麼多次素蛋糕而來的千言萬語瞬間湧上心頭:「這真的是海綿!是海綿!」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快速選取2.jpg一般的杯子蛋糕(瑪芬)都是放在紙杯裡,然後在盤子上吃或拿著吃,我想要的杯子蛋糕是真的放在杯子裡,拿著杯子吃,不怕掉削也不會沾手,可以拿著盯著3C不怕掉落(不鼓勵),多好。其實前陣子好像也流行過,就叫馬克杯蛋糕,但是我要無奶又無蛋,材料要簡單,味道還要不輸有蛋的那樣好吃,還有,要在溫熱的冬日裡吃,甜而暖心又暖手。份量嘛~以沒有罪惡感為標準,像照片中一個普通咖啡杯(不是馬克杯)只裝8分滿,份量雖不多,但因為滋味的緣故所以滿足感超強,所以減什麼肥放心吃吧!(肥魔的召喚)

,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P1060028冷壓椰子油有濃郁的椰香,最適合用來做甜點,而且它的椰香入甜點後並不像椰奶那麼厚重,所以很適合用作背景香氣。這一次決心要給他「椰下去」所以不但所有油脂都來自椰子油,連糖份都用了椰子糖(或椰子花糖)增添氣味,假如還使用椰漿的話就會「有夠椰」了,不過手邊目前沒有椰漿或椰奶,但這樣的「椰量」對我也已經很足夠了。  想試試椰香水果塔嗎?和奶油相比還很好做喔!

,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P1010366無竹令人俗,無蛋糕令人愁。是吧是吧?為了減肥,我可是忍了很~久沒有烘焙甜點了,這一次看到草莓季尾巴,覺得該給春天來個紀念。

今年因為寒害使得草莓產量大減,這是沒有買草莓熬果醬的冬天啊!雖然還是在減肥,但是真的也該吃蛋糕了,寧可不吃白飯,把正餐裡澱粉的「扣打」算到蛋糕上,這樣不算破功吧?更何況這個無蛋蛋糕好吃到爆!簡直又刷新了我的無蛋蛋糕美味紀錄(自己認為每一次都刷新),剛剛冷卻後的旦糕體吃起來濕軟又香,草莓的果汁和果膠都滲透到旦糕中,所以讓下層組織吃起來非常不同,要不是還在減肥不然我就。。。。。OOXX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IMG_1518  

有不少家庭很在意過年時一定要買個喜氣洋洋的發糕,用來拜拜或供佛,是吧是吧?我們家長輩就這樣,別說長輩,我知道我同學也非如此不可,但因為我自己沒有在拜拜,又因為很討厭吃發糕,所以兩邊媽媽每次拜完要分發糕給我,我都堅決不收,不然也只好放冰箱當吸臭工具。

至於發糕為什麼不好吃?實在是我們的嘴已經被養的很叼,這種傳統的米製甜點再也勾不起食慾了,又加上拜過的發糕都已經相隔數日,乾的乾,硬得硬,就算蒸過後也沒人賞光,所以都屹立在冰箱的內角當消臭工具還算好用。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IMG_1483  2015年的2月在素食界發生一件大事!一位在美國的素食者Goose Wohlt先生從過往別人的經驗中(對於其歷史有興趣者),確認了鷹嘴豆罐頭中浸泡豆子的豆汁可以用來打發成發泡狀,其成品外觀口感和雞蛋蛋白一模一樣!於是他把這個「秘密」分享在網路社群上,使他的朋友有了點子以此成立新社團(最後有連結),請大家一起來研究這個新發現。於是這個消息快速的轟動了素食界,以往以為吃了素就再也吃不到蛋白打發的泡沫狀硬甜餅,現在可不一樣了,許多國外愛好蛋白甜餅的素食者可是躺著笑了好幾個月,簡直認為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物。

但是該怎麼給這個豆汁一個新名稱呢?於是鵝先生定了這個新字:Aquafaba。aqua意思是水,液體,faba意思是豆子。所以全意就是指煮豆子的水,簡寫為AF。之後大家便開始沿用這個新名稱開始了全素民運動。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2015-11-26 22.33.05我老是在想一些一勞永逸的早餐。早餐只是吃麵包?那只有碳水化合物和油,營養並不夠,說實在的早上也沒那個時間準備豐富的食物種類,也沒有那種五星級飯店時間讓你享受細嚼慢嚥,但是早餐又被說的天殺得重要,在面對成長發育中的小孩時,也不敢隨隨便便「反正忍一忍就過了」。於是乎,只要一口裡面能吃到多樣化的食物種類,就是好早餐。

這個豆泥麵包捲就是在這樣的思維下誕生的。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P1060533這東西不太稀奇,說穿了就是燕麥棒的碎裂版,但因為幾乎是我家零食區裡的「主食」,因此分享一下這個最無腦的健康點心。既然是燕麥棒,但因為考量到作法簡便,因此完全不想更改配方作法使之「成棒狀」,唯一缺點大概就是攜帶不方便吧?但因為都是家裡吃,所以這個不便也沒人在意。

, ,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IMG_7386這沒用烤箱,只用了大同電鍋蒸的方式加熱,因此質地比較細緻。選用當季的南瓜,清甜有加,假如不給看到上面的南瓜塊,甚至幾乎吃不出是南瓜口味。因為cream cheece本身濃厚的味道會和南瓜融合在一起,使得南瓜本有的氣味都被奶香味給吸收啦!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20141127_202242它看起來黑嘛嘛,不白不淨,又不白拋拋幼咪咪好似不鬆軟可口,這完全是錯覺!要為它申冤一下,這是有原因的:因為它放的是黑糖黑糖黑糖!全黑沒白的喔!這樣子當然就黑嘛嘛的嘛!(分明是拍照拍的不好的另一個很有理由的藉口)

至於味道嘛~我的無蛋蛋糕雖不敢說是世界無敵好吃,但在自家健康烘焙中,算是好吃到常會忘記它是「無蛋的身家背景」的,這個我可很有把握(果然臉皮厚如輪胎,這麼順手就寫出來了)。話說最近常做無蛋蛋糕,正是因為不輸有蛋的,所以才做無蛋版本呀!明明我就可以吃蛋,卻還選擇做無蛋。。。這樣可以瞭有多好吃了吧?(還是大卡車的輪胎厚度)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IMG_0757這款無蛋餅乾不用任何膨脹劑,不用打發奶油,依然香酥脆,使用夏日時熬成的自製果醬,滋味甜美芬芳,有什麼果醬就用什麼,照片中這一次加了蘋果果醬、橙皮果醬,還有少許荔枝果醬,再用新鮮檸檬汁加強酸香味,最後得出了一道濃縮水果芬芳的好吃餅乾。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_DSC0834沒有罪惡感的烤水果點心,超簡單卻好吃到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轉眼間就吃光啦!不放砂糖,幾乎無油,卻香甜可口回味無窮!而且它的好吃一點都跟有沒有蛋毫無關係!跌破眼鏡的單純好味!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_DSC0323_DSC0409自從上回的水果塔之後,依照我無法重複做一樣東西的特性,做了第三次之後就要變化了。這一次內餡改用巧克力!想著就很好吃啦!但是這兩種巧克力內餡還是有不同喔!橘香巧克力裡面還多加了橙酒(或是橘子果醬),因此酸甜的柑橘香氣也是和巧克力好搭!吃起來不但不膩,還意猶未盡,想再吃一片就沒啦!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_DSC0230可以和一般含蛋的去比賽的無蛋配方喔!吃過的人都非常訝異這是無蛋的!水果塔就是要做好後馬上吃,不適合放置,否則水果水分太多,總是會慢慢的影響著酥脆的塔皮,因此一般要外買也不太容易,所以要吃到水果塔,除非要去給人伺候的餐廳或是賣貴婦下午茶的店,否則還真非得自己做啊!如果還想要無蛋,並且還要好吃到和含蛋水果塔不分軒至,那,那,還是乖乖點下去研究一下吧~~另外的重點是:它不難!不難!不需要什麼技巧就能完成,比做其他點心還簡單!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IMG_20140317_163104沒吃完的冷飯只剩一小碗,看了礙眼吧?既然要做麵包,何不一股腦兒的就丟下去打麵啦?加了米飯的麵包,吃起來比較保溼柔軟優!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20141110_17563820141110_180236

天冷了嘛~(不是才涼一點點而已?)自然就是啟動了什麼開關,使得做點心的手會癢,設計點心的腦子無法不運轉。不做嘛,就坐立難安;要做嘛,也是很懶。到底有這個精力,應該要先做比點心還重要得多的其他事吧?例如那拖到天荒地老的稿子、那等著要寫讀書心得的書還沒看、部落格裡還有比這篇更重要的食譜還沒寫成……………做點心像是一種「舊疾復發」,得過這種「疾病」的比較能理解為何會這麼形容。我也只不過想要吃個一片,就是得要弄出這一大份出來,還不忘放過周圍來訪的友人,不一起拖下水分攤罪惡感,就不是我的特色了。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