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太好吃了,10分鐘完成,冰過之後還媲美市售花生酥(自己說的),甜度剛好酥度剛好(我不太愛甜),香度剛好,一口一顆不大也不小,都是剛剛好!整罐花生醬都用來做光光啦(到底吃了多少?)

品嚐這個花生酥球最重要的是花生醬的品質(品質不好的花生醬最好也別吃),我還選擇剛剛好的甜度,使之整體材料不用再額外加糖。每家牌子的花生醬油度(滑順度)、甜度、鹹度和香氣都各不相同,其中最重要的是「油度」,因為油度改變,配方中的乾性材料就要跟著改變喔!某些牌子膏狀不流動,某些牌子會緩慢流動,差異性極大,因此以下配方是我選定廠牌的剛剛好比例,假使要改別的廠牌花生醬,就要有黏合度有差異的心理準備。

我選擇了台灣大廠牌的花生醬(一方面也是大賣場有看到),總覺得花生就是要新鮮比較安全(心理作用),因此本地製造一直是唯一選項。要顆粒的,做好的花生酥球口感更佳,假使你要選擇柔滑無顆粒的花生醬當然也是可以囉!

(產品照片皆取自網路商場截圖)

含糖量在做這酥球時恰當,鹹味也不突出,試了2個牌子,目前以這款為合適。

花生醬選擇不是甜不甜,而是花生香氣,不過我家小孩只要夠甜都好吃,很香卻不夠甜也是不得他喜好啊!只是這食譜是我設計,當然是我的標準咩~

材料:12球

顆粒花生醬 120g

麥維他消化餅6片(約85g)

熟白芝麻12g

(如果你嗜甜,多一點糖粉和花生醬攪拌在一起)

=========

一家人不夠吃,想要做更多嗎?來來,製作比例為:

20g顆粒花生醬+1片消化餅(14g)=做成2顆花生球。看你想一次做幾顆?

常見的消化餅牌子。它的甜度和含油量在做這個花生酥球比較剛好。

市售也有義美消化餅,我也試了,義美的餅做起來更不甜也不油,所以花生醬比例還要再多一點才好黏合,甜度不足可以補充糖粉,試過太不甜也不夠好吃,你也可以找出自己的比例。有差異的是,麥維他消化餅是奶素,義美消化餅是全素。

作法

IMG_1109.JPG

1.把花生醬整個挖滑順,不要有油層分離之後才秤重,放到一個碗裡備用。假如從冰箱取出要特別退冰,假如冬天太冷請隔水加熱軟化花生醬。目的是讓花生醬恢復最柔滑好拌的狀態。

2.取一個乾淨大塑膠袋,放入秤重的消化餅,慢慢壓碎成粉狀。這裡要注意如果沒有全體壓碎而有餅乾碎粒,後面操作就難以揉成球狀。

IMG_1111.JPG份量較大時建議用機器打會更好

IMG_1113.JPGIMG_1114.JPG 3.1+2仔細拌勻。

4.用乾淨的雙手(或是用手套),粗略將全部糰狀材料分成12份,不需秤重,目測就好。

IMG_1119.JPG5.不能揉圓,因為沒有韌性會碎,而是「捏圓」,用手加壓材料,讓粉和花生油脂黏合,捏壓成圓球狀。

下圖左:粗略分成12份。 圖右:仔細加壓捏圓的過程中調整大小份量大致平均。

IMG_1122.JPG IMG_1124.JPG 

IMG_1125.JPG 6.全部12球捏製完成後,才能加上白芝麻黏合表面。表面的微油剛好可以黏住芝麻粒。

7.雖然馬上就可以吃,但最好靜置冰箱至少1小時(實際上4小時更好),讓餅乾粉有時間充分吸收花生的油脂和香氣,味道才會融合,並且冷卻會更凝固聚合。放密封盒以免吸收冰箱味喔!

每一球大約為50元硬幣大小。

咬面。

退冰後會更軟,酥度較差一點,冷的時候吃才有模擬「酥」的口感。

平均一顆淨碳水約為5.5。

送禮自用兩相宜(捨不得給出去就吃光了)。

PS:可以直接去烘烤,或將材料壓入小的餅乾模或矽膠模塑形,進烤箱稍微低溫烘烤一下,可以加速定型並且會更酥喔。(但懶得這麼厚工就夠好吃了)

IMG_1133.JPG欣賞一下其他人做的,可以做這麼光滑,連我都拜了。看我上面多不精緻啊~哈哈(用機器打過再用手揉一次會更細緻,只是機器打還是不夠細)

IMG_1136.JPG越光滑越可以黏住更多芝麻不會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烤花生酥 全素花生酥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