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無糖版茶香穀物粉配方我不敢說這是擂茶,但確實是仿造擂茶來配的。家裡買的擂茶包,雖然方便沖調飲用,但甜度總不得自己喜好,一包下去的含糖量與總碳水化合物都超過我的一次界線,因此一直想來調自己喜歡的比例,以及使用代醣來降低含糖量,於是終於動手做了一大罐,放在防潮箱裡慢慢喝,還能裝成一個透明玻璃罐當禮物送人喔。

配方其實很隨意,做這份的時候是依家裡現有的材料,沒有特別去採買,也許下一回做的又會不同了呢,紀錄這個比例當參考,至少下一回胡亂加的時候,好歹有一個依據。

材料:單位公克,總共約650g份量

a:即溶豆漿粉150(我採用的是薌園的無糖即溶豆漿乳清粉,蛋白質含量較高)

全脂奶粉100

綠茶粉30~40

甜味劑/代醣70 打粉(可以用自家有的代醣來做混合,混合總類越多,越能減少代醣特有的怪味)我的混合物如下:羅漢果赤藻醣醇20+阿洛酮醣30+木糖醇20

b:全麥麵粉50 (也可以用米穀粉取代)(用麵粉可以增香增稠,也可以平衡不溶於水的堅果粉帶來的粗糙口感)(當然啦,也可以用米粉就無麩質啦)

有機燕麥片打粉50

南瓜子打粉80

黃金亞麻仁籽粉40

美國杏仁粉30 (也可用花生粉)

白芝麻打粉30

小麥胚芽粉20

c:蘋果纖維粉 2T (可以不加)(不加熱)

作法:

1.材料a不加熱。

2.材料b要加熱(不論生熟),上面的排列順序是我的下鍋炒熟順序,堅果類要炒香味道才會出來。麵粉和燕麥片是生的會有一種生味則要炒熟。怎樣知道有熟?飄出穀物香就可以了,不必炒到變色,生的和熟的味道很明顯,一邊炒就會知道了。避免燒焦要小火不停拌炒,大約每1分鐘會放下一個一起炒,如果你的堅果材料本身是熟的,就不必分開依序加熱,可以放一起加熱。
先打粉還是先炒熟再打粉,端看方便。我是用果汁機打粉的,所以不太好弄,打堅果粉時要避免打出油,因此要一直停機攪拌再打,如果用食物處理機會方便得多。

用果汁機會有顆粒大小不一的狀況,所以我還用粗目濾網過濾。不在乎口感的可以免過濾。如果有研磨缽也可以在過濾後,用研磨的方式把一些粗粒磨碎,太少不好用果汁機打。

3.我有一些怪怪的材料,所以蘋果纖維粉就用在這兒了,沒有當然沒關係。

重點來了。

我很認真的把以上材料,全部去尋找營養成分表,加總,再平均後,得出簡單的粗估營養成分如下:

一共能得到21.6份,一份30g,因此沖泡一杯的熱量是123.5大卡,蛋白質8.3,總碳水化合物8.1,糖是0(天然糖不計算,例如奶粉裡的乳糖)

是不是太好了!高蛋白,低醣又低熱量呢!我沒算纖維量,應該也不少喔!

代醣平均下來一杯是3.3,甜度對我剛好。當然,隨各人意啦。但是代醣一天內攝取量還是越少越好喔~誰都不知道吃很多代醣給肝腎工作,累積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以這參考比例,你也可以製作更低碳的配方,例如取消麵粉和燕麥粉,這意味著柔順感和濃稠感會更差,但是碳水量也會大幅下降。或是取消奶粉,會減少很多熱量和乳糖,但也意味著香濃味也一併減去,因此都可以玩一玩,不愛就再加回來就好啦。(相反的,想增加何種口感,就增多該份量就可以了)

我一邊調製一邊試喝就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