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學生公寓裡的彈簧床真是舊的不像話。躺在上面,不但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一個一個的彈簧線圈,輕微翻一下身,整張床就唧唧呀呀的吵個不停。

  男友在昏暗的光線中忙著換衣服要趕到學校去,外面的走廊上,幾個早上也有課的學生走路一點都不客氣,每一個步伐都像是庫斯拉過境,把木造的公寓吵的碰碰作響,苦了我們這間離大門比較近的房間,不但是所有庫斯拉路線的匯集地,每個出去的甩門聲,更是如洩憤般的用力。


  「因為那個門不用點力就會彈回來沒關上。」他解釋著,忙著穿上襪子。從台灣到美國的時差叫我在半夜三點醒來研究他的打呼聲到天亮,才剛睡沒多久,他就起來要去上課了。

  「我中午會回來吃飯,妳就冰箱裡找一找,隨便煮一煮就好了。」他要離去前來到床頭給我一個道別吻。「睡飽一點。掰掰。」於是他小聲的關好了房門,往大門慢步而去。

  我躺在床上聽著他那迥異於庫斯拉的腳步,像是優雅的舞者,不帶一點嘲雜,穩定而輕快的遠離,連那鐵門都扣的輕輕巧巧,幾乎不容易發現。然後整棟公寓幾乎都沈靜了,好似他就是最後離開的人。

  我再也躺不住的翻身跳起來,拉開窗簾,外面不愧是著名的加州陽光,竟然強的刺眼,一點也看不出下了一夜的雨。

  說是提早在開學前幾個月就先來美國適應環境,其實是想快點結束長長的遠距離思念,原以為來了就安心了,沒想到馬上面對的竟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在家裡當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小姐,現在才知道媽媽有多麼偉大。

  離家三天第一次想念媽媽,竟然是因為肚子餓了沒飯可吃。我苦笑著。

  梳洗完畢之後,打開陌生的冰箱,只有一把蔬菜,一顆蕃茄,一盒豆腐,兩個蛋,一把青蔥和幾粒大蒜。

  我盯著陌生的蔥蒜,想起家裡吃宗教素,我也連帶有好幾年沒見過蔥蒜長什麼樣兒了,我以一種稀奇的態度仔細察看這麼平凡的東西,一時想不起蔥蒜能作何用途。

  想好了我要做的素菜,發現冷凍庫還有幾隻生雞腿,我突發奇想的想要給他一個驚喜。

  動作緩慢的我十點多就開始準備午餐了,我先把自己的素菜切好放置一旁,把退冰的雞腿放到水龍頭底下沖。我從來沒煮過雞腿,這滴著血水的三隻小雞腿教我不知如何是好,既使用筷子夾著沖洗,感覺好像還是洗不乾淨,又不敢摸,所以翻遍廚房裡所有的櫃子,找到兩個看起來算乾淨的塑膠袋充當手套,隔著塑膠袋才敢拿起雞腿。

  雞腿肉摸起來冰冰涼涼,一種沒有生氣的彈性,頹喪而散發著怪味,我把鼻子離的遠遠的,手伸的長長的在水龍頭下洗滌,洗好放置在白盤子裡,沒過多久就又滲出血水來,於是我再洗,沒多久又隨著更加退冰而滲出血水。

  好後悔做了這個蠢決定,真的面對生肉,我竟然會不知所措,也無暇分析為何對生肉有一種奇怪的畏懼感。正當考慮著該不該把解凍的肉又冰回去時,看到先前翻出的那一把蔥和一堆蒜,突然腦門放光,一種記憶直竄回來。

  『對了,蔥蒜可以去腥味!』我找到了對付雞腿的救星,連忙剁著蔥段撥掉蒜皮,和著醬油通通將雞腿醃埋起來,好像在蔥蒜的威力之下那股生肉味就可以被化解消失。

  煮完我的素菜之後,雞腿和那些醬料也一起下鍋煮,整個房間滿是蔥燒醬油雞味,我自己都快窒息了。打開窗戶和大門通風,在美國公寓裡飄著很中式的油煙味讓我感覺很不好意思,希望左右鄰居不要探頭出來尋找來源才好。

煮了一陣子,我在爐火前發著呆,到底夠了沒?鹹淡可以嗎?這雞腿真的能吃嗎?正在我開始強烈懷疑的時候,他以第一時間衝了回來,一進門就誇好香。

  『妳會燉雞腿啊?味道真香!』

  好香?我的嗅覺分析不出這個形容詞,瞧他興奮的放下背包就來到我旁邊,應該不是客套話。我們一起將做好的菜端上桌,擺好湯,盛飯。看著他吃我做的雞腿,還說煮的很剛好,只是有一點鹹,而且他很吃驚我竟然把蔥蒜全丟下去煮了。我傻傻的笑著,心裡想,這有什麼不對嗎?

  『回到家就有飯吃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事之一。』他說。

  他已經在美國住一年了,想起上個冬季剛好修到傍晚的課,天寒地凍又飢腸轆轆的回到家時只剩下做泡麵加蛋的體力。美國不是個走出大街就能買到一碗麵的地方,台灣的方便回想起來還真是心酸。

  吃完了飯,他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搶著收拾廚房,卻發現那兩個外頭弄的油油的塑膠袋,看得出我把它當手套使用。

  『以後妳只做素食就好,我想吃肉再去外面買回來。』

  『啊?為什麼?回到家也有肉吃不也很好嗎?』

  『妳要做的應該是我們能一起同享的食物才是。』

  我看著他,好像截獲了一種使命感。從那一刻起,我決定要好好的研究廚藝,因為我們要一起同享的不是素食,而是美食。

  他接著喃喃的說,在外面能吃肉,回家能吃素是完美的不得了的飲食平衡,去哪兒遇上這種強迫健康的人生?同一時間,我也在幻想著哪一天我們可以共同認為家裡的素食才是唯一的美食?

  我打了一個哈欠,一邊聽著他說話的聲音,一邊覺得像是三天三夜都沒闔過眼一樣的睏倦,看看時間,時差病又要發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