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冰箱數一數,我的媽呀,裡頭累積的蘋果又超過一打半。我關上冰箱,帶著滿腦子怎麼辦的問號走到書櫃前望著食譜書發呆。我的冰箱隨時都有蘋果,因為婆婆和母親都喜歡買蘋果,每次也都要我們把蘋果帶回來,可是我懶得削蘋果,所以日子一天天過,冰箱裡那些蘋果就一天天累積。蘋果很耐放,所以往往累積到有點佔空間了才想辦法要趕快解決它。
  在以前的年代,蘋果是非常稀奇的舶來品,現在蘋果四季都有,母親覺得還是吃不膩,年輕時那股對蘋果的壓抑,到現在還沒補足。

  生在這時代的自己,有沒有對什麼物質的慾望是長期沒得到滿足的?我發著呆想了想,好像也沒什麼東西是令人魂牽夢縈的,現在刷卡這麼方便,真的想要貴的東西,分期付款就能立即擁有。

  看似幸福的我們這一代,其實是喪失了對物質資源的珍視與珍惜。

  我想起外婆在世的時候,上廁所或是要擤鼻子,都小心翼翼的把衛生紙撕一半,一半自己用,另一半再放回紙盒裡,等到下一個人進廁所時總是會抱怨:『是誰老是把衛生紙撕一半呀?那另一半誰要用?』

  上個世代和這個世代面對物質的觀念差距已經越來越大,『珍惜』在我們這一輩的字典裡,只是一個單純的詞彙,它包括的意涵已經不再有那種由內而外最真切的感動。

  就連我都無法真實體會,因為我太幸福。

  選了一個可以大量消耗蘋果的點心:蘋果派。做兩個派最少就要用掉十二個蘋果,實在合我意,於是拿出麵粉和奶油,認真的做起派皮來。黏糊糊的麵皮在層層折疊中開始有了層次,完成之後先丟入冰箱定型,接著進行最煩人的削蘋果工作。

  當水果吃的都是紅蘋果,甜度較高,做起蘋果派比較合我的胃口,美國人都是用青蘋果做派,香氣足酸度卻高,以前在美國每次吃都後悔的要命,回台灣後為了消耗冰箱裡氾濫的蘋果才萬不得已做成派,從此驚為天人。

  假如婆婆知道我用這麼多蘋果才能做派大概會昏倒,在她的眼裡,蘋果該是直接品嚐其美味才是,而我卻大刀闊斧的切一切,和著少許砂糖一股腦兒全丟下大鍋煮起了蘋果。

  加熱後的蘋果會滲出果糖和果膠,廚房裡瀰漫香甜的蘋果氣味叫人愉悅,煮到蘋果水分少一半,顏色成自然焦糖色就可以加一點提味的肉桂粉熄火了,直接吃就香甜無比。

  把蘋果鋪入派皮送進烤箱後,我把剩的新鮮蘋果丁加水熬成蘋果湯,丟入紅茶包再加少許肉桂粉,就是一壺帶有異國氣氛的蘋果茶。

  我知道自己享受蘋果的方法如此的奢侈,心裡有點兒不好意思,可是我也毫無浪費的用盡每一個蘋果,將它變身成另一種不可思議的美味點心。這樣一個充滿蘋果精華的下午茶,其實是來自於婆婆和母親那蓄積的珍視能量,如果沒有她們那股蓄積的未滿足,我一定也不會想到做蘋果派。

  烤出來的蘋果派香到家裡所有生物都來報到了,熱氣撲鼻的香酥派皮一起和香甜微酸的蘋果入口,再啜一口溫熱的蘋果茶,一種累世以來的盼望彷彿都在此刻全然抒解。

  雖然蘋果已經如此普遍,它的美味卻不縮減。

  我仔細的切好分給婆婆與母親的派,我知道,這美味非但不能抒解她們年輕時的壓抑,反而可能更加撩起對蘋果的瘋狂,沒想到對蘋果的眷戀,竟會是如此的綿延無絕。

  老公與兒子在轉眼瞬間就吞滅了一切,我想,我們這一代不需要帶著想像去體會前人的那種『珍惜』,卻應該不浪費的好好享受我們現有的每一種幸福。

  所以應該就要大口吃派,飲盡果茶,這是我們能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