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我有嚴重的孕吐,三餐吃啥吐啥,有飽就吐,不吃更吐,每天都面臨『我要活下去』的掙札,強烈的噁心感如背後靈一樣的跟隨我分分秒秒,連半夜睡覺都會跳起床嘔吐。

  『生不如死』真是形容的太好了,『苟延殘喘』更加貼切。我幾乎無時無刻都不能離開馬桶超過十步遠,既使那時候還修了課,也都事先昭告老師同學,如果上課途中我突然以跑百米的速度橫衝直闖的奪門而出,請不要嚇到,因為我要吐了。這是個不得了的事先聲明,所有人都超級配合,絲毫不敢阻擋我奔向馬桶的去途。

  那時候每天都無食慾,對所有食物都感到恐懼,唯一能稍微進食的只有白飯、白麵、白土司,任何味道都不能有。體重直直落是當然的,又加上素食,所以被幾個憂心的朋友善心勸說,希望我恢復一些葷食,或是至少要喝魚湯增加鈣質吸收,免得牙齒鬆動,等孩子生完再吃素也不是不可。

  當時要是再接觸已經五六年沒吃過的葷食,我想,一定會吐到小孩都沒了吧?

  產科醫生開了止吐藥也沒用,什麼少量多餐,吃維他命B6等等的方法也都沒用。老公一直等著我像電視上演的那樣,孕婦會突然很想吃一些特殊的東西,可以想吃到三更半夜也要出去買回來,可惜他一直在做被差遣的心裡準備,而我卻病奄奄的一聽到『吃什麼?』三個字就忍不住要去搶抱馬桶,就像被馬丁催眠一樣,一點都不誇張。

  有一日中午,我剛吐完一場例行公事之後,食不下嚥的看著無聊的電視節目,突然對他說:『我想喝苦瓜湯。』

  任何人都可以想像的出他臉上是什麼表情。苦瓜湯?這麼多可以吃的東西為什麼要挑苦瓜湯?『那個味道那麼怪,難道不會吐嗎?』

  『不知道,就覺得想吃苦瓜。』我說。

  於是他特地去華人超市買了一條苦瓜(還好當時有賣),回來在我的聲波遙控之下(我只要一進廚房就想吐),很簡單的用豆匙把苦瓜給煮成湯。

  來美國幾乎沒有吃過苦瓜,我帶著連自己都懷疑的心情喝起了湯,美國種的苦瓜真是苦極了,我猙獰的表情讓不敢吃苦瓜的老公連試都不想試,自動讓出通往馬桶的康莊大道。怪的是那種苦味並不催吐,苦久了變成甘甜,竟然覺得有點胃口而一連吃了好幾碗。結果滿意的拍拍肚子一站起來,又因為太飽,再度奔向馬桶的偉大懷抱。

  之後抓到要訣,只能吃一碗,過頭也不行。於是那一大鍋苦瓜湯成為那兩天的正餐與主食,是唯一有食慾而且吃完不會吐的食物。至於營養不良的問題我也想過,可是什麼都無法入口,再怎麼營養的食物都與我無關,也無法自我強迫,身體簡直就拒絕地球上的所有養分。

  在痛苦的嘔吐感中,我懷疑自己是被外星人植入了胚胎,所以只要宿主身上原有的營養就好,其他地球上的食物通通不許吃,等到小怪物長大就會破肚而出,但是早在那之前,可憐的宿主不是營養不良先餓死,不然就是被小怪物吸乾了養分。

  幸好這樣的日子在懷孕四個月後就漸漸消失。

  我再度恢復了食慾,再度覺得生命有了樂趣,先前掉落的體重很快就補了回來,而且後來胎兒發育太好,還被不知情的醫生叮嚀:『寶寶已經長的過大了,記得肉少吃一點,多吃蔬菜水果。』我得意的笑笑,這句話真是素食媽媽的驕傲。

  懷孕到後期被醫生限制每餐只能吃八分飽,不准吃零食,並且也不要添加孕婦維他命丸,因為胎兒已經營養過好,到時候可能不好生。

  經過了先前的恐怖孕吐期,後期又面臨食慾控制,我的懷孕期前後差異極端,最後也是來了一個健康又夠重的素寶寶,而且沒人相信素寶寶看起來可以那麼圓潤健康,來探望的朋友們都感到不可思議。我的牙齒沒鬆動,產後哺乳也很順利,親自向所有人證明素食的營養一點都不少,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

  至於苦瓜真的可以減輕孕吐症狀嗎?這還需要再次實驗才行了,那一次的突發奇想,也讓我後來吃到苦瓜都想到這段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