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吃的東西都不會讓身體變暖,大冬天的好不習慣!』我從宿舍裡打電話對男友說。

  學校餐廳裡的食物都不是燙的,每天用完餐依然手冰腳冷,我好想念那種令人感覺全身血液奔流,熱汗直冒的熱食,例如一碗燒燙燙的熱湯,或是冒著白煙需要吹個不停的湯麵,可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只有我儲物櫃裡的泡麵才能達成。

  我翻開櫃子門,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吃泡麵來暖身了,實在好膩。

  為什麼西式飲食文化裡沒有熱湯麵?

  儘管是大冬天,美式早餐喝的還是從冰箱取出的牛奶或柳橙汁,吃的是三明治或是起司蛋,唯一很燙的熱食就是咖啡或可可,偏偏這唯一的熱飲也不能當湯喝。

  假如咖啡用冰水泡也會香,那我相信美國人一定棄絕任何會燙嘴的飲食。我想起之前下雪時到紐約玩,走到腿斷找遍百店才買到一杯貴的要命的蔬菜湯,因為連日都喝熱咖啡或熱可可取暖,再不喝點鹹的熱湯好似感覺自己會凍死紐約街頭,偏偏那杯救命的蔬菜湯卻也鹹的要命,加了好多水稀釋才能喝,入口時又已經不是熱湯了。

  一碗湯麵,叫我在洛杉磯的第一個冬天顯的煩躁不安,才晚上八點,方才晚餐的生菜起司三明治似乎又消化殆盡了……對,冬天還吃生菜,光是想就能打冷顫,可是那是我的主食之一。我又想起上個週末回到男友住處,煮了兩天好飯,那是我每天都在半飢餓狀態下擬出的夢幻菜單,現在我又開始在想菜單了。

  我在筆記本上寫好切仔麵的材料,雖然從沒學過做菜,可是在思念食物以及半飢餓的情況下,我可以很仔細的回想記憶中的味道,然後猜測可能的食材和作法,等到假日時就去採買試做,如果做的不夠好,我還有一週的時間再修正配方或調味料。這是我想念食物卻無法滿足而衍生出的樂趣,寫好假日兩天一共六餐外加點心的所有菜單,能安慰我平日食物選擇稀少又不好吃的痛苦。
房間的大門突然被敲響了。『哈囉!妳男朋友來找妳喔!』這是隔壁房同學的聲音。

  我跳起來看看時間,大約台北到桃園的路也不算近,都九點了他跑來幹嘛?我抓起了羽毛衣就往外跑,感謝通風報信的同學之後往樓下衝。

  男友杵在宿舍樓外的停車區看著我走向他,夜裡的溫度絕對低於十度,我穿著羽毛衣看起來很厚又胖,這種氣溫恐怕全洛杉磯只有我穿羽毛衣,可是保暖比顧面子重要,但也只有在校內才敢,否則太惹人注目了,誰叫那些本地人都不怕冷,這種溫度穿薄襯衫甚至短袖的都大有人在。

  『走吧?妳不是肚子餓嗎?我看冰箱還有素水餃可以吃。』

  『我明早八點的課不能遲到,而且明天都星期五了,你中午又要來接我回去,很麻煩耶……』我說。

  『我當然是想清楚才來的,而且我已經來了。』

  我衝回宿舍收拾包包,留個字條給室友,開開心心的跳上車回到男友那一應俱全的租房,廚房的冰箱內幾乎都吃空了,只剩一顆小白菜和冷凍水餃。
我馬上下起水餃,又利用翻出的泡麵調味包煮了一碗小白菜湯,只能在華人超市買到的美國小白菜長的又高又壯,一副就是營養過剩的樣子,兩顆就能炒一盤,可是味道卻沒有台灣的好。但現在在我眼裡,這碗熱呼呼的湯簡直是天下珍饈,小白菜在清湯上載浮載沈,灑上幾滴香油看起來油亮油亮特別誘人,吃起來的清脆爽口也絕非生菜能比擬的,蔬菜還是要煮熟才好吃啊!我的眼裡一定泛出了感動的淚光。台式鹹味的泡麵湯完全能滿足我在天寒地凍的餓夜裡的需求,直呼而出的熱蒸氣敷滿了臉,既使差點被燙到嘴還是覺得過癮無比,今天到現在為止第一次從頭到腳都暖了。

  『我看妳一定熱量不夠才會這麼怕冷,長期下來會不會營養不良啊?』肚子不餓的他,一點都無法感受我嘴裡的天下美味。

  那能怎麼辦?我又沒交通工具離校,宿舍又不能煮食,雖然有住校生專用的學生廚房,可是位在別棟的無人地下室,終年黑漆漆的好像鬼屋,難怪平常也沒人去煮飯。

  『下學期就到妳學校附近找房子租,反正我以後的課都不在早上,但是以後就給妳煮喔?』

  我在十分鐘內就吃完了所有的食物,耳裡聽到他的提議,幻想起家庭煮婦的生活不知自己可以撐多久?不過這的確是脫離宿舍生活爛食物問題的好方法,在國外吃素,不靠自己煮飯恐怕真的會營養不良,我已經感受到危機了。
於是我的宿舍生活只維持了一個學期,然後,我又多了一個新廚房的女主人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