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2.jpg關於千層麵,我的版本也一直變,之前做了一次白醬的好好吃沒拍下來,這一次做的是紅醬,發現紅白兩醬各有特色都無法被取代呀~不過作法滿類似的,這次先好好的來說說紅醬好了。而且因為有朋友最近吃宗教素(不食蔥蒜蛋),所以我最近都要跟洋蔥大蒜掰掰,這些我拿手的西式菜色都要無蔥蒜,真是要感恩她讓我更上一層樓,不然我早已沈浸在有蔥蒜的美味中,懶得照顧廣大的吃素朋友是不食蔥蒜的。

 

材料:約4~5人份

馬鈴薯2個切小丁

綠花椰1顆粗梗剝皮後切小丁,花朵切成一口大小  

紅蘿蔔半根切小丁  

磨菇半盒 鮮香菇數朵 杏鮑菇少許都 切小丁

西洋芹3支,去粗絲切小丁 青椒紅椒各半顆切片

照片上沒有,但是建議的是:甜豌豆 白花菜  茄子,非葉菜類的都可以。 

千層麵皮,每一人份約3片,加幾滴油煮熟放置備用(加油是避免沾黏)(麵皮煮法在這裡)

蕃茄泥罐頭最小的約一罐 或是另加  可果美蕃茄醬幾大匙

馬之拉起司(就是披薩專用起司)

作法:

事先煮好千層麵麵皮,待用。

這一次沒有用洋蔥或大蒜爆香,所以用3種食材來做爆香:西洋芹,香菇和磨菇

1.但是在爆香前,先用油炒香馬鈴薯丁,要乾炒到馬鈴薯都熟透而且有焦色。炒好之後先放到一個大碗裡備用。(因為馬鈴薯要炒比較久,如果和其他食材同炒,就會有別人都太焦了,但馬鈴薯才剛熟的問題)

2.之後再加油到鍋子裡準備爆香。

3.把這3種材料(西洋芹,香菇和磨菇)小火慢炒到出水,不要加任何水喔~菇類有點焦色之後,就倒入馬鈴薯丁一起拌。

4.接著加入其他所有食材,還有蕃茄泥+少許水+可果美蕃茄醬一起煮。試吃鹹味,我建議在這時候的醬汁裡放幾片切達起司,味道會濃郁起來。水不要太多,大約1大匙就好,最後的蔬菜炒料是幾乎沒有湯汁的,因為蔬菜烘烤之後還會出水。

5.如果水太多,可以稍微芶芡一點點幫助收汁,但是不要煮太久,因為等一下還要入烤箱,花椰菜煮太久就會過份熟爛反而沒有清爽又嫩綠的口感了。要計算一下不同蔬菜需要的煮熟時間,例如紅蘿蔔和馬鈴薯都需要較長時間,所以一定是最早下鍋,花椰菜和甜碗豆都是熄火前翻炒一下有裹上醬汁就夠了,煮太久又加上還要烤,口感會太爛太糊,顏色也會黃掉不好看。

6.煮好之後,準備好烤盤開始堆疊。(我使用的是大烤盤,最後是切塊分裝食用,你也可以使用個人盤)

最底下先鋪一層麵皮,破掉沒關係,就把底層放滿,接著放上一層薄薄的蔬菜炒料,再鋪上一層麵皮,再放上炒料,最後再放麵皮。接著在麵皮上灑滿起司。約這樣可做2層或3層,端看你的烤盤高度。

7.然後送入烤箱。我是180度大約烤15~20分鐘。每家烤箱功率不同,你堆疊的厚度也不同,看著辦,以起司有焦色為標準。

IMG_0014.jpg

     就醬,會吃飽的喔!而且除了鹽巴和黑胡椒粉之外,幾乎不需要另外做太多調味(如果你想,灑一些義式香料也不賴),蕃茄醬本身就夠味,這些蔬菜經過爆香也很夠味,但是如果你做的量大,爆香食材的份量相對的不夠多,那也會不夠香的喔!所以要留意爆香食材的總比例。起司只在最上層,可厚可薄,加上大量的蔬菜,吃起來不會膩。

舊文有仔細介紹千層麵皮是怎麼回事:舊菜新妝:蕃茄義大利麵的變身 or磨菇蕃茄千層麵(有洋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