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1.JPG我的部落格中,茄子是非常常出現的食材,往下面鍵入『茄子』來做站內搜尋還會嚇到,呀!我說過的茄子真是多啊!去年也說過茄子,今年也要再說一次,外觀看起來雖差不多,口味卻有不一樣喔!

夏天的茄子真是好吃的不得了,我快上癮了。不過我還是照樣不油炸,就是做不出像餐廳那樣的味道。可是,在我無限的改良之下,以及換調味料之下(原來這也很重要),這一道茄子又進化了,於是趕快上來分享給嗜吃好茄子的大眾。

茄子切法:對切成段而已。請看照片,不同的切法入口的感覺略有不同喔!

我不愛太軟爛的口感,喜歡在軟嫩之中又帶有一點點口感。。這怎麼形容呢?都是軟爛的,但是這樣的作法和蒸爛的茄子就是有所不同。

 IMG_0096.JPG

材料:

茄子約2條(中大型,如果比較小條就要3根)

九層塔1小把

調味料:  薑末約1小匙   蔥末約1/2碗再少一點點   醬油1小匙   醬油膏1大匙   糖1/2小匙(如果使用甘甜醬油則不用)  番茄醬約1小匙   水少許

作法:

先將調味料全數放入一個碗中,攪拌好備用。

茄子洗淨先分段切成約大拇指的長度,然後再從中間剖開一半。熱約油1又1/2大匙的油,乾炒茄子,要用中小火一直翻動,不加水,炒到有點乾香味出來,或是有一點點焦色,起鍋放置一旁。(這是我最愛的作法,少油又香又有口感。)

再加約1/2小匙的油,將調好調味料的碗倒入爆香。因為我使用的醬油膏和番茄醬本身有點勾芡感(請看以下說明),因此不需另外芶薄芡。可是情況加一點水,調整溼潤度和稠度,試吃,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鹽做調整。

將乾煎好的茄子全數倒回調味料中拌炒,放入九層塔即可熄火。

 

好了,接下來要來推薦以下這兩款醬油膏。

以往我一直愛用某牌子的素蠔油醬油膏,好像也是萬家香的吧?終於某一天,我膩了,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為期一年多的醬油膏流浪記,怎麼說呢,就是開始嘗試其他不同牌子的醬油膏(其實醬油也是,醬油還在流浪中),可是要等一瓶吃完再買一瓶,往往也都是三五個月到半年之久。又加上我這人(太)務實,不會一次多買幾瓶一起試,所以就一瓶一瓶的流浪著,希望能找到一個讓我固定不要再換來換去的牌子。

我這人選醬油很麻煩,首先,一定要純釀造,第二,要不含防腐劑,第三是不含香料,色素就更不必說了。

不蓋妳,很多醬油是有含香料(或寫調味料)的,我總覺得奇怪,純釀造就是吃天然風味,幹嘛還要用香料去調整味道呢?

 光是堅持以上三點,就夠妳站在醬油櫃子前選半天!

其實用醬油和油膏和個人的口味與做菜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實在沒有誰最好這種事,所以以下推薦的是以我的口味與習慣來說,最近最喜歡的牌子。

第一名就是左邊這一瓶,大吟釀,甘甜油膏。右邊這一瓶是第二名。

 IMG_0004.JPG  醬油膏是件麻煩的事。因為醬油本來就是水狀的,要做成膏狀,就必須要勾芡它,用什麼勾芡?用澱粉是最方便的,用果膠類也是可以,但是這類東西都不耐儲放,比醬油本身更容易腐敗,於是免不了要用到防腐劑。至於到底要怎樣做到如標示上的不放防腐劑呢?這真是工廠內的技術問題了。

原本我用的是右邊這款醬油膏,它的味道讓我一試就愛上了,可惜,它有含防腐劑,於是每次在吃涼拌菜時,沾著醬油膏總是心理不太舒服,勢必還要流浪下去。於是最近出了一款新的甘甜醬油膏,一看竟然不含防腐劑,還純釀造,實在很心動。

當我拿著在看時,賣場內推銷醬油產品的媽媽就上前來關心,她的老闆應該不是這家牌子,她馬上說:『這罐太貴了啦!醬油膏這樣太貴了。』可是她也沒推銷我其他牌子,就和另一個推銷油品的媽媽聊了起來,意思就是醬油膏便宜的就好,不是做菜常放的調味料云云(不是講給我聽)。這時候我才去注意價錢,唉呦,以容量來說,這罐甘甜醬油還真是貴耶!

我馬上就買了。(奇怪的客人每天都有)

回家趕快試,好笑的是,它非常『膏』,我的意思是,用過那麼多種醬油膏,第一次遇到很難倒出來的醬油膏!太~濃了點吧?像倒番茄醬一樣需要有一點兒耐心。可是它的甜度真的很高,也不死鹹,很適合我會加高湯或其他醬油來做調和,一試吃,啊!馬上終止我的醬油膏流浪記。這一款作為基底真是太好了!(我平常調沾醬都是混合的,沒有只用一種醬的,比如涼拌豆腐,就會醬油膏+醬油1+醬油2+糖+水或是清湯做混合)(又ps:我的醬油又有分數種不同特色的)

話再說回來,用這款甘甜醬油直接做菜,(如同上面的茄子)味道真是大躍近!不用再加糖調整溫和味,直接一瓶搞定!而且,又因為它太『膏』,因此加一點水之後就有自然的溝薄芡之感,實在是懶人之福,我也省了調太白粉水了。

因此,這瓶用的好快,差點連醬油都被取代了,哈哈哈,不行啦,醬油還是有醬油的必要性,只是我正在熱頭上,最近所有和醬油有關的料理我都加這一瓶。。。

好了,推薦完畢。不保證會忠心多久,大家也看著辦吧!嘿嘿

 

可以參考去年的茄子:紫茄醬燴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