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2.JPG 以前在看『小英的故事』這類懷舊卡通時,不知道各位對卡通裡常常出現的食物吃法感到很好奇嗎?

    一個大鍋子掛在火爐上,一邊添柴火,一邊用長木杓攪拌著一鍋內容五顏六色的湯,然後盛在碗裡時感覺是簡單而豐富,有點濃稠感的,接著撕開一塊硬麵包就沾著湯吃,有時候就只喝這碗湯就過一餐………各位有想過這樣吃的飽嗎?到底在吃什麼?好吃嗎?

   其實我滿喜歡這種大鍋營養湯的方式,既可吃飽又能喝湯,食物種類又多,哪裡不好?(家庭主婦的最愛)問題是台灣人肯定是不習慣的啦,台灣人在哪裡?對,就是老蛋,他的口味很廣,可以接受西式食物,但是要大碗滿意心飽意足的食物還是要中式的菜配飯。而我就很西式,到現在義大利麵還吃不膩,可是連小蛋都搖頭啦!

   好了,廢話不多說,這個餐的來源是:又有一個令我煩惱的南瓜躺在廚房地上好多天了………(至於為什麼煩惱,有興趣請看以前的舊文)因此要如何消滅它又不著味道的痕跡呢?是的,就是將南瓜蒸熟和麵粉一起做成麵。疙。瘩,哈哈,好吃美麗又沒有南瓜味,真是太妙了!

   至於我的麵疙瘩作法和一般常見的不太一樣,比較西式,當然啦,各家麵疙瘩都有自創配方,也都各有優點,現在就來看看我的配方吧!

材料與作法:

蒸熟的(潮濕)南瓜泥和中筋麵粉一比一,我這次用量是400g:400g

不加水

多加一大匙的太白粉(我喜歡有太白粉微微滑滑的口感啦)

   以上材料用手攪拌。一定要用手,因為一開始攪拌會覺得材料很乾,但其實不用加水,用手才能揉的出來,實際上水分很多,要仔細的把南瓜的水分和麵粉揉合在一起。看起來好像乾,但其實是夠的。如果到最後乾的過份無法成糰,那表示蒸南瓜時太乾了(我是用大同電鍋切一半蒸喔),真的太乾也要到最後才能加一點點的水微調,因為要做出圓圓的麵團,不是麵糊。

   以下這張照片顯示攪拌初期看起來很散,好像無法黏合成一團的感覺。但其實是對的。

IMG_0166.JPG

   繼續揉合之後就可以成型喔!過程並沒有摔打與過份的揉捏。以下這張是揉成有點黏手的球狀,真的,不加水就有點黏手了喔,所以後來要多灑上一點粉讓它可以更成形,揉圓。

IMG_0167.JPG

   之後用切麵刀分成四等份(建議要蓋個濕布靜置個半小時以上再切,麵糰的質地會更細密精緻),拿取其中一等分揉成細細的長條狀,粗度大約像香腸,然後用切麵刀切薄薄一片,不要太厚,否則要煮很久。

IMG_0173.JPG麵團夠乾才能輕鬆切成長條狀,如果太濕就會黏刀,那可要灑一些粉幫助你操作。

   然後就開始準備湯。最上面第一張圖使用的是綜合蕃茄湯。用洋蔥炒香,加入許多蔬菜同煮(西洋芹,紅蘿蔔,高麗菜,馬鈴薯,磨菇,白綠花菜,青豆等等),用蕃茄泥(或是蕃茄醬)調蕃茄湯底(蕃茄便宜時可以加一個蕃茄共煮,但是還是要以罐頭蕃茄泥為主),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我有加雞豆(又稱雪蓮子),所以可以增加湯的蛋白質含量又能吃飽喔!

   之後加入麵疙瘩一起煮到熟,湯會有一點點濃稠感,很營養的綜合蔬菜豆子湯。麵疙瘩意外的很甜喔!沒有南瓜味卻有南瓜甜。

   以上的麵糰份量作一半(2球)的麵疙瘩大約是三個人吃超飽。

   接下來剩的另一半麵團,我把之前切好長長的扁條狀「麵塊」的兩端稍微拉長,結合成甜甜圈形狀,灑上一點粉以防沾黏,然後整盤移入冷凍庫冰硬之後再移到密封盒內,要吃時像下麵一樣煮就可以了。

 IMG_0185.JPG

我好期待煮好的成品是何模樣,很可愛吧!

 IMG_0190.JPG

   這一次我使用沒吃完的火鍋湯底,丟入馬鈴薯和冷凍三色蔬菜共煮成蔬菜湯,再放麵疙瘩煮到熟浮起來,最後起鍋前放入一塊咖哩塊,湯汁就會成為有點濃稠狀但又很清爽的咖哩湯喔!再放入青菜燙熟就熄火盛盤了。用西式的湯盤盛裝,搭配核果雜糧麵包沾食,好吃又方便,又好卡通喔!

 IMG_01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