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93.JPG

我瞪著一顆母親買來給我的南瓜發呆。發現,這竟然是我在台灣第一次要料理南瓜。
回想起去外面吃飯的南瓜濃湯,家人都讚嘆好喝,所以母親看在我做濃湯的手藝還不錯,突然從市場抱了一顆南瓜回來要讓我做湯。問題是,我一直不喜歡南瓜那特有的味道,所以我雖然切開了南瓜,還是皺著眉頭心想,這一顆南瓜要是全做成濃湯,那要喝到哪天才喝的完?我的腦海中堆起未來每一餐都要熱南瓜濃湯的光景,只是幻想就覺得受不了。
      四歲的兒子在客廳玩,不時地來探查我在做什麼事。我想起了隨機教育,連忙拿著剛剖開的南瓜給他看,還讓他動手幫忙把南瓜子挑起來。
      「南瓜煮起來很香很香,而且橘色的很可愛喔!因為它有很多很多的營養,吃了會變得很漂亮!」我像店員一樣地拼命推銷吃南瓜的好處,說得天花亂墜,讓愛漂亮的兒子眼神發了光,好像只要吃了它就能立刻變身成天下第一美男子。他又興奮又期待的和我約定好等一下要喝一大碗南瓜湯之後就跑回去玩他的玩具了。
      我突然佩服起自己如此順口地說了一大堆口是心非的話,待會兒一定也要實地表演濃湯喝起來美妙無比的劇碼。
 
      我把南瓜去子切塊去蒸,在這個空檔熬煮蔬菜高湯,南瓜蒸好之後取出來用果汁機加水打成泥狀,之後熱鍋炒香奶油和麵粉,加鮮奶和高湯一起煮成濃湯狀,最後適量倒入南瓜泥一起燉。
      試喝的時候,我免不了又皺起了眉頭。湯是好喝,可是有討厭的南瓜味。為什麼我就是不愛這股味道呢?難道南瓜真的如此不合我意嗎?
這時候,我突然想起了一個已被遺忘的美味,南瓜派!

      每到十月萬聖節與十一月感恩節的這兩個月,美國的南瓜派就在超市或餐廳裡堆得滿坑滿谷,彷彿沒吃南瓜派就不是住在美國,而且價格便宜,雖然不喜歡南瓜,還是抱著入境隨俗的心情好奇地買來嚐嚐。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吃了第一口時,臉部表情非常自然的扭成難看的樣子,我不禁大呼:『美國人的味覺是壞掉了嗎?』
南瓜派裡呈現的完全不是南瓜原有的氣味,因為混和了肉桂和荳蔻之類有特殊辛香還略帶嗆味的香料,使得南瓜派的味道是生長在台灣的我從來沒嘗過的異國風味。說不出到底好不好吃,就是奇怪到使人喪失了判斷力。
      當我忍耐著異味把第一片派吃完時,怪異地覺得還想再吃一片,分幾天把一個派解決完畢之後,竟然還想去買第二個!那個香濃酥脆的派皮和香甜軟嫩的南瓜餡一起入口時的絕妙口感,真是無可形容的天下美味,我深深的沈浸在南瓜的季節感之中。

      就這樣,討厭南瓜的我竟然迷上南瓜派,原本以為這怪異的南瓜派就此治好怕南瓜病,結果,正常的南瓜味還是叫我皺眉,添加香料的南瓜派卻讓我魂牽夢縈,一個冬天過去我也增肥不少。
      回到台灣,沒有人賣南瓜派,因為那濃厚的香料味恐怕不容易在台灣普及,而我也漸漸淡忘了南瓜派的存在。

      湯做好了,我招呼孩子來喝。
      南瓜濃湯鮮豔的色澤很討喜,我喝了幾口,表演滋味甜美的樣子想讓孩子喜歡它,結果他嚐了一口,眉頭皺得跟我先前很像。
      「好不好喝?」我問。他搖搖頭,一溜煙地跑去堆他的積木了。
       到底是我手藝不佳還是他跟我一樣不喜歡南瓜味?
       我把湯帶給其他家人喝,在大家的讚嘆聲中,我那一大鍋濃湯很快就見了底,只有我和兒子強迫自己各喝了一碗表示有吸收到營養之後就敬而遠之。

      回到家看到另外半個南瓜,腦子裡興起了一個計畫。
      那是個甜美的印象,充滿著歲末年終節慶的氣氛,想起懷孕時兒子也跟著在我肚子裡嚐過好幾個南瓜派,他應該會和我一樣喜歡那個獨特的氣味。
     那麼,明天來做南瓜派吧!



南瓜派材料:準備八吋派皮一個
熟南瓜440g, 鮮奶油80g, 蛋1個, 糖120g, 荳蔻粉1g(可不加), 肉桂粉2g
作法:將材料依序加入果汁機裡攪成泥狀而且均勻混和之後倒入派皮中,入烤箱170度約烤40~50分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