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6 18.48.17每隔一陣子,我就會迷上某一種食物,然後在一個短時間內不斷的做各種相似的變化,試出許多很棒的組合,把它吃到膩,然後就棄絕一旁(不是),另找下一種新菜。這陣子我在玩的是各種豆豆湯,非常適合天氣熱很懶惰忙一次一鍋飽的午餐。

其實這食譜也是學來的,綜合了好幾個版本和網站,連土耳其扁豆湯都轉了一圈,,我先把此食譜的參考來源放在下方,請點擊湯名有英文連結(請自行用估狗翻譯軟體):

1.馬鈴薯早餐湯:我另加上鷹嘴豆,馬鈴薯預先蒸過一次在下鍋,入口即化,有加植物奶和沒加植物奶的版本都好好好好吃。
2.玉米餅湯:這道湯我沒加玉米餅碎,也沒加果汁,用紅扁豆,甚至香料也不需備全就已經超級好喝一口氣做三遍啦!

3.土耳其式扁豆湯:味道很溫和,口感綿密,沒有前面幾種那麼複雜,我使用紅甜椒碎。

4.豆子啤酒辣椒湯:想當然爾,既沒加啤酒也沒放玉米和辣椒,用紅扁豆或是米豆一樣好喝到轉圈圈哪!

以下是我綜合的隨便做版本之一:

材料:4人份

A:

中型洋蔥1個,切末

大蒜2~3瓣,切末

牛番茄1個,去皮切丁

紅蘿蔔小半碗,切末

番茄糊1T(可不用)(顏色和酸味會更加分)

B:(1或2種豆類皆可)

紅藜麥半杯,預先蒸熟 (也可以加糙米飯、五穀紫米燕麥飯之類)

熟鷹嘴豆八分碗,預先電子鍋煮熟

熟黑眼豆(米豆)八分碗,預先電子鍋蒸熟

C:

此次使用的香料(隨大家有的來加,沒有備齊也無妨,有香料每一次味道都會不同)

小茴香粉(孜然)1t

匈牙利紅椒粉(煙燻味尤佳)1t

奧勒岡粉(牛至)1/2t

紅辣椒粉適量 (我用韓式細辣椒粉)

D:

麵粉水少許(可不用)(輕微芶芡口感很滑順)

酪梨適量

作法

1.用橄欖油炒材料A,大約5分鐘後,加水500cc,加蓋煮滾。

2.我在事前好幾天就分別煮好豆子冷凍了,豆子都是泡水一夜後,催芽1天,再以電子鍋煮到幾乎入口即化,瀝乾後密封冷凍。因為冷凍豆子是冰箱的常備物,鷹嘴豆不好煮,都是預先做。米豆好煮一些,但還是建議先蒸熟,減少燉湯的時間,最好煮的是紅扁豆,洗過一次就能下鍋,不用蒸過,一下就熟到化開。但要注意一下紅扁豆煮熟無法維持豆狀,是會成泥糊狀,因此和鷹嘴豆米豆的外觀會截然不同,會成為湯汁的一部份。

3.加入材料B。加水直到掩蓋豆子表面大約2~3公分高度。
4.加入材料C,和鹽巴,調味試吃。煮5~10分鐘,記得攪拌。

5.用D麵粉水微芶芡。我是過有芶芡和無的版本,有芶芡的口感很滑順,成為溫潤融合的濃湯,沒芶芡就會湯是湯,豆是豆,顆粒感壁壘分明。上桌前放上熟透的酪梨,入口有脂肪感,口感加分!酪梨有分好不好吃的,不夠好吃的會有一種酪梨強烈味,帶苦,好吃的則是溫柔的脂肪感,不苦,很適合和其他調味在一起。所以有沒有遇到好吃的酪梨,還真的不一定!

 

2023-08-16 18.35.38夏天沒香菜,不然我這香菜控會放滿一把成為綠色湯。

2023-08-16 18.37.58有酪梨很加分耶,喝完都覺得營養充足,足以當減肥用的一頓營養代餐。(中午就只喝一碗~最好是不芶芡,下午有餓再補一個小蘋果,連續下來真的會慢慢營養瘦)

但問題是太好喝,反而會胃口大開食慾旺盛耶……

總之,這次是照片中的版本,還做過加燕麥奶的,加椰漿的,下次再拍照收集~(還沒做膩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嵐煙 的頭像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の蔬食廚房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