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9).jpg因為低碳好一陣子,因此就沒有搜尋新食譜的慾望(處處都不符合當下需求),也之所以「閱後心得」系列也就超過一年都沒有更新啦~~但我覺得還是陸續更新才好,低碳是自己的事,看食譜書寫心得是另一碼事,不應該因為個人習性而改變……哈,好啦,因為這些食譜實在很有撩人躍下高醣之海的慾望~我總要耗費許多心力去抵抗想要衝去做的誘惑。言歸正傳,這開年第一本書可要好好的介紹一下,此書是在2018年出版的,不是新書,但偶然間看到時可是「跳起來」的啊啊啊啊的程度,超級驚訝的,為啥呢?因為我是這位百萬youtuber之忠誠迷呀!日文原書名:Peaceful Cuisine 作者高嶋綾也,中文書名取得也太像廣告專刊了,這幾個字放在一片中文書架上簡直不會印入眼睛裡,搞不好我早就錯過無數次了。

這個日本作者是在youtube上以製作精美、極簡奢華的料理影片著名,訂閱戶橫跨全世界,他的影片不說任何一句話,就安安靜靜的做料理,並且都現場收音(f前期還有輕音樂配音版),你可以聽到很有人間煙火氣的 人在廚房工作的聲響,包括鍋盤碰撞聲、拆撕包裝袋聲、攪拌聲、刀子和覘板的剁切聲、不同濃度的液體泊泊聲等等,收音仔細又清楚,搭配風格非常「寧靜」的畫面動作,還有非常古樸低調奢華的器具(超貴),溫暖的光線和色調,以及不急不徐的手部動作細節,這些看似非常平凡的事,由他那精心設計的取鏡角度拍下來,就有一股說不出的魔力和濃郁的藝術氣息,一打開就不知不覺得看到完畢,真是超級Peaceful!他這風格一起,馬上就有其他人仿效相似的風格來做料理,但不知為啥,我就特別喜歡他的色調,古樸溫暖,看他的視頻不是為了食譜本身,而是純粹的欣賞一個精緻的畫面,你在其中可以獲得自己獨特的享受,也許是拆昂貴食材包裝的畫面,也許是切蔬菜時尖銳刀鋒穿過紅蘿蔔之後落在覘板上的咚咚聲,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日常廚房聲響,被作者弄成了藝術品般的,以微電影的方式呈現。我覺得,把這種熟悉的東西用這種細膩感傳達出來,把它們當主角,這個「發現」本身就是迷人之處吧?

還有,他的風格也不同於一般女性廚師,一個很年輕的型男主廚,這好像也是賣點啊!他的作法如此細膩仔細又溫柔,卻又在細膩中不拖泥帶水,簡潔有力,乾淨清爽,對待每一道料理都以最高規格,這種細膩嚴謹也確實非常符合對日本人的印象呢!

食譜一律都是全素,是Vegan(無動物製品,全植物因此有五辛),不是台灣的全素喔!

以下是YOUTUBE上的首頁:連結在此:Peaceful Cuisine 雖然沒有中文,但絲毫不影響觀影樂趣。出書時的廣告標語寫訂閱人數超過100萬,現在已經是237萬囉!

2021-01-14.png

我看他的影片不喜歡先知道成品是啥,喜歡一邊看一邊猜,頗有趣味感。他的影片適合你很安靜的時候看,我們自己如果很急躁或是趕著要幹嘛,那是看不下去的,會覺得他的影片好慢,但是,整個影片的重點秀都是「過程」,而不是最後的成品結果,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影體驗,靜下心來,仔細的觀看他拍攝的光線,投影,選擇的食材外觀,使用的工具,聲音,每一秒每一個畫面都是精心策劃下的結果,假如你急著想知道食譜是怎麼做的?可能就會失了另一層的體會。

他在添加食材時,是以日文和英文來標示,都是很常見的素食蔬食材料,因此英日文一起看都能懂,更何況他不說話,全程操作,作法一目了然,非常仔細,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他也太厚工了,好多東西都是土法煉鋼製作,讓我瞠目結舌。

作者有很高的美學素養,看似隨意,其實處處都是精心的結果,光是拍攝的角度以及要取鏡哪一段落,剪接是否流暢不厭煩等等,我總是敗倒在他的美學設計中,並非在他的食譜下,哈哈哈,製作全素烘焙並不容易,他的用料非常高級,能有機都是有機,甚至每一次食材取出來都是原包裝直接新拆封,他製作的成本其高無比啊!
有時候他也會專門拍攝影片介紹他的工具,哇~超高級,價值不斐的各種廚房器具,還有攝影器材等等,就好像看到男人在秀他的寶貝音響,或是寶貝愛車用具一樣的如數家珍,可惜講日文(有的有機器字幕翻譯),我總是無法全盤理解。更早之前的影片還能看到他從自家的小廚房開始拍起,漸漸的不敷使用,開始找新地方自己打造更適合攝影的專業廚房,能做粗工也能幹細活,DIY能力驚人!

因為他的影片先紅才出書的,因此他的資料庫都在youtube上,包括食譜書中的食譜也都有喔,只是以前他不是為了書而拍照,所以為了這本書要有合適的照片,自己說有一半的食譜都重新拍照了,讓他忙了好一陣子,好多器具餐具都要買新的或是去租借,這我非常理解啊,我也會為了一張食譜照片搞掉好幾天是真的,不滿意又重拍,只是自己美學能力有限,雖不滿意但也力盡於此,更好的照片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拍了。

要說此書有何缺點嗎?我發現看過好幾本日文翻譯的食譜書,字體都特別小,不知道為啥?這本不算是最小的,但每篇的底下小叮嚀部分的字體又比正文更小,就真的小到閱讀上感到吃力了,在做菜時拿著食譜進廚房,最討厭字體這麼這麼小啊,正忙著呢,哪有時間在那裡看螞蟻字?

這本食譜在當時他250個視頻食譜中,選了65個食譜收錄,分配的很平均,區分成4大章,分別為

麵包&飯類 15道

湯品&配菜 18道

麵點&義大利麵 12道

甜點&小點心 20道

我覺得他的甜點很吸睛,更為強項喔!以下的照片都是出版社公開的試閱照,大家可以來欣賞一下,但我必須要說,本書攝影和編排都很美沒錯,但是他的影片更美~只是書籍適合收藏,各有其優點啦

巧克力大理石土司:

getImage.jpggetImage (1).jpg

蔬菜披薩:披薩?不是沒有動物製品嗎?對喔,所以是自己製作以腰果為主的素起司呢!

getImage (10).jpggetImage (11).jpg

綠咖哩:

getImage (12).jpggetImage (13).jpg

這篇綠咖哩有找到原視頻,他有兩種版本,一是有配樂,一是原聲,我特別拿了原聲來這兒給大家看看,什麼是做菜的人間煙火聲~

How to make Green Curry

千層麵:

getImage (16).jpggetImage (18).jpg

無麩質鬆餅:

getImage (14).jpggetImage (15).jpg

以下是封面的那個照片的食譜視頻:美國山核桃派

好囉,我的閱後心得專門寫網路書店上沒有的資料,以下總評來了~

不負責閱後心得:

1.西式全素Vegan,無任何動物性製品,有五辛。材料能有機就有機。

2.口味很清爽,日式風格調味,簡單而富有原食材風味,兼顧健康與美味。

3.美學滿分,作法簡單易懂,不過文字敘述比較簡短,對於稍有繁複的部分就需要有廚藝經驗者才適合,如果是初學者要參考他的視頻來做更好。每篇都有簡單的製作小叮嚀,個人特別喜歡。

4.食材多樣化而平易近人,而且我們都取得容易。

 

百萬訂閱YouTuber的最受歡迎蔬食菜單:廣大粉絲遍布世界各地的料理頻道〈Peaceful Cuisine〉65道精選食譜特輯

作者:高嶋綾也 PEACEFUL CUISINE ベジタリアン・レシピブック能介

  •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8/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