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49IMG_3456

好久沒有奶蛋烘焙了,也好多年沒有烤布丁了(因為都吃膩),翻了書架上的某本烘焙食譜,本來想要再來改良成無蛋版本,結果看到一個配方,就禁不住動人的外觀,給他做下去吧!草莓季就要有這樣的決心啊!(握拳)  因為很久沒有做蛋烘焙,結果在烤的時候,一方面覺得好香啊!一方面又覺得蛋腥味好重啊!這可不是雞蛋不新鮮,而是太久沒使用蛋,嗅覺就比較敏感,蛋味同時是香,也同時是腥,是一起存在的。但這個配方最濃的不是蛋味,而是草莓味!沒想到這小小的新鮮草莓一烘烤,竟然草莓的香甜氣味這麼濃郁!簡直蓋過布丁本身散發而出的香味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水果布丁新體驗,覺得很容易成功喔!而且布丁也烤得很美,凝結的剛剛好都沒有氣孔喔!吃起來介於布丁和起司之間,很有趣!

以下食譜我還是有稍微改良了30%,作法也略有不同,以和原食譜做區別。原食譜做成蛋糕派,複雜得多,我把它變成小烤杯,就單純的吃布丁。關於原食譜也是我所推薦的,是西點蛋糕烘焙的進階書,一本雖然不厚,卻能看很久很久,但是太過精巧了,對於像我這樣在家裡鬼混做點心的主婦而言,裡面的技巧就是「增廣見聞」用,做工複雜步驟細膩,可以當小小的烘焙類百科書吧!如果喜歡做西點的人可以收藏用。

材料:可以做8個小烤杯

奶油乳酪180g 

雞蛋大的2個

香草精1/4t

鮮奶160g

鮮奶油200g

白砂糖95g

低筋麵粉15g

鮮草莓16顆,對半切

作法:

1.先把奶油乳酪軟化成濃液態,這部份不太好搞,不論是傳統的隔熱水加熱,還是我常用的悶烤箱,或是更懶的微波爐分段式加熱法,隨便~反正就是把cream chese給我塌成泥狀。

2.加入雞蛋一起攪拌均勻,很難打散沒關係,接著放入其他所有材料吧。(草莓之外)

IMG_34333.用粗目網過篩,用刮刀把結塊未散的乳酪篩出來壓散。

4.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半小時以上。

5.烤箱預熱180度。切好草莓,找一個大盤,布丁都要使用蒸烤法,才能緩慢升溫烤出漂亮的布丁面。

6.從冰箱取出奶蛋醬,注入小烤杯。

IMG_3437

IMG_34407.移入烤盤,放入烤箱中,再小心的倒入熱水,隔水烘烤。入烤箱之後降為160度,烤30分鐘,悶10分鐘。因為各家烤箱溫度不一,要不時的去查看,布丁液不可以沸騰,以免有氣泡。有氣泡組織吃起來就不滑嫩了。(如果使用冷水開始蒸烤,則要增加烤的時間喔)

 

檢查是否熟透時,用筷子搖晃杯身,如果都凝成固態就ok了。出爐時請小心烤盤裡的熱水溢出會燙到手!

IMG_3442烤過的草莓香甜軟爛,有種吃果醬的香味。

IMG_3451搭配新鮮草莓一起吃,兩種草莓風味一網打盡。  

IMG_3460溫熱著吃和冷藏過後吃,有很不同的感受呢!溫熱的時候吃起來像布丁,而且蛋味較重口感較柔軟,冷藏之後吃,蛋味較淡口感則像起司蛋糕,綿密扎實,都可以去感覺一下乳酪淡淡的香氣藏在草莓和奶蛋香味之中,一口就有多層次的不同感受。

我這還是屬於較低脂版,原食譜全使用鮮奶油而沒使用牛奶呢!

但整體來講算不算高熱量點心?「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