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16拍成這樣,其實很小,比50元硬幣大一點而已,比印象中的馬卡龍略小一點(什麼叫印象中?這也能拿來當標準?)這就是只顧吃的板主的形容方式。。。。。話說烘焙點心只要和巧克力沾上邊,幾乎沒有不好吃的吧?所以即使是無蛋,怎麼感覺和含蛋的沒有什麼差異呀?而且還很好做喔!

 

這個配方,是來自於卡蘿Carol的杏仁巧克力小西點,我將它改了一些配方成為無蛋版。含蛋的表面會比較光亮細緻感,無蛋的,如果麵糊稍微靜置一下,也可以增加細緻程度喔!

至於為什麼要擠成蚊香狀呢?因為我不想動用擠花嘴。所以就把袋口剪了一個半徑約0.5公分的小洞,因此擠出來的洞口小,就只能畫畫了。

材料:約12份,共22片

低粉 40g

小蘇打粉1/8t (可以不加,除非現烤現吃否則差異不大)

無鹽奶油 60g,先至室溫軟化,不是溶成液態喔

糖粉 30g(這是指含有澱粉的糖粉,不是純糖打成的粉)純糖粉用量要再少一些

純可可粉 20g

(加州)杏仁粉 20g

蛋的取代材料:亞麻仁子粉1/2t+卵磷脂粉1/2t+熱水45cc  (沒有前兩者也是烤得出來,只是細緻度有差)

ps:我建議素食的朋友家裡都要常備亞麻仁子,因為它是素食者最棒的w-3植物性來源,我都買有機亞麻仁子,用果汁機一次一整包打成細粉,然後分成2罐裝(1大1小),大罐裝的專門放冷凍庫保存,因為打好的粉非常容易氧化變質,因此要冷凍保存,平常我只拿4~5大匙放在室溫的小罐子裡,方便每天泡奶給孩子喝的時候加上一點,用完再從冷凍庫補充。卵磷脂也是常備營養補給品。他們2者也同時是做西點時取代蛋液的好材料喔!所以一物多用途呢!

亞麻仁子浸泡在熱水裡的時候會釋出黏液,可以幫助麵糊保溼,柔軟,而卵磷脂則是天然的乳化劑,有類似蛋黃的功能,可以讓麵糊裡的油和水份結合在一起,讓成品細緻。

巧克力內餡:苦甜巧克力50g,動物性鮮奶油20g

 作法:

1.先來做蛋的取代材料。先把亞麻仁子粉加入所需要的熱水中,攪拌一下,黏液會釋出,接著才加入卵磷脂一起攪拌,之後請靜置放涼它。之後加入奶油時要是室溫狀態喔!其實這個配方,我覺得比較像薄一點的「蛋糕」,因為巧克力比例多的麵糊本來就會有黏厚感,我又加了這些「保溼的材料」,所以比較像是烤薄的蛋糕或是軟質的餅乾。

IMG_2796

2.過篩粉類材料(糖粉)(可可粉麵粉)。但是杏仁粉不要篩,因為杏仁粉較粗,只需要用壓的,把結塊的部份壓散開就好了。如照片就是還沒壓的局部結塊狀。

IMG_2795

3.把室溫軟化的奶油用手提式攪拌器打到微白狀,之後先加入糖粉攪拌。

IMG_2798加糖粉攪勻之後。

4.之後加入已到達室溫的亞麻仁綜合液,攪拌一下。

IMG_2799

  5.加入其他粉類材料,輕輕拌勻。靜置麵糊約20分鐘。

IMG_2800

6.烤箱預熱170度。把麵糊放入擠花袋中,在烤紙上擠出你要的形狀。

IMG_2803從中心往外圈捲。擠的時候要注意要有一點厚度,而且每一圈都要緊密不要有空隙。這個麵糊只會膨脹一點點,而且不會再溶掉,所以你的一圈圈紋路是會被保留下來的喔!

7.用手沾水,把麵糊都要壓平貼合底面,不要有高低不均的狀況。因為最後要有平整面才能2片黏合。

IMG_2805

8.預熱好170度之後,烤盤放進烤箱後,調整溫度為150度,烘烤約10~13分鐘後取出,放涼。

烘烤的時候來做內餡,我是把鮮奶油小心先微波15秒,之後丟入切碎的苦甜巧克力塊去溶解,這樣比較快啦!如果不夠熱,再小心微波個10秒。我是沒耐心使用隔水加熱的方法,會跟整個烘焙餅乾的時間一樣長。如果沒有微波爐,那就把鮮奶油放爐子上小火加熱也可以,不需要滾喔!離火之後才放入巧克力塊,只要足以溶解巧克力就夠了,巧克力加熱溫度過高會油水分離。

之後把降溫的巧克力醬和餅乾黏合。巧克力醬要冷卻後才會更濃稠。

IMG_2806

怎麼可能不好吃?我一個人就可以嗑光全部。

IMG_2809 這是屬於軟質的餅乾,隔天吃會均勻的受潮,倒是比較像薄片小蛋糕,所以不是吃酥脆的,夾上巧克力內餡,甜度剛剛好!雖然沒有加任何的膨脹劑,效果依然很好喔!記得要把奶油打發,就可以使餅乾有鬆軟的口感了。另外烘烤時也不需要把它悶酥或是烤酥,真的時間到就取出吧!免得巧克力看不見上色程度而烤焦了。 

然後,小心熱量~因為太好吃老被秒殺,連考了2盤後果然就長痘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