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773593e5576a002405b6b1e42ab47aedeb20a7_n

 『慢食』這本書是在2005年出版的,『慢食之後』則是2011年出版,這兩本都是書店中榜上有名的書,也許各位多多少少也聽聞過,而我也一連讀完了這兩本書,覺得還真適合拿來做介紹呢!對於『吃食物』有興趣的人,不妨閱讀一下,可能會帶來不同的思考,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第一本書,慢食,我現在看來就發現,此書應該也改變了台灣的飲食方式,所以我在去年底看完時,已經沒有太多的感覺,因為現在已經很流行慢食生活了,所謂的慢食,就是去品嚐食物本身的氣味,認真的進食,花時間感受廚師的用心或食材本身的特殊性等等,而不是狼吞虎嚥,花10分鐘塞飽肚子就算。

不過我也不是全然贊同作者的一些觀點。慢食可以是個目標,他確實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但是它背後卻還代表著你必須要:有時間,閒心情,可能要有點錢,有品味生活的能力,有消費和享受的能力等等。

如果可以,誰不想每一餐飯都像吃貴婦下午茶一樣的悠哉享受?如果可以,我更有興趣去品嚐與分辨每一口食物是否都來自健康的耕種環境與健康的料理方式。可是我還沒辦法,因為一家人要消費這樣高品質的飲食,花費還是很大。因此說台灣人吃飯喜歡囫圇吞棗,不像法國人花4~5個小時吃飯,這我就不是很認同了。但是我還是贊同以『慢食』為目標,當你可以做到慢食的生活,想必你也可以把吃飯以外的生活都調整到可以去執行『慢食生活』,這當然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管它實際上要調整的是你的生活方式,還是經濟能力,或是心理壓力,這都是好事。重點是一個輕鬆而沒壓力的用餐時間,這本來就是正確的。

而且慢食,你才有心情去了解自己吃下肚子裡的是什麼?這可大大的關聯著你對食物的認識程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健康觀念。

所以我還是建議『慢食』是值得一讀的書,其中有作者長期旅居法國的飲食見解,很多都很有趣,也會帶來許多思考,這些思考會使人更認真的看待自己的生活,畢竟一天3餐,如果還加上點心飲料,一天之中和『吃』有關的事是多麼多啊!我們不需要去重視一定要吃的多美味,因為它不是要教你要如何追求美食,但是過份不重視『吃』,往往也表示你對食物太不了解,又如何照顧身體健康呢?又怎能理解整個地球環境,農業文化,食物的來源,等等這些和大環境相關的事件呢?而我們每個個人卻都是倚賴在這大環境下才能生存的。「慢食」不是一本教人養生的書,是一本有著很多生活哲理的省思文章,只是透過慢食來表現。

作者的第二本書『慢食之後』,我個人覺得比第一本書更令我讚揚。應該說,我是因為看到『慢食之後』,才去讀『慢食』的。

雖然重視食物的我,本來就經常閱讀相關健康食物的知識,所以第二本書的內容大多都是我已經知道的,但我讚揚的是:它不是一本養生書,但是卻在做一些很重要的食物來源思考。也就是說,有很多美食家或者追求美食的饕客,可能不想翻看養生健康有機之類的書籍(因為那常常代表著太原味不夠好吃),但他們卻很可能因為『慢食』而看了『慢食之後』,當我們有能力品味食物,慢食之後,接下來呢?盤中美食是傷害地球後得來的產物嗎?盤中美食是經過加工調味製造而出的嗎?

第二本書是更多的省思,是另一種提昇,而不只是個人對食物的品味而已,還更擴大到對於周遭環境的理解和疼惜。

但誠如作者一再強調,他沒有吃有機,也沒有一定吃養生,偶爾也吃炸雞薯條,也不是身體力行的環保份子,他沒有站在任何一個多『健康』的立場在倡導著什麼,所以他的這些省思在我看來就有趣的多。(例如,我就是站在『素食』的立場在倡導蔬食的好處,自然會迎合有利於吃素的許多觀點,但是作者因為沒有站在任何立場,所以他就沒有迎合某些說詞。在我看來,這就是好看的地方)

總之呢,這兩本書,也都是適合在當貴婦下午茶的時候,輕鬆翻看的書,它們可以帶給你很多有意思的思考、重要的知識有趣的作者見解,更特別的是,在閱讀的同時你彷彿也在過著一種『慢活』生活。

我想,一個精神壓力太大,個性急急躁躁的人,或是時間匆匆忙忙的人是無法閱讀此書的。

只有心平氣和時,這2本書才會好看。

這也是很重要的過程。


此書作者的部落格:忠道的巴黎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