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1.JPG 夏天是茄子的產季,所以夏天的茄子很美味。而且,夏天的茄子也比較不會黑,皮也比較容易保持紫色。這是我後來才發現的。話說在『一個人的快樂蔬食餐』中就有一道紫茄燴飯,在研發階段時是夏天,但是書籍照片拍照時卻是隆冬,於是拍照現場,在編輯和攝影師的期待下,我遇到很尷尬的問題:『為什麼茄子皮一下就黑掉了?這樣拍照不就很難看嗎?』

你看,明明自己拍的時候是這麼紫呀?

     真的是經過這樣的尷尬後,我才發現,夏天的茄子就是紫,而且易軟,冬天的茄子就會黑,而且比較不軟爛,哈哈哈!我這也才發現,因為夏天茄子很多,所以以前我也多是在夏天吃茄子,冬天比較少煮茄子耶!

     有書的朋友可以翻開『一個人的快樂蔬食餐』的第45頁,好在攝影師幫我藏拙,大概沒人會發現這個問題,可是當初在設計食譜時,我是希望能把料理後還能保持紫色的照片秀出來的,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這照片,很紫吧!我就是希望在書上呈現這樣的色澤啊!

     由於我的料理不用油炸,所以傳統把茄子過油的方法是不用的。而菜色也屬於低油料理,和一般外食的餐館用油量是差很大,所以在料理茄子一直遇到困難,要少油又要茄子好吃………啊!真是傷腦筋啊!到目前為止,我的茄子料理菜色還是很少,除了這道燴茄子之外,只有乾煎和沾油烤的方法使人滿意,其他台式茄子都需要過油,唉,都不是我的菜,可是又很愛吃茄子耶………應該說,其實我很愛吃台式料理的茄子,去自助餐看到都一定會拿,不過那樣的料理方式是我絕對不在家裡做的。哈哈………這是外食的必要性嗎?

IMG_0004 (2).JPG 我做這道九層塔燴茄子,事先把茄子切片,用加鹽的水去川燙到熟再撈起。夏天的茄子在這樣處理之後還能是紫色的,冬天的茄子一燙過之後馬上黑掉,醜巴巴。

書上的配方很仔細,而且是全素配方,在這裡就不重複了,這裡分享的是有加大蒜的健康素配方。

材料

茄子輪切川燙,素肉碎,九層塔

調味料

A乾香菇,薑末,大蒜末,蔥末,辣豆瓣醬(不吃辣者就使用豆瓣醬),醬油,糖,

B黑醋,太白粉水,鹽

作法:用油先小火炒香調味料A,之後加半碗水,放入素肉碎共煮。調味料中乾香菇,薑末,大蒜末,蔥末的比例約為3:2:1:1。

之後才加入燙好的茄子,用太白粉水適量芶芡,加入黑醋,用鹽做細部調味,加入九層塔之後即可熄火。

剛熄火後可以灑上一點香油再拌勻。

 

     當然是開胃又很下飯囉!要拌飯者可以芶芡的湯汁多一點,做的稍鹹一點,做成菜者就像我這裡的照片,芶芡的湯汁沒那麼多,反而茄子感覺很多。

     如果使用豆瓣醬者氣味又會有點不同,如果使用甜麵醬又會不同,所以一樣的材料,只要換這些醬就會有些許差異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