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1.JPG 這個太好吃了,一週之內做了兩次,人人讚不絕口(其實就全家三人而已啦)。其實也不是太了不起的新菜,但是很久沒出現超下飯的菜就很容易舌頭一亮,簡直忘了這樣的美味在素食也是很常見的。

  所以吃素很容易的,如果不是蔥蒜皆忌的宗教素,那麼調味實在很方便,因為煮的很久,蔥蒜都轉成甜味了,沒有辛嗆味(我自己也怕啦),吃完也不會口臭。

   這個調味配方其實很像一般常說『魚香茄子』裡的魚香調味法。我以前一直以為那是因為有放魚,後來才知道『魚香』裡沒有動物調味料,只有蔥薑蒜,因為這三種調味法很適合用在做魚料理去腥味,所以就稱為『魚香~~』了,其實裡面沒有魚。(太年輕就吃素的人應該都不太知道吧?)

材料:

中大型馬鈴薯兩個,切成小丁

A:豆瓣醬1大匙+素蠔油膏1/2大匙+醬油1/2大匙+辣豆瓣醬1/2大匙

B:蔥末1/2碗(量最多喔)+大蒜末2瓣+薑末1/小匙

蘑菇片半碗不到

乾的素肉碎半碗,泡開

作法:

先用較多的油炒香馬鈴薯小丁,太大丁比較不順口也不易煮軟。炒到炸馬鈴薯的香味飄出(會輕微黏鍋所以要一直翻動,炒到一半時放入蘑菇片和馬鈴薯一起炒),一直到微微金黃色但是還不夠熟透就好,盛起放置一旁。

用鍋子內還有剩的油炒調味料A和B,加入泡開但是稍微瀝乾的素肉碎一起炒,倒回之前的馬鈴薯丁和蘑菇片翻炒均勻,加水燉煮一下直到馬鈴薯有點入口及化但是又不煮爛的程度,就可以熄火了。馬鈴薯富含澱粉,所以湯汁是有點芶芡狀的。湯汁太多可能會不夠鹹,太少又會太乾太鹹,所以留一點湯汁可以拌飯是最好的喔!

最後,白飯滿滿一碗!真是太下飯了,這是吃飯慢吞吞的小蛋除了咖哩飯之外速度最快的一餐。他最愛咖哩飯,但也不能天天吃吧?

PS:老實說我不太會用蔥蒜耶,因為還不會煮飯前就吃素,所以都沒觀察一般蔥蒜都怎麼放(小時候只吃,哪管怎麼煮的),現在雖然有吃蔥蒜,但常常不知該如何使用,現在不吃葷怎麼去外面學?外面的素菜又都沒蔥蒜呀!(這是吃健康素做菜的小煩惱啦)

      想起剛回台灣時吃到婆婆在炒A菜裡用大蒜,我好訝異啊!原來炒A菜可以用大蒜,我那時候都沒想過,一直以為炒青菜只能用薑絲(素餐廳也都這樣做啊)。後來發現婆婆幾乎每一道青菜都有放大蒜,次驚訝的就是炒四季豆用大蒜(打死都想不到可以這樣配),連炸豆腐她都能用蔥蒜耶!看我婆用蔥蒜常常很訝異,果然我吃素太早了,這麼家常的台式菜作法都不知道………有幾次出門在外不方便,去普通葷食自助餐店打一點青菜配白飯當一餐,發現…………果然自助餐裡的蔥蒜用法跟婆婆好像啊~~(沒事應該去自助餐店學學基本台式家常菜,可是去那裡吃飯要冒著遇到地雷的風險)(地雷=看不出來的豬油 or 豬高湯炒青菜,超怕那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