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310這一次照片是紅燒雪菜湯餃!為什麼叫傳家紅燒麵呢?因為要從我開始流傳下去,先寫起來給以後蛋蛋做筆記,那到底應該是王家紅燒麵還是佘家紅燒麵哪?

當初會試出這個配方是在美國時,因為太過思念家鄉食物所導致的動力,試出來之後,覺得自己認真起來(意思就是不是常常認真)好像還真有點調味的天分,回台灣之後到處吃紅燒麵卻驚覺:『沒想到我的最好吃啦!』

 

不過這有口味的區別,以我喜歡的口味來說,在外面還沒吃過比我做的還好吃的紅燒麵。

另外,更年輕還沒吃素之前,我很喜歡點牛肉湯餃,每遇到有這個品項的店,一定是點它。吃素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遇過素食店有賣紅燒湯餃,近幾年才開始出現了,但是也不是很多,因此一直喜歡吃湯餃的慾望只好靠自己動手來完成,總覺得比以前吃牛肉湯餃時還令人滿足咧?

 這個拍的有點糊。照片中的麵條還是自揉自擀的,忘了拉出來亮亮相!

這個配方也給朋友做過生意喔~反正我不做生意,讓大家因為素紅燒麵這麼好吃而少吃或忘記葷紅燒麵,那才是我廣為宣傳的『最終目的』。

這是全配方(意思就是另有簡潔版),不過問題來了,我常常是一邊嘗味道一邊決定加多少調味,所以呢~~我也只能講個大概。。。(這叫食譜分享嗎?)至少這些平常看的到的調味料集合起來就是不得了的紅燒湯頭呀~

材料:(洋蔥版)約三人份

基本湯頭:老薑數片,中型蕃茄1~2個,中型洋蔥1個(可以不用),紅蘿蔔半條,西洋芹1~2支(可不要)。
調味:素蠔油1大匙,醬油1大匙,冰糖1/2大匙,豆瓣醬1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豆鼓2匙,五香粉1/8茶匙(可不要)。
調味中藥包:八角2個,花椒1/3匙,甘草1片,月桂葉2片(可不要)。

素羊肉或乾素肉塊(要先泡開)
小白菜
酸菜(酸菜買回後洗淨切末,用油爆香薑絲和一點辣椒,不用加鹽,加上少許醬油,不要多到吃出醬油味,炒乾水份即可,可以炒上一大碗,方便之後煮麵時添加)

作法
1.用橄欖油先依序爆香老薑,洋蔥,蕃茄,紅蘿蔔,西洋芹。(順序很重要!)

2.加入調味料一起拌炒一下(調味料要最最後一起爆香,很重要!),之後加入水約2000cc開始熬煮。

3.不夠鹹可以用醬油或鹽來調整,各家醬油顏色深度不同,因此要在全數都滾之後做微調,不能再一開始就加太多喔!
加入中藥調味包和素肉塊,加蓋小火續滾二十分鐘到半小時。
熄火後才加上酸菜。

煮好之後可以取出中藥包丟棄,不要浸泡。

PS:黑醋看著辦加,有時候蕃茄不夠酸時需要加黑醋,蕃茄夠酸時就不用了

 

 

2014補充懶惰版:

材料:

蔬菜類:中洋蔥一個,快放爛掉的青蔥一把(沒有當然也無訪),番茄2個,(紅白蘿蔔也很好)

調味類:大八角2粒,豆瓣醬1大匙,辣豆瓣醬1大匙,乾豆匙1大匙,老薑數片(實際上有9成機率我都忘了放這一味),醬油1~2大匙,味霖1大匙(否則就用糖1/2大匙取代)

其他食材:耐煮製品(如無味乾素肉塊,素肉片,炸過麵腸,炸豆皮,皮酥,腐竹,油豆腐之屬)

作法同上

重點是發香的材料,如洋蔥,要和醬料一起爆香後才可以加水去燉

哪裡懶惰?啊就調味香料少了一點啦!蔬菜類也少啦~湯底基本調味一定要有八角,豆瓣醬(或豆匙),醬油,就對了。

其他耐煮的根莖類蔬菜都能丟進去~

煮好之後,八角要找出來丟掉,最好不要浸泡,因為還會繼續釋放味道出來喔!

 IMG_7302熬煮中的湯。熬一鍋,一連都有好幾天可以吃紅燒麵,喝紅燒湯,或是吃湯餃!  

以下還有其他配方,也有無蔥版本!

延伸閱讀:蔥燒蕃茄湯麵全素無蔥的蕃茄紅燒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