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6.JPG  一直以來我都是做有洋蔥的紅燒湯,洋蔥的甜味讓湯頭格外甜美,但是有鑑於廣大的素食者都是不吃蔥的,於是全素的紅燒湯來囉!結果我也很訝異,因為喝起來和洋蔥湯頭並沒有差很多喔!

 

天冷,一直想吃湯麵,而且偏愛重口味的湯麵。

材料:約1500cc的水(我猜的

大蕃茄兩個

老薑數片(沒有也無妨,照片中的就忘了加)

醬油約3大匙

辣豆瓣醬 1大匙(不吃辣者免加)

豆瓣醬 1大匙

糖約1/2大匙

鹽適量

素肉塊適量(無調味的)或是像上圖照片中的皮酥適量,請參考這裡

調味香料:可以放進不織布滷包袋子內

月桂葉1~2片(有的話湯會很溫潤),大八角2~3個,乾豆鼓2大匙(這一味很重要喔),甘草片2~3片,花椒粒1小匙

增加湯頭鮮味:白蘿蔔+紅蘿蔔  切小塊一起燉

作法

IMG_0005.JPG 蕃茄隨意切片,和老薑以及多一點的油(很重要)入鍋用中小火乾炒,越炒會越出汁,蕃茄大約有炒軟時,加入醬油一起炒。照片上是加入醬油翻炒。

IMG_0010.JPG接著加入水和其他所有材料,中藥包和調味料一起燉約半小時既可。

但是以上的調味料數量是我大約抓的,在做的時候根本沒量,要寫下來時才發現。。。。。恩恩,請大家發揮一下想像力。反正,醬油就是倒到有點醬色,紅燒湯的顏色,假如還不夠鹹就加鹽,不要醬油多到整鍋湯黑盧盧的。最先,一起和蕃茄拌炒的醬油味道才對喔!後來再加到湯裡調整顏色的醬油就沒那麼香了。所以醬油和蕃茄一起炒是很重要的。

   IMG_0009.JPG這是素肉塊,要加水才會變軟,我喜歡這個勝過一般有調味的素肉塊,這是單純的大豆蛋白塊(有有機的和非有機的),乾貨很方便,耐煮,重點是沒有那些添加物和人工香料。  有一次到住家附近一間沒去過的有機店要購買這種乾的素肉塊(以往是在我同學開的有機店買,但是太遠了補貨不方便),老闆聽不懂我要的東西,還一副說教的語氣教導我說,素肉塊都是人工調味料和色素做成的,我們店裡不進那種東西,你也別吃對身體比較好。 我實在不想花時間教育這位店老闆有這種健康的東西。。。當然他店裡也沒有啦!

 IMG_0013.JPG加入後會因熱而稍微膨脹。有的貴的素肉塊很耐煮,我這次買的平價素肉塊很明顯的燉半小時後就有點散開,不緊實。我覺得耐煮與不耐煮各有好處,口感耐嚼度也會不同。

 真的很意外全素湯也很好喝,而且也沒有加高湯粉,也沒有素蠔油,哈哈,真開心呀!假如你要適量加一點也是可以啦!蕃茄不夠酸者請加黑醋調整。

加麵要記得湯頭要調的鹹一點點才剛好喔!

延伸閱讀:(含有蔥的其他配方)傳家紅燒湯麵蔥燒蕃茄湯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