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7  這個無蛋配方吃起來好鬆。軟。綿。柔~讓我很驚艷。話說好一陣子沒有研究無蛋蛋糕了,天氣涼一點又有動力了。以前我也po過無蛋小瑪芬的做法(隨你要怎麼稱呼它:瑪芬,無蛋蛋糕,無蛋杯子蛋糕都可以),但是我想做些不同的變化,讓每一個配方都有其記錄的價值,也就是說,各種口感的作法都應該要被記錄下來,也因此,就算只是小瑪芬,變化也都有不同喔!

為了要改變配方,當然就是研究別人的分享啦!做無蛋蛋糕,首先我要拜碼頭的就是讓我學最多的米姬部落格,她的配方都是無奶無蛋的,這一次我學她使用亞麻仁液改善瑪芬質地,說實在的,效果很不錯。當然,很多無蛋烘焙的部落客分享者也都使用亞麻仁液,而我早在3年前就首次從米姬那裏學到了,只是一直沒有去買亞麻仁子(想說其他時候用不到,不太喜歡它的氣味),最近亞麻仁子更加普及好買,價格也更親和,因此一定要好好來利用一下。另外我也參考了另一位部落客無奶無蛋的配方,也試做過亞麻仁液+卵磷脂的配方,覺得也很不錯,有需要者也可以來此。如果很好奇為什麼亞麻仁液會有良好的改善素蛋糕口感的效果,這裡有英文版的詳細說明

無奶蛋、含奶無蛋和含奶蛋的瑪芬我都做過,含奶的製品香味確實更接近含蛋的蛋糕,因此以下配方是含奶無蛋的,因為大家吃素的狀況不同,因此可以個別取用。

無蛋點心我也拖延了好久沒有更新,說實在也是懶,手邊是累積了一長串配方等待細細實驗,又加上為了要減肥而大大減少了烘焙的機會,所以一直缺乏一個動機,最近有一些因緣又要開始研究無蛋點心,說實在也是早該做的事。

 

材料:6個杯子小瑪芬

a。低筋麵粉100g

奶粉3T(可以用植物奶替代)

無鋁泡打粉約3/4t

小蘇打粉1/4t

肉桂粉1/4t(不愛太濃者再少一點點,有一點肉桂會很香!)

丁香粉1/8t再少一點(和肉桂是絕配,沒有也無仿)

薑母粉1/8t(能給予肉桂深奧的提味,沒有也無仿)

b。

亞麻仁籽1T(可以使用粉狀更佳)

水200cc

糖50g

鹽1/4t

香草精1/2t(如果使用香草粉就加在材料a裡過篩,一樣是1/2t)

無鹽奶油35g

c。綜合果乾30g (葡萄乾蔓越莓乾之類)先泡一點熱水軟化

核桃20g(切碎)

作法:

1.先做b裡的亞麻仁液:

亞麻仁籽加水完全煮開之後就可以熄火放涼,之後過濾得到濃稠的汁液。亞麻仁籽加水煮過會釋出黏液,質地好像蛋白,真有趣!

 IMG_2329  這是煮好但是還沒過濾的亞麻仁液。亞麻仁籽會滲透出黏膠來,比洗出的愛玉濃稠一些呢!質地感覺很像蛋白。過濾後的亞麻仁籽我也沒有丟掉,隨意加一點水又煮了一次,結果濃稠度還是差不多耶?因為亞麻仁籽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尤其對素食者),因此第二次的煮液和籽我都保留下來,打豆漿一起喝掉,或是加入自製麵包裡,完全不浪費喔!這個黏液對麵團有絕佳的保溼力,和麵團融合時也有一點乳化作用,所以能讓無蛋蛋糕不會過分散開,口感更像「蛋」糕。效果好到下次如果做含蛋瑪芬也要加一點亞麻仁液,在這個配方裡(意思就是其他配方就不一定喔),這個麵團組織簡直像是加了蛋糕改良劑s.p.才會得出的效果呀!

PS:如果直接使用亞麻仁粉,只要用熱水泡就可以出膠了,不用過濾,直接倒入麵團中使用即可。打成粉就不會影響口感,如果是用籽,就要過濾。

2.接著把過濾好的亞麻仁黏液加入b的其他材料(如糖鹽),趁熱的話還可以加入奶油一起溶成液體,放置成室溫。

3.把材料a全部過篩

IMG_2367  4.將a和b混合,請注意材料b一定是室溫狀態,如果還有微溫,會導致小蘇打粉遇熱而開始發泡喔!發一點泡也沒關係,就是提早發泡了,蛋糕膨脹效果差一點。整體不要用力攪拌,另外過濾後的水份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大約要有150cc左右,如果麵糊太乾,就加一點水回來調整,濕度大概是不易流動的膏狀,麵糊濕一點和乾一點口感都略有不同,都是可以成功的。

5.之後加入材料c,靜置約15分鐘。

6.預熱烤箱180度。這個預熱時間剛好可以和靜置麵糊重疊。

7.將麵糊倒進小紙杯中,約八分滿。我的紙杯是搭配瑪芬烤盤的。最後180烤15分鐘,熄火悶5分鐘出爐(這樣表面會有脆殼)。

 

IMG_2314 日光燈斷面圖。

IMG_2309  自然光斷面圖。

IMG_2300  切記!剛烤好時是最不好吃的時候!一定要放置室溫約6小時候再品嚐,味道和口感才會融合在一起。成品內部濕潤鬆軟,有彈性,是很好吃的無蛋瑪芬小蛋糕(我可是和含蛋的瑪芬相比喔!)。

不需要冷藏保存,在密封盒內放個3~4天都還很好吃喔!

IMG_2535  去道場做給大家吃,原味重現200份!值得記錄

2014年同場加映:無蛋蘋果肉桂鬆糕

材料和上面一樣,只是多加了蘋果醬,並且減一點糖

IMG_2777做成平盤狀,生麵糊大約倒3公分厚就好了,還會輕微膨脹喔!

IMG_2786可以切成方正小塊。

IMG_2785蘋果醬很甜,記得要減糖。IMG_2790要完全放涼後才能切塊,如果還熱熱就切塊,蛋糕體會碎裂,切面就會不平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