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69長這麼大第一次聽到見到花生芽,你見過嗎?話說前陣子某親戚孵了一堆花生芽滯消吃不完,於是就往我這兒堆,我也樂得接受,想說現在菜價這麼貴,芽菜炒起來份量又不多,怎麼可能會吃不完?結果當他「抱」來時,我都傻眼了~花生芽一棵就有我半跟小指頭粗,所以炒一盤也不過幾十棵芽兒就夠多了,難怪會吃不完!這一水桶的花生芽我是要吃到哪個時候啊?!

結果這些「強壯」到嚇人的花生芽兒,就分其他家人幫忙吃之外,我們自己還吃了2週才吃完,簡直一口氣把我這輩子的份都用完了,之後我想沒人會想再吃花生芽了。

上圖是已經長得比較長的芽兒,也快有一跟指頭那麼長,都很粗,自己孵的不可能加生長激素,所以我猜大概是花生本身就是「營養過剩」的種子,每一顆都像「糧倉」,因此它發芽時才會長得如此粗壯!而且好有力,孵芽用的濕棉布都被芽苗穿過去,一個洞一個洞的,拔也拔不出來,要折斷它才行!

孵的方法和孵黃豆芽綠豆芽是一樣的,先把新鮮種子洗淨後泡水一夜,之後濾除水份蓋上布,每天用清水洗過濾2~3次,2天後就會開始發芽了。

發芽的長度是個關鍵。如上圖芽已經很長,吃起來口感反而太老,芽本身長得很壯,雖然清脆,但是纖維感也較多,還要再切一刀才好嚼(用手折不斷!中間有粗莖)。花生的部份還是吃得出花生香,因為清炒時間不長,因此口感也不會像吃花生那樣鬆軟,比較清脆。味道很清淡,我覺得是口感特殊取勝,它本身的氣味反而沒有吃黃豆芽或綠豆芽那樣有識別性,很意外吧!長得像外星怪物的巨芽兒竟然比黃豆綠豆芽還沒味道~

好了,話說回來,有很多人一聽到「花生芽」就害怕,以為有毒(黃麴毒素),但是這不是花生本身有毒,而是花生在儲藏的過程中很容易因儲藏方式不當產生黃麴霉菌,這種菌會產生對人類有高度致癌性的黃麴毒素,不只是花生,所有的穀類和豆子堅果都一樣會因為儲存方式不當而發霉,這些霉中就很有可能有黃麴霉,只是花生特別容易長黃麴霉而已,並且,一些輕度的發霉是吃不出來也看不見的,往往我們吃五榖雜糧,有很大的機率會吃下一些少量的黃麴霉,但是我們的肝臟會解毒,因此自然界中少量的黃麴毒素是可以被人體解掉的,萬一你一直在進食黃麴毒,超過肝臟分解的能力,毒素就會累積在體內等著致病。

想要認識黃麴霉嗎?請看這個連結:無處不在的黃麴菌如何預防如何排解?     黃麴毒素知多少?

 

好了,離開毒素,我們繼續來談論花生芽。

孵花生芽時的目的是讓他發芽生長,所以不是因為儲藏環境失敗而導致潮溼發芽,這裡種芽很不一樣!如果是因為儲放環境潮溼導致花生發芽,這種芽是不能吃的,很可能沾染了毒霉,但是人為孵的芽是有照顧的,每天還要換水很多次,因此這樣的芽當然可以吃。據說真的被毒菌入侵的花生是無法發芽的。而花生芽的營養成分還出奇的高,幾乎是芽菜類之冠,去孤狗一下,花生芽的特殊成分很多,也是保健食品呢!看它長得那樣子,不用孤狗我也知道它真的是「頭好壯壯」營養破表。

報導說其實花生發芽不但能吃,而且營養還特別豐富。花生芽的能量、蛋白質和粗脂肪含量居各種蔬菜之首,並富含維生素、鉀、鈣、鐵、鋅等礦物質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譽為萬壽果芽。研究發現,花生發芽后的白藜蘆醇含量比花生要高100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含量高出幾十到上百倍。它具有抑制癌細胞、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延緩衰老等作用,保健價值很高。發芽還可以使花生中的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易於人體吸收﹔油脂被轉化為熱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與此同時,各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利用率也提高,因此花生芽的營養價值超過花生米。花生芽吃法多樣,熱炒、涼拌、作泡菜、涮火鍋都很美味。

IMG_2265花生芽的根鬚很粗壯,吃的時候去除它會比較好看以及好口感。

IMG_2264但是因為天熱,有些芽根會發黑爛掉,如果發現了就要把它挑掉丟棄,沒有發芽的花生粒也會腐爛,因此沒有發芽的花生粒也要丟掉。照片中是找出發黑開始腐爛的根,這都要丟棄或是切掉。

 

IMG_2267  好的芽是長得白白胖胖的。

 

如果長到適合的長度,就要裝袋冰入冰箱保存(約4~5天),進入冰箱後的芽會停止生長,也能延遲腐爛的時間。

花生芽的吃法很多,因為他沒有特殊味道,因此跟什麼一起煮都可以!我覺得短一點的芽比較嫩口,吃起來爽脆,太長的有點粗老,太短的感覺像吃花生沒意思。

IMG_2289這是花生芽炒辣豆腐丁。作法是把板豆腐切小丁,先用油炒成金黃色,最後和辣豆瓣醬+醬油+味霖一起入鍋和花生芽炒熟就好了,很下飯喔!

另外還可以隨意丟一點去煮湯,煮湯麵,炒豆干,等等,幾乎沒有不適合的地方。

IMG_2285  這個長度的芽我覺得很剛好,有芽又有花生豆,一口2吃。

至於每天都吃花生芽連吃了2週~~~全家得知這是最後一份花生芽炒豆干時,都發出了歡呼聲~~~

我想,那就寫篇文章留作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