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pg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這句話上兩句很耳熟吧?卻沒想到這句話是有下兩句的,一般社會上流傳的觀念也太過斷章取義了!真是差上十萬八千里!以下,是我從別處引來的短文,實在是覺得作者這篇寫得太好,很想要與大家分享它,原文如下:

文章取自: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45020426851&id=100000548348981  我只有改段落和標點以及刪除贅字讓閱讀順暢(職業病),原意都不動。所以以下的『我』是作者本人,不是藍山嵐煙。

       自從學佛吃素後,很多人倒反對我吃素:"有個信仰很好,但是吃素和信仰不妨礙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還舉濟公吃肉的例子來勸我。

      我很耐心地給他們講吃素的意義不在於吃什麽,重點在於培養慈悲心,戒殺護生和降低物質生活的標準來去除貪欲。

      今天看了這個典故方才知道此話的來由,轉過來供養大家。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的來由,本是一個悲壯的典故。說的是明朝張獻忠攻打渝城,也就是現在的成都時,在城外的廟裏駐紮,強迫裏面的和尚吃肉,當時有個叫破山的和尚說,只要你攻城後不屠城,我就吃肉。 結果張獻忠答應了他。

       於是破山和尚一邊吃,一邊說出了這句話。

       他是爲了數千百姓的生命才破戒的啊。而這也不是破戒,這是戒條中的開緣,不算犯戒。

       此兩句偈子最早是濟公活佛道濟和尚爲破人執著所言,破山和尚也是引用。但世人不知,濟公活佛全偈子如下:『 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

       世人只知斷章取義,唯利是用。其實印光大師早對濟公吃肉的事作過開示

     “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

       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若顯神通,便不能在世間住。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

       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爲佛弟子。要教化衆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

      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裏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

      因此人們望文生義,不解如來真實意,不知害了多少人墮入輪迴。

 

以下才是藍山嵐煙說的:

     所以希望非佛教徒不要誤用,其實真的很可笑,而佛教徒自己也要搞清楚,才不會鬧笑話,還可以遇到有人誤解時跟他說明一下。

    至於大夥兒要吃肉還是吃素,是自己的事,自己想清楚了就好。最重要的是不要誤會典故,前人斷章取義,後人跟著愚昧下去,就可惜了我們現在處在知識爆炸又流傳方便的年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