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71  天氣只不過才涼那麼一下下,冬天專用的起司蛋糕就冒出來了。嗚嗚~不過,我只吃了非常非常小的一片,其他都進了客人的肚子裡,所以感覺很欣慰。我只要嘗到一點點就滿足了,其他的熱量就給別人,大家還都很高興,真是一箭雙鵰啊~(最近小孩的成語造句功課,就有這一句)

到costco買馬士卡彭起司非常划算!這是做提拉米蘇專用的起司,我現在不做提拉米蘇(懶),但也是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IMG_2572  一盒500g,可以做2次。

我一直都覺得馬士卡彭mascapone吃起來和鮮奶油(動物性)的感覺很像,都是很濃的奶香和乳脂,口感和氣味的差異性很小,所以市售有些提拉米蘇,真的是用很多的鮮奶油去取代,而不是至少1/2的馬士卡彭起司,這成本差很多!我在外面還有吃過更差的提拉米蘇,是用植物鮮奶油以及白油去調配,口感和香味就是不對,還賣一小杯七八十塊錢!(不過對甜點不熟的人卻吃不出來,還誇好吃

材料:8吋的活動蛋糕模一個

餅乾底:餅乾削150g   無鹽奶油40~50g

(我這次使用oreo巧克力餅乾,想說比較契合,但是成果出來自己不太喜歡,還是一般的消化餅乾削比較好吃)

a.原味起司餡料:馬士卡彭起司250g   動物性鮮奶油200g   糖粉1T   香草莢半根,取出黑籽。莢放進砂糖罐子裡。

b.巧克力餡料:苦甜巧克力 170g (或是好市多的黑鬆露巧克力也可)  鮮奶油50g

作法:

先做餅乾底,把餅乾打碎成粉狀,加入融化的奶油,攪拌成硿固力(水泥)的狀態。餅乾削+奶油兩者攪拌起來真的有水泥的功能。

IMG_2506這是結成微塊狀的「水泥」,我後來不喜歡oreo的原因是,吃起來很油膩,原來oreo餅乾本身的含油量就比消化餅乾高,因此又用奶油去做成水泥時,吃起來就會更油,不清爽。雖然香甜味很合,但是稍嫌油膩。不過吃過的所有客人都表示沒感覺,因此這是我主觀的感覺啦,下次要用消化餅~~。

將餅乾削水泥平鋪在8吋蛋糕模的底座,用湯匙背面仔細密實的壓合,之後放進冰箱裡冰硬。接著才做其他材料。

把材料a的鮮奶油分好,加入糖粉和香草籽,沒有者請用香草精,然後用攪拌機打發到約8分,成為緩慢流動的膏狀。不要再加到夠甜喔,因為之後的巧克力很甜,如果起司餡料甜度夠,到時候合起來吃就會太甜。如果有酒,就在這時候加入15cc的白蘭地或是萊姆酒,會讓香味提昇。如果吃蛋,也是在這裡加上生蛋黃。不過我也不敢吃生蛋~

把分好的馬士卡彭起司,用微波爐加熱15~20秒或是隔水加熱,讓它軟化,接著拌入上面的鮮奶油餡料裡,完成。成為下面的樣子:

IMG_2507全體成為緩慢流動的膏狀,有香草的黑籽喔!

然後把材料b的苦甜巧克力量好,把50g的鮮奶油小心用微波爐加熱,大約摸起來有點燙手就好,可以分2次,每次只要用10~15秒加熱,(小心熱過頭鮮奶油會亂噴濺,奶油也一樣喔)然後倒入苦甜巧克力塊攪拌到融化完全。

IMG_2516圖1:巧克力開始融化

IMG_2517圖2:繼續攪拌

IMG_2518圖3:已經完全成為濃巧克力醬了

接著取出冰箱裡的餅乾底,先將材料a的起司餡料倒進去。

  IMG_2513倒完後刮平。再倒入材料b的巧克力醬在a的表面IMG_2528接著就在表面畫畫,隨意做出花紋。做好之後就冰入冰箱,至少半天,要更快就冷凍庫40分鐘(放冷凍庫時間到要馬上取出,不然就變硬冰糕了)

IMG_2551脫模:先用筷子或小刀在四周劃上一圈,讓起司和模子分離,然後再小心脫模。切塊。

要美觀者,請在脫模後,未切塊前,用沒加奶油的粉狀餅乾削黏在周圍一圈的表面,或是隨意用巧克力削,小餅乾片,甚至是不滴水的水果片,都可以黏。(我懶~什麼都沒做)

IMG_2558  

然後就請享用高熱量甜點。一定要搭配不甜的飲料,或是帶酸的飲料,香濃的起司奶香和濃巧克力香,真是把我打敗了。最近因為怕胖,所以對油的甜點有恐懼心理,我吃不到照片中的一半,就全分給別人啦!哈哈

因為沒有用吉利丁(這是葷的動物骨膠)或是吉利T(素的果膠),因此退冰之後的起司會比較塌陷,因此不吃的部份就要馬上冰回冰箱裡,就能保持很好的固態。

ps:

像我這樣喜歡清爽口感的人,還有一個補救辦法:就是在材料a裡面,放入豆腐泥去攪拌。大約取用4~5大匙的嫩豆腐泥(我猜的,沒試過,但是豆腐泥水份很多,加太多進起司裡久置可能會造成油水分離,又因沒有果膠)。所以事前的嫩豆腐要盡可能的瀝乾水份(早點從冰箱取出,讓它一邊退冰一邊出水)

 延伸閱讀:

1.這裡有處理餅乾削的仔細分解圖:無蛋豆腐櫻桃派

2.不同種類和作法的其他無蛋起司蛋糕:水蜜桃豆腐起司旦糕

3.含蛋的正港提拉米蘇作法:來做黑色提拉米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