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天氣微涼嘴巴癢,想要吃喀喳喀喳酥到掉渣的東西,一般常見都是甜餅,唉呀,有沒有鹹香的酥餅呀?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放眼望去外賣的全是葷食……嗚~終於逼得動手來做中式酥餅了。我對中式麵食沒有很熟悉,一方面是居住地方不論是燒餅酥餅甜餅之類都很容易取得,又加上身為山東媳婦的婆婆很常自己做各種麵食,因此也很少激起我自己的中式麵食慾望,但這一次是想吃鹹的,這就真是難了,就連葷食都不見得是這種超級霹靂喀吱酥脆的餡餅外皮呢,何況是素食?

好佳在現在網路太發達,啥食物蒐不到作法?我很快就鎖定了一種方法,修改成素食,做了兩回後,又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修改成以下版本,也許你也可以試試看?真的超級霹靂酥,非常無敵的療癒感啊!

別急,我還是在維持寬鬆低碳,因此經過計算,這一個酥餅的淨碳水約為45g左右,在一天不超過總淨碳水150g的扣打中,吃一個完全沒問題!

感覺麻煩嗎?不會不會,我這麼懶惰早就想好了。我是前一天就做好內餡,當天才揉麵皮,分開進行,才6個酥餅一下子就完工了還有一點太輕鬆,而且做油酥麵皮很好玩,麵糰比較沒有筋性,桿麵時有一種玩黏土的錯覺,而且手也不會油膩膩的。你也可以事前揉好麵糰放冰箱隔天退冰後再包,所以很悠閒的。

材料:7個 單位/公克

外皮:

溫水160+鹽1/2t

中筋麵粉300

油15 (我用橄欖油)

油酥:中筋麵80+油40

內餡:

三角油豆腐6個,切碎

板豆腐半盒,去水用手擠碎

茄子半條,切末

青蔥隨意

醬油+鹽+辣椒醬

作法:

1.混合油酥材料,揉成小麵糰靜置一旁。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2.有點燙手的溫水(比體溫高)+鹽之後,倒入已經另一鍋量好的麵粉+油之中,揉成三光狀態,如下圖。加蓋靜置一旁鬆弛。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剛揉好的,表面還有些疙瘩呢!沒關係

3.等待鬆弛期間來準備內餡材料(你也可以事前一天就做好),很隨意,邊做邊試吃,看你想炒啥都行,這裡是利用冰箱已有的材料,用茄子和蔥爆香後加入豆腐類,然後用醬油和辣椒醬調味,吃到你滿意為止,記得材料要乾,不要出水濕濕的。做好後靜置放涼。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4.靜置後的麵糰會亮亮的,這是放了1小時,之前的疙瘩感都不見了,可以將麵糰再揉圓一點,更亮。此麵糰很好摸,不會黏手沾手,也不會油膩喔!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5.將麵條拉成平均厚度的長條狀,目測切成7份(照片是6個,但我後來覺得7個的皮更薄更好),要仔細量秤也可以啦,我覺得目測即可。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6.將每一個小麵糰桿平成麵皮,平均把油酥平分完畢,如下圖。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7.接著把油酥包起來如下圖。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8.包好反面放置如下: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9.開始桿麵皮,製造千層酥感。收面朝下,桿成下面圖示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上下交疊。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翻轉90度後,再次桿長。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再次上下交疊。這時候麵皮手感很優,很像黏土,不黏手,可塑性高。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完成後就像捲小被子,然後找來保鮮膜,蓋置預防乾燥,靜置鬆弛20分鐘。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10.鬆弛好的小被子取出桿成圓皮狀,不圓也沒關係,包上餡料如下,因為我還要拍照所以只好放桌上拍,兩手一捏一收,像包包子那樣打折,很快就包好了。記得內餡不要濕濕的,濕濕的碰到外皮反而不易黏合。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11.包好後反轉,壓平。我做好幾次,可以壓在白芝麻上,更香。照片這一次沒有壓白芝麻。

接下來有兩種加熱方式:一是用烤箱,表面刷上油,烤箱150度考到表面鼓起微黃色即可,參考下圖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超級酥脆,聲音響到鄰居都可聽見(好誇張)

另一個加熱法是用平底鍋油煎,效果也非常好: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

我個人喜歡油煎,因為用烤的實在是太酥了,油煎比較符合我心中的預期。不過我試了兩次,最喜歡的方法是油煎上色後,轉用烤箱烤酥,尤其是我包太厚,側面不容易煎到(小火加蓋可以比較快),因此上色後去烤可以讓整塊餅都酥透。

吃一個配碗湯就飽啦,沒辦法吃兩個。沒吃完的冷凍密封保存,退冰時回烤可以恢復酥脆原狀!所以我的冷凍庫裡就開始囤積了好幾個,忙一次可以酥好久~真是太酥了~介紹給你!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第3回做,多加了蛋+韭菜,還有表面沾上白芝麻!

一定掉渣的~油豆腐酥餅第N次做,已經有賣相了。

 

 


arrow
arrow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