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771.JPG

這不是多特別的湯品,材料也十分簡單,不過偶爾變個花樣上桌,就有一種精緻感,可以請客的那種等級,重點是也不難做 不難做 不難做。好吧,粗茶淡飯習慣了,偶爾來一點精緻手法(對我而言)也是耳目一新啦!

一般豆腐丸子食譜好像都比較小顆,我嫌麻煩,要就一丸到底不用分那麼多個了,說起來還是做菜者忍不住要在精緻裡耍豪邁,除此之外還有個人怪癖的是,不喜歡那種一球一球的食物,對了,吃素以前什麼貢丸魚丸都不得我所好,吃素以後更不會理睬那些素丸子,不論做的健康不健康,這個形狀就先自動排除在外,不知為何我對在湯裡沉浮的丸子很沒食慾……但是甜的例如湯圓就可以,鹹的都沒賞光過,禍及到肉圓之屬……好吧,今日做這道丸子湯品也是因為一大顆不會飄動,感覺還可以……哈哈哈哈,以上神經碎念可以跳過……(都看完了才說)

說正格的,也是因為看到豆腐丸子湯食譜才讓我點子一亮,改成自己的版本,愛加啥湯頭就用啥湯頭,清湯羹湯都不錯的!

材料:3人份

盒裝大漢板豆腐1盒 (當然你可以用別種) 搗成泥後擠乾水分(用過濾豆漿的那種布)

太白粉適量,我使用馬鈴薯澱粉,其他澱粉都可以,就是太白粉會比較透明。

隨意的配料切碎,我這裡僅使用芹菜末+乾香菇末

調味隨意:我用了鹽+白胡椒粉

作法:

1.我覺得如果買得到比較嫩的白豆乾也可以取代,豆腐擠乾不就是豆乾嗎?我一邊擠一邊覺得下次直接買白豆乾不就行了?(好啦是也不難擠)如果選用嫩豆腐就麻煩多了,水分太多擠很久成品還只有一點點………所以請記得用板豆腐才好。

加入喜歡的配料如下,可以一邊試吃鹹度。

IMG_1747.JPG

2.攪拌均勻後就開始用雙手加壓式的捏合成球狀,如下圖,很容易捏成喔!你看我連豆腐泥都沒有擣得很細也能輕易黏合。

IMG_1751.JPGIMG_1753.JPG

3.在一個乾淨拖盤上灑上太白粉,把捏好的豆腐球放在上面吸附澱粉,整顆球因為濕濕的所以很容易沾附,也會比較乾燥。

IMG_1754.JPGIMG_1757.JPG

4.最後放入湯碗中,因為我只做3個(一盒豆腐剛好),因此直接放入蒸,你也可以放盤子裡蒸,要注意的是不要彼此觸碰到,否則會沾黏。

IMG_1764.JPG

5.之後放入電鍋,外鍋加水1杯,乾蒸即可。

IMG_1767.JPG

6.在蒸的時候來煮湯頭,或是預先熬好蔬菜湯更好,什麼蘿蔔番茄香菇等等各種湯頭,沒有不合的!如果是羹湯會更華麗!

我用快速高湯,是用昆布+乾香菇煮開加鹽和麻油即可。

IMG_1772.JPG煮開後可以加一點點醬油,不要吃到醬油味就好。

7.趁熱把湯和丸子組合,丸子蒸完之後會變得堅固,會變成透明狀的顯出裡面的配料顏色喔!如果不是直接放湯碗中蒸,要移動的時候可以沾濕手指用大湯匙幫助移動,也很容易的。

P1150770.JPG

來個斷面圖。

P1150774.JPG就是換個方式吃豆腐啦~~鮮度好不好要靠湯品調味喔!

P1140383.JPG這是不同次做的,放在美美的湯盅裡,有蓋子,一打開就熱煙飄出,然後收獲食用者「哇~~」的表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腐丸子湯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