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29.JPG在我的記憶中,接觸到的羅宋湯是來自於學校外面的小貨車,專門在賣湯和粥,生意一直都很好,往往大排長龍,晚一點到,熱門的粥類就賣光啦!那時候喝到的羅宋湯就是洋蔥,蕃茄和牛肉等等一起熬成的,有點濃郁微酸的湯。那時候就很訝異這個湯好好喝喔!

     可是之後一直不知道再去哪裡喝到這個湯,那時候台灣還沒流行外國食物,平價的西式餐廳不多,高價的我那個年紀又不可能去消費,吃素之後,就沒在外面喝過羅宋湯了。但是印象很深刻,在美國時的餐廳有叫過喝起來很像羅宋湯的蕃茄蔬菜湯,但我一直都不知道羅宋湯的英文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何種淵源?一直到現在為了寫這一篇才好好的用功了一下,真的令我十分訝異。原來我以為喝過的羅宋湯,是改良過完全不像真的羅宋湯的中式羅宋湯。

     傳統的羅宋湯來自於俄國的傳統菜湯,各家配方也都略有不同,基本是將牛肉,甜菜根和洋蔥等等的蔬菜配料一起熬出的湯,所以顏色非常鮮紅,據說喝起來十分美味,因為甜菜根很鮮甜,和牛肉一起煮非常令人驚豔,在英文稱為Borscht,外觀請看這裡,很訝異顏色完全和我們所認知的不一樣吧?因為東方不容易取得甜菜根,所以把它改成紅紅的蕃茄(這兩種紅實在也差太多了),但是味道也就完全不一樣了,蕃茄有酸味,甜菜根卻不是啊!算是『畫虎不成反類新生物』的一道改良菜。中式羅宋湯也滿好喝的啦,但更適宜它的名字卻是『蕃茄蔬菜湯』而非羅宋湯了。我找到一個英文網站有許多道傳統配方的羅宋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但是不是素食的。

     我手邊一堆素食英文食譜中的確也翻出了俄式羅宋湯,下回偶爾看到甜菜根,我倒想買來做實驗,裡頭倒是完全沒有蕃茄。哈哈,所以印象中的羅宋湯是錯誤的,卻成了未食素之前一個美好的喝湯回憶。

我這中式羅宋湯(蕃茄蔬菜湯)材料如下:

水1000cc

牛蕃茄3個,切大塊

罐頭蕃茄泥2小匙

西洋芹3大根

中型紅蘿蔔2/3段

中型馬鈴薯1個,不要切太小塊

中型洋蔥1/2顆,切粗塊狀

用橄欖油先將洋蔥炒香,不是爆香喔,再加入蕃茄一起共炒,最後加入水,放入所有材料共煮到馬鈴薯熟軟既可。約半小時。

湯滾之後就可以用筷子將蕃茄皮輕鬆的撥下來丟棄。所以一個蕃茄大概切成六片就夠了。使用蕃茄泥(這裡有照片)可以調整蕃茄湯的顏色和濃稠度以及酸度,很好用喔!有時候生蕃茄太酸或不酸或不夠紅,都要用蕃茄泥來做調整。最近牛蕃茄又漂亮又便宜,是吃蕃茄最好的季節。

我喜歡馬鈴薯看起來仍是塊狀,卻幾乎一碰就軟化的狀態,如下圖。

 IMG_0130.JPG放了一朵綠花椰看起來比較亮眼。本來要加素肉塊結果用完了……

最後加上黑胡椒粉就好囉!一樣是很好喝的蕃茄蔬菜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