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549  這道家常菜可以變化的版本非常多,據說原身是日式醬燒豬肉,現在用豆腐也沒降了它的美味級數(我又沒吃肉自己隨便講),實在是因為太好吃所以覺得就算是有肉也不過爾爾~重點是很容易做而且沒有失敗率,因此這陣子以來出現機率非常高,整個就是朝向要一口氣把它吃到膩以後才可以不要這麼常做的方向而去~~

 

 因為很下飯又開胃,以我家3個人來說,一般一盒(或是一份)豆腐,只是剛好搔癢癢吃光光,並沒有過癮,但好處就是因為沒過癮所以下次再做,壞處就是要用搶的做分配,如果你家超過3人,那一份豆腐確實很不夠啊!     

材料:

板豆腐或油豆腐 一盒,我喜歡切成厚條狀。

調味料:薑泥約2大匙的量,醬油1大匙,味霖1大匙,米酒1大匙(也可以不放料酒)(基本上醬料就是全部1:1,不過我喜歡味霖稍微多一點點)

太白粉水,芶芡用,少量

作法:

1.把調味料都調好靜置一旁。如下圖。

2015-10-14 17.39.29

2.如果用油豆腐就不用再煎過,如果用板豆腐就要煎過,煎好後撈起備用。

2015-10-14 17.40.16

3.方才煎豆腐的鍋子再放一些油,將所有調味料一次放下去,煮開後,倒入煎好的豆腐/油豆腐,加入約1/3碗水,讓豆腐和醬汁一起烹煮入味,中途小心翻面,讓兩面都能煮到醬汁。

4.煮到略微收汁後,用太白粉水,很少量的,點狀加入芶芡,此目的是要讓剩餘的醬汁能恰好的沾裹在豆腐上,最後呈現的湯汁是非常少量,甚至是幾乎沒有流動的湯汁的樣子就可以了。

但我每一次做都有點不一樣,如果不小心湯汁留得太多,也等於調味料就沒有辦法完全附著於豆腐上,吃起來味道就會相對清淡,如果剛好沒留醬汁,那就重香又重鹹,馬上掃盤清空。

P1000534若是使用油豆腐會簡便更多,但是油豆腐更不容易入味,如果太大塊者要切一下。

 

我很意外薑泥用這方式來做,薑的辣味會轉成醬香味,辣度也會降低,這裡可以看各位喜歡多「薑」來做微調。

而調味料裡,我也試過用砂糖取代味霖,卻發現差很多,味霖不只是甜味而已,在這裡用砂糖的美味度確實下降了些。

有米酒的話香味會更多,因為煮了好一陣子當然沒有酒味了,但是不知怎的,酒精蒸發後的剩餘發酵氣味是這道菜的靈魂,我也做過無酒版,呃,差了一點。

好吃就多多吃豆腐吧!

IMG_18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薑燒豆腐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