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191選 
 在台灣,草莓的產季分佈在每年的入冬之後到隔年春天時節,短短幾個月裡,到處都在賣草莓,市場上,超市裡或是捷運外頭的走道,一個個紅豔豔的草莓非常誘人,靠近一點還能嗅到強烈的香甜氣味,走來走去的行人都會忍不住瞄上幾眼色彩飽滿的草莓,心裡盤算著此刻買它一盒是否夠甜。

  這是買草莓時的正常心態,一定要選又大又紅的,表示受到日光照射多,甜份才高,看起來還要完整無受傷的草莓,才有可能也是香甜美味的。
  我在美國遇上南加州的草莓產季是在夏天,第一次在超市裡看到一大箱便宜的要命的草莓時,驚地呆在面前瞪眼細看。

  『真的假的?這麼漂亮一箱才賣台幣兩百多元?』這個一箱大約也有四五斤重,份量非常的多,我和老公兩個人實在很難消耗這麼多的草莓,可是受到那紅的發亮的色澤和清甜無比的氣味誘惑,我決定不管後果的扛一箱回家!

  從來沒有擁有一箱大草莓的經驗,在台灣,它是多麼地嬌貴,買一斤就好幾百塊了,全家人還珍貴的分著吃,像是天上種的神仙果似的,吃草莓時總是忍不住感覺到滿點的幸福。

  美國的草莓顏色非常鮮紅,整粒都紅,據說是因為吊在架子上長大,所以果實的每一面都能受到陽光照射,果型微尖,非常標準的草莓身材,很少有台灣常見的奇怪連體形狀。

  我馬上洗了一盤出來,兩個人興奮的大咬一口:『唉呦~好酸哪~』我不信邪的挑了好幾顆吃吃,發現每一個都酸,酸到再懶惰的人都會去找蜂蜜或果糖來沾食,絕對是無法用『享受』的心情吃草莓。看到的和嚐到的落差這麼大,我以為是這一批草莓太酸,一個月後還在不同的超市又買了半箱不同農場的草莓,結果還是酸!酸到我的心都沈了。

  原來品種不同,美國的草莓長的是又大又好看,卻是超酸的,難怪賣草莓的櫃子旁邊都擺放糖漿或蜂蜜在賣,我一直試了兩三年之後才對美國草莓死心,真的要運氣超好才會遇到不用沾糖還能忍耐的草莓。

  接下來我該怎麼處理冰箱裡的草莓山?

  做果醬真的是大量消耗草莓的好方法,一個草莓季我可以做一整年份的果醬;或是用糖來醃草莓,醃個一個晚上,草莓就比較好入口了;或是分袋冷凍,等到季節最熱的時候打草莓冰沙來喝;或是打成泥做草莓蛋糕、草莓麥芬、草莓冰淇淋、草莓奶昔、草莓優格、草莓餅乾、草莓布丁、草莓鬆餅……真的,我被迫在有限的保鮮時間裡要想出好多點子來保存那些恐怖的酸草莓,也曾經因為捨不得草莓放到快壞,所以在睡覺前打汁來喝,結果拉肚子拉到隔天中午的痛苦回憶,使我到現在都還未恢復對草莓的熱情。

  剛回國時吃到台灣草莓簡直是令人雙眼發光的甜美,結果還聽到母親嫌這次買的還不夠甜。『天啊~好久沒吃到不沾糖也能吃的草莓了,這麼甜了還嫌!』我一直不知道能吃到不需沾糖的草莓竟然是地球上少數人口才能享受到的幸福滋味,台灣的水果真是太完美了~不出國都不知道,自己竟是生在水果天堂的孩子。

  雖然對草莓沒有熱情,可是產季時那誘人的鮮紅色澤還是挑逗著我的視線,那麼美麗的果實真是適合拿來做甜點,雖不特別愛吃,看了卻手癢想做。於是恰好順應家人的期望,每年此時我都會做應景的草莓蛋糕,大量使用新鮮香甜的草莓和其他水果,過年時拿來請拜年的親友吃,大家誇到用盡絕妙好辭,也讓父母感到很有面子。其實只要擺上草莓,再普通的甜點都能變身五星級氣氛與滋味,一切還是台灣草莓的功勞。

  在大賣場看到進口的冷凍美國大草莓,就勾起了以前一年四季都用著自己庫存的草莓來製作點心的回憶,回國的這幾年突然沒有了這樣的習慣,因為台灣四季都有許多甜美的水果,不做草莓口味,還是有那麼多的其他選擇。

  五歲的兒子是草莓怪獸,看到那鮮豔的顏色就發狂,再多都能一掃而空,就算買到酸草莓也都面不改色,很能吃酸。我常常幻想哪一天給他一盤美麗的美國草莓,當他吃到嘴裡時會不會忍不住也要找糖沾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