們家小孩什麼都吃,但是什麼都吃的很少。他對正常的食物就是興趣少一點,吃一點有飽就開始玩了,沒耐心吃到最飽,也沒耐心坐在椅子上不動。我們家大人都處在減肥邊緣,就只有小孩長的乾乾的,專門到外面去給人誤會『是不是吃素才這樣?』唉呦,冤妄咧~
為了要改善吃飯狀況是一件苦差事,每餐都像打仗,大部分都大呼小叫,很煩人!我想出一個點子,晚餐之前我會問他:『今天想吃怎麼樣的蛋蛋餐?』
然後他就會認真想要吃什麼。
像照片裡這張是吃炒飯,他自己想的。我通常會建議他:吃飯?還是吃麵?如果我已經有備料,就會引導他:吃番茄義大利麵好?還是吃番茄炒飯好?

他自己點的餐,就莫名的有一種責任把它完成。

通常我只是把冰箱裡的剩菜剩飯做加工,也不見得完全照他所點的,萬一他點我沒有的,還可以討價還價。
『那我要吃披薩』
『我沒有披薩的皮,那吃炒飯上面加很多披薩的起司好不好?』
他大部分會接受我的建議,反正大家有共識之後,事情就好解決。可是也有很多時候他想不出自己想吃什麼,其實是不夠餓,所以我就延後煮蛋蛋餐的時間,就跟他耗,什麼時候餓了什麼時候點餐,千萬不要急著強迫他面對一頓飯。(這都是因為剛好爸爸晚上不在家,就只有我跟他的時候才好解決,不然如果爸爸不在,我們也很多時候是去婆家或阿嬤家吃,就沒這麼自由了)

他餓了就有『靈感』,還會一直催我做的太慢。我說:『那你要早一點跟我說呀,煮飯也要時間,這都要算進去呀。』因此最近他學會去估算自己肚子餓大概還有多久,因為他開口點我才做,必須要為自己太慢點餐而承擔餓肚子,所以最近吃飯輕鬆愉快很多,但是可能時間拖的比較晚(大約7~8pm),要是老人們在一定會碎碎念:『為什麼這麼晚了才吃飯?』

想想,對耶,大部分在阿媽或婆婆家吃飯因為都比較早(其實是正常時間6~7pm),所以蛋蛋吃飯都有夠拖拉到要動棍子威脅,如果在自家吃飯似乎就少有這樣的狀況。
因此萬一吃飯時間老人們打電話過來:『吃飽沒?』我一定要說:『吃飽了』其實晚點吃有什麼關係?他又不餓,幹嘛吃飯每天就是攻防戰?(放學時才吃過點心)但是老人家總覺得晚點吃會餓到孫子,很可憐的感覺,寧可跟他對戰也不可以晚吃飯。呵呵,這就是媽媽和阿媽的不同呀!



IMG_0051  


小孩子食量較少,要吃多樣化的食物只能每種一兩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