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挺訝異台灣出版社取得這本書的出版,因為本書在亞瑪遜上的評價挺好的,身為對豆類蛋白質很有興趣的我,一直超級好奇本書內容,最近同家出版社換了封面又更名出版了一次,我才發現到的。果然舊名比較沒有吸引力嗎?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因此,我決定放最新的封面如上圖。

第一版是2020年12月出的(下張照片  書名:豆類飲食寶典:全方位植物性蛋白質料理終極指南)

第二版是2022年11月出的(上張照片  書名: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告別肉蛋奶!125道抗老化、低熱量全豆類料理,從前菜、沙拉、各國主餐到甜點飲品,改善腸道、穩定血糖,讓你飽又容易瘦。)

你覺得這兩個書名和封面,哪一種更吸引你的注意力呢?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第一版。

第一版出版時間其實是疫情正盛,老實說那段時間我也沒有關注新書,也可能因為這個時空背景下賣得不好?因此後來再度換裝更名上市?否則很少在這麼短時間裡就更換書名的,我一開始還以為本書作者出第2本豆子食譜書呢,看了原書名才明白是同一本。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原書照片是這樣。

對我而言,第二版的書名確實吸引我的注意力,但細看書名和內容卻不十分符合,為了和台灣現在高纖減醣掛勾,因此改了一個很流行的書名,但實際上第一版的書名更貼近真實的內容。

無論如何,可能簽到這本書的授權也不是太容易,因此不希望被壓在書底下沒人發現呀,所以我也趕快來寫文告知大家了。

好了,正文開始。別忘了我這閱後心得系列並不是推銷書籍,而是很主觀的心得。

依照慣例,以下的內文照片都是網路上已經公開的試閱圖片。有一些因為畫質太差,因此我重拍一次。

言歸正傳:

這本書我想了很久,也看了很久,因為此書蒐羅世界各地有特色的豆類食譜以及作者的二度創作,我覺得很有特色,但是「很難複製」,因為豆類太需要風土,除了高經濟作物如黃豆、鷹嘴豆這類是全世界都有之外,很多豆類是換了洲就換了種,因此你買,不,到!

買不到可以替換啊?對,但是口感卻很難替換,必如黃豆怎能替換成綠豆?口感差異大吧?紅扁豆甚至還不能和綠扁豆替換呢,名字差一個字,品種也相同,氣味和口感卻天差地遠!(紅扁豆一煮就化成泥,綠扁豆卻很硬實)

因此我有一種看百科全書般的感覺,看看別人都吃的什麼豆子?這是另一種好奇心產生的樂趣,還有,外國人吃豆類都是直接主熟,不像亞洲人還再度加工(所以吃黃豆和吃豆腐口感差很大),因此外國人煮豆子就比較依賴調味(不過這也是黃豆特殊吧,才能製成豆腐)。總之呢,此書可以大開眼界,看看別人是怎麼攝取豆類蛋白質的?也不錯啊!很有世界感呢!畢竟作者瘋狂愛上豆子,世界各地去跑,咱們沒自己跑,坐在家裡打開書,透過作者的熱忱來想像一下豆子的美味,也是不錯啊。

所以對我而言,此書帶給我最大的收穫並非是哪一道美味的食譜,而是走入世界的感覺。

接下來,對我最大的收穫則是學習香料的配置和使用法!

書中作者幾乎是香料全開,一堆我沒聽過的香料名稱,例如:

中東巴哈拉特香料Baharat

摩洛哥香料/北非香料Ras el hanont

作者形容的美味令我好奇的要命,去上網查該香料是什麼,就得到外國網站一大堆該香料的配置法,根本不用怕買不到,於是我開始瘋狂做功課,查好多人分享的配方,做成列表: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巴哈拉特香料我找了5個人的,摩洛哥香料/北非香料找了7個人的,各家配方大同小異,我乾脆收入最多人按讚的,結果發現,我自己香料很齊全,除了多香果之外,其他本來就有啊!(以前玩印度咖哩都買齊了)

有一些沒有的香料,我也順便學一學,例如鹽膚木,沒聽過吧?此樹的果實和樹幹表面會分泌鹽分,帶有鹹味,是以前人的鹹味來源之一,多神奇啊,台灣也有呢,請參考這一篇連結

上面照片方便給想自己配的人拿去利用,我每吃完一份就配另一個新的,有點好玩!非常異國,這些香料除了燉豆子,也適合燒烤乾扁白花菜時也很適合放入異國風味,我覺得都不錯,對了,做素肉豆排時,這些異國風味更合拍!

因此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新的香料!(奇了怎麼和豆子無關)

本蔬食譜是將豆子依照煮後不同的口感來設計的,可惜對台灣人太困難了。台灣豆子多但是吃豆的變化少,而且種類很固定,例如紅豆綠豆幾乎甜點用,不過看看外國人,他們吃豆的變化更少啦,他們的豆類幾乎沒有變成甜點的,因此甜的紅豆很多人都不能接受,這就是文化風土上的差異吧!

這些差異"正是"此書的特色,所以你說,我是不是會想好久?該怎麼介紹好?有興趣的我都無法按照食譜複製啊!連收藏都覺得矮油,哈哈哈!

但我還是覺得如果你是想要開發豆子新吃法的蔬食者(我私心認為葷食者沒興趣吃豆),來開開眼界是有助於創造力的,至少我雖然沒有做出此書的食譜,但卻因為學到香料(明明香料也不是他教的)而豐富了我的調味方式,甚至這些異國香料還能加在沙拉醬裡,調出獨一無二的新口味!

這些香料好吃嗎?不錯喔!我一個台灣味,很喜歡。

以下照片依舊是已公開試閱的。

只是不是所有食譜都有照片(這是大部分歐美食譜的特色也是其缺點),對我們異國者而言,只看文字說明很難猜煮出來的顏色和水分含量應該是什麼才正確?就是一段冒險的旅程……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這個「哈里薩辣醬」我也感興趣,台灣已經有人賣啦,在中文世界裡也有自製法了,用原文Harissa去找就更多了。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重拍這一照片,看到沒,綠鷹嘴豆?!新鮮的耶,去哪見啊?長見識用的。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大部分吃豆的方法就是打泥沾食,原豆煮熟配沙拉或當主食佐菜,或是直接燉豆子醬吃。

 

我自己因為不喜歡糊糊泥狀口感的食物,因此鷹嘴豆泥這一類的抹醬標準吃法一直不能接受,吃一點可以,自家煮一大碗最後就是剩菜剩到天荒地老~相比之下,我喜歡有口感的豆子吃法。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以下是兩個版本封面: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閱後心得:減醣高纖 植物蛋白料理大全/豆類飲食寶典

 

不負責閱後心得:

1.增廣見聞,尤其是香料和豆子種類。作者很有熱忱,在他探詢之後會自己研發相似的好做版本。

2.多數豆類台灣無法取得,多數食譜材料數多樣,學習不同的調味法

3.可以刺激煮食豆子的創意

4.作法和廚藝需求是很簡單,就是材料沒有

5.植物五辛素,少數含酒類

6.別擔心,至少有好幾道食譜在台灣也可以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