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滋味橫式  原文刊載於2015/9/5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13676

季節的滋味

在暑假某一天裡,先生和兒子從早上出門,直到晚上睡覺前才回來,於是我一個人在家有一種難得偷來的清閒,不用煩惱要打點其他人的肚子,自己飽就是全家飽,這對我是難得的。

沒有了做飯壓力,突然倍感輕鬆,該來趕一下想做的點心進度了吧?翻出冰了好一陣子的芒果,還有已經快凍壞的荔枝和百香果,想熬成果醬。

一直以來,我都在春冬時,熬上一大罐帶皮的柑橘果醬或草莓果醬留到夏天時用;夏天則是做芒果果醬好留到冬天時用。我總會忍不住想留下當季才會有的新鮮滋味,留到不能嚐到的季節去品味。

雖然當季的鮮美也不容錯過,但總想要更貪心的網羅所有,因為人生中無法挽留的曾經過往,已是太多太多,而在廚房裡能做到保存過去和儲藏時間,也只不過是醃製蔬菜或是熬製果醬而已。每一個瞬間都已是過去,在自己手裡能保存的新鮮,可以有多久呢?

我一邊清洗著已經發黑點的芒果,一邊想著。

隨著物品的不同,可以解讀成失去或是逝去,而我們沒有對逝去的草莓季或芒果季覺得感傷,是因為知道明年還會再遇到。因此,等待就成為一種甜美的催化劑。我們現在早對當季的芒果失去了雀躍的心情,只有在隆冬時品嚐到芒果,才會再度感受到珍貴的滋味。因為有逝去,有缺乏,那個珍貴的感受就能讓水果的滋味更上層樓,更加新奇美味。

這是品嚐食物的另一種層次的方法吧?

就像最近,開瓶了冬天時熬煮的草莓果醬,草莓的香甜氣息瞬間撲鼻,彷彿就是熬煮果醬那一刻的空氣被保存了下來,也保存了熬煮果醬時的記憶:冬日的天光、穿著厚衣窩在溫暖的爐火邊攪拌著、嗅著幸福的甜味,還有那個給未來的家人準備禮物的心情。

今天我煮好了今年夏天的果醬,隨著攪拌再攪拌,也熬進了今夏的喜怒哀樂,密封在朋友送的可愛果醬罐裡,這是2015年才有的滋味。

忙完了果醬,打開冰箱取出自製的優格,放上春冬季節的草莓和柑橘果醬,灑上幾顆新鮮藍莓和方才切出的鮮芒果,不需要裝潢華美的餐廳,也不需要多麼精製的餐具,碗裡的留不住,已是極致的奢華。

我獨自一人在不用做飯的傍晚,欣賞著碗裡盛滿了春夏秋冬的滋味。

 

夏季滋味果醬材料:大的愛文芒果2顆,荔枝約7粒,百香果汁1大匙,砂糖約25g

作法:以上全切碎(果汁和果肉都要留下來),入鍋小火攪拌煮到濃稠狀,趁熱倒入事先準備好的乾淨空玻璃罐中,密封保存。全數冷卻後移入冰箱冷藏,不開罐的話,可以保存12年也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