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求學時的某一堂宗教課上,坐在我隔壁的同學是這學期新來的緬甸男法師,穿的是斜肩式的亮橘色僧袍,膚色很深,感覺他友善單純又認真,年紀大概比我大一點點,他那口音及為濃厚的英語,往往和我的台式英語做困難又帶有趣的溝通。

        有一天下午中場休息時間,我看他獨自坐在學生休息室內一副沒精打采的樣子,便過去和他打招呼,順便詢問他今天怎麼這麼沒精神?結果他有氣無力的說:『因為我肚子餓。』

        我聽了嚇一跳:『剛剛中午你沒有吃午餐嗎?』

       
『有吃。』他有點無奈地說:『但是吃不飽很容易餓,因為沒有吃肉。』

        
我保證如果你也在現場,一定會懷疑自己腦內的中英翻譯機出毛病,還一定懷疑是他的濃厚口音造成的故障。一位出家人在我面前說他肚子餓是因為沒有吃肉?這成了我生命中記憶太深刻的畫面。

        他接著解釋,因為他現在寄住的寺廟是吃素的,所以他也就和寺廟一起吃素,但是之前他在自己國家的寺廟是吃肉的,所以來這裡吃了一個月的素很不習慣,每天都餓的很快,又沒有點心或零食可以補充所以才沒精打采。

        我安慰他這是剛開始吃素的過程,以後身體就會習慣了,還順便鼓勵他吃素的美好感受。

        這件事當時給了我很大的內心衝擊,打開了某種刻板印象。我一直以為出家人吃素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雖說知識上知道南傳佛教沒有全數素食,但是親眼讓我遇到的衝擊還是非常大。

        同是在佛陀的教義下出家,在覺醒的道路上精進,見到這位法師,令我發現自己之前的內心深處卻是一定認為吃素才是正常的出家人,而這位緬甸法師的國家,他的寺廟和伙伴卻沒有吃素,難道他們就不是認真修行的出家人嗎?難道他們所有人就沒有慈悲心嗎?

        好幾天後我都處在一種思索之中,原來自己心中往往就設定了分別心,什麼該是東,什麼該是西,一刀下去就分的死死的。我以這樣的心來看世界,正是一直以心中那把自認為正確的尺拼命去丈量別人,超過這把尺的,我就不能接受,我不願接受事情以它原本的樣子呈現。

        難怪自己離書上提到的悟境會是那麼遙遠!

        後來,我並不想回問法師為什麼他們不吃素,我知道那不是他規定的,也不是他的師父規定的,而是那個國家那個地區一直以來就保有的習慣。重要的是這位法師依然法相莊嚴,與他說話時又帶有一種緬靦,他很用功,與同學們保持良好的互動,要不是他各方面都夠優秀,寺廟一定不會派他出國唸書,既使他之前沒有吃素,那又怎樣?

        我後來在自己書包中翻出了幾顆巧克力糖交給他,他笑得更不好意思,一邊道謝一邊撕開糖紙包裝塞進嘴裡,上課時間到了。我突然覺得自己永遠也不會忘記這個下午。



法青布拉格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