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45我們家歪嘴雞「點菜率」很高的一項菜色:印度炒飯。說起來,我們在台灣做印度炒飯到底哪裡跟印度有關係?放些香料就和台式炒飯不一樣,就能稱為印度炒飯啦?!這實在是很狹隘,所以我還是保持開放態度,就是:仿印度炒飯。因為我只是看食譜來學,自己又沒親自嚐過正宗(道地)印度炒飯是什麼樣子,因此就是東施效顰,有點樣子。所以知道正宗作法的朋友不要嘲笑我,請來教導我吧!!。。。。。為了跟「印度」真的有點兒關係,我還真的在好市多買了進口的印度香米,專門就是來做這道炒飯~~這樣,真的是印度炒飯了啦!哈哈哈

IMG_7249看!真的是正宗印度米。很少有人為了只作一種菜而去買一袋專用米吧?我就專幹這種事,所以家裡一個冰箱實在很不夠用!這袋米幾乎無法用做中式料理,嗯,應該說,東亞料理都用不上,因為他們的米完全不黏,不軟,不Q,吃起來乾澀,聞比吃來的香,因此中日韓料理都無法使用。除了米會呈現出有別於中式炒飯的特色之外,最重要的另一個不同則是「香料」。

IMG_3494基本上就這3味的變化就夠了。

IMG_7247另外加上這一項,或是全用這一項也可以。不過不吃五辛素者要注意,小磨坊的印度咖哩粉有含蒜。

IMG_3495印度米長得很長型,照片是看不出來,米剛煮好時長度反而很像「勿仔魚」,看起來怪驚悚的。米粒久煮不爛,所以很耐炒。

_DSC0001因為太長,所以煮好時都會「站起來」。

材料:

煮好的米飯(台灣米則最好是隔夜的冷飯)印度米可以現蒸好就用來炒

香料比例:鬱金(薑黃):胡荽:小茴香:咖哩粉(可全用咖哩粉,也可以不用咖哩粉)=1:1:1:1(每次請以小於1/4茶匙的量來測試)

ps:我沒法兒量化的原因是,大家想用的飯量不同,能接受的香料濃厚度也不同。

炒香配料:洋蔥碎,蘑菇片,冷凍蔬菜等等~新鮮香菜

還可以加上高麗菜絲、鮮香菇絲、紅蘿蔔絲,豆皮絲~想加什麼料就不用客氣啦!打蛋也是可以喔!

椰漿少許,約1/3飯碗(可不加)

作法:

1.爆香洋蔥及蘑菇片,全素者可以多使用菇類食材,或是西洋芹和茄子末來爆香。

IMG_3512

2.記得,香料也要加入炒香一下下,不需要太久。香料粉會比較吸油,所以可以多一點點油一起爆香洋蔥材料。香料粉炒個數十秒就好了,之後加入配料蔬菜,以及印度米飯。

3.使用鹽調味,試吃,看香料粉的味道是不是夠濃了?要不要再添加? 之後倒入一點點椰漿水。印度米很乾硬,因此放入椰漿水翻炒都不會糊爛,如果是用台灣米來做,就要小心入水的量囉!

IMG_3516喜歡多濃的味道就會呈現多黃的色澤。冰箱裡沒菜煮也沒關係~(就像照片中這一次,沒料,哈哈)

IMG_3530這一次有加高麗菜~

我家的米種類真多,有專做炒飯的印度香米,專做燉飯的義大利米,有機糙米(主食米),包壽司做的香白米~~每種用途都很固定,導致冰箱裡到處都是開封米啊!(畢竟不是天天吃,所以要冰才不會長蟲或受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