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3  有機蔬菜吃了一陣子,(雖然還不是100%全有機),歸納出一個心得:有機菜吃起來都比普通菜還粗勇!幾乎很少有『鮮嫩』的口感,在老人家嘴裡,這菜就是『很老』,不好嚼不好吞,或是『菜怎麼種得這麼粗?』可是它們的外觀不見得很粗壯,但也絕對不是細弱的好像經不起風吹。

說穿了,健康的植物本來就應該這個樣子。我們以前為了追求嘴裡所謂的『嫩』的標準,開始把病態當應該,一株株外觀漂亮口感鮮嫩的病態蔬菜就成為市場主流。先不說農藥,化肥追加之下的植物快速的長大,根本還不到應該有的時間就長得夠大可以採收了。就像一隻本來該花3個月長大的雞,卻讓牠1個半月就可以長大好出售,大家吃在嘴裡也覺得肉質鮮嫩(廢話,還是小雞嘛),問題是那是病態的雞。

不管是蔬菜或肉,入口的食物本身就不健康,長期攝食不健康的食物的人,又怎能有健康呢?(這還沒加上:過分的烹調所帶來的不健康)

現代人因為外在環境已經缺乏接觸自然,生活壓力又大(萬物齊漲),氣候又異常(夏炙冬寒),環境污染度又高(空氣水源噪音),連食物本身都不健康(包括加工食品),想起來真的好辛苦啊!雖然努力在讓『心』更健康,但是入口的食物如果沒有一起並進,就又少一份力量了。

IMG_0220(橄欖蜜餞的正面包裝寫天然食品。背面成分裡卻充滿了不天然的添加物。)

IMG_0221( 這樣的食品還叫『天然』嗎?但像這樣明白標示成分的商家已經算很好了。)

 

但也有人很消極的說:台灣早已沒有無污染的土地了。或是:有機蔬菜不見得就有機,那都是騙人的。

可是我卻可以很積極的說:我努力的在學習食物的相關知識,盡可能的選擇好農生產的好菜,積極的支持許多農民對待土地的親善理念。個人確實無法改變整個國家的經濟環境,氣候和大土地,但我卻可以透過學習選擇真正健康的好食物。

渺小的我竟然還可以這麼做,這不是很大的幸運與開心嗎?

並不是『我只要吃好料』,好像有一種『不太平民的消費意識』(也就是另類的貴族消費意識),也好像某種高調的生活型態,就好像我聽說:誰誰絕對不吃隔夜菜,所以當餐沒吃完一律丟棄。這種太不平民的生活方式聽起來真有點不舒服。

而是,我們已經被工商業社會同化洗腦太久了,所以『回歸正常』所需要付出的異類感。

它還有另一個附加狀況:你要付出很多錢。因此那些『不太平民』的感受,就是代表著『要花更多錢』(甚至是閒時間)才能實現的。

『如果有錢有閒,誰不想吃健康?』大概很多人心裡會這樣想。我也是。

所以我還無法100%全有機,也不是非有機就吃不得,而是除了有信譽的廠商的有機蔬菜之外,還要學習更多挑選『正常蔬果』的知識,幫助自己在一堆花花綠綠賣相良好的食物中,找出最健康的當季蔬菜,或是本身農藥用得最少的蔬菜食用。不是有灑農藥就有毒不能吃,而是農藥是否正常的使用?買回後是否經過仔細清潔才烹調?

監督上游的生產者是政府的責任(或是熱心的民間組織),但我們身為下游的消費者,可不能消極的一無所知:只要好吃就好,便宜更好,其他不重要。有人還會想:大家都在吃,要死一起死(真的要死就不阿沙力了)。

所以我不是要吃『好吃』,其實有機不見得好吃,我只是要吃『正常』。現代選擇正常的食物卻要付出不正常的金錢,正是因為整個大環境不正常太久了。我們以前享受了那麼多『不正常』帶來的便利與廉價,現在要回到正常,當然要把以前沒付的錢算進去。把那些因為不正常而過分施肥下藥的農地改變,回到它該有的正常生產力,這段期間大家當然要一起付出代價。

什麼時候農民的利益心態改變了,市場上只挑又大又美的消費觀念改變了,整個大環境才會正常,價格才會再趨於平穩合理。

這樣一想,這些有機食物價格不見得不合理呀?

比如說:正常的農地產量有限,農民用正常的方式只能得到100公斤的產品,這100公斤就是他一年所得。於是每一公斤的售價當然高。

但是一樣的農地使用不正常的方式栽種,卻能得到1000公斤的產品,這1000公斤也就是他一年所得,先不說他要多賺,這每一公斤的售價當然就比較低呀!

還不加上天災呢~

為了要支持對待土地親善的農民,大家要讓他有收入可以養家活口,繼續用親善的方式照顧他的土地吧~他的那一小片土地,屬於整個台灣的一小塊,也是間接屬於我們每個人的一小塊。農夫就是替所有人經營管理土地的人。你購買他的產品,就等於支持他繼續這樣管理下去。

有機農產價格高的反思:

1就是前面所說的多付出錢來支持大地回歸正常狀態。

2.購買技術性商品:

對我們消費者而言,買地瓜葉和買白米是一樣的技術性問題。選定商品→付錢→帶回家。所以消費者總是忘記了這些農產品其實有著技術性的問題。但是生產地瓜葉和稻米的技術難度,兩者可是天差地遠!!用這相同的理解,生產有機和非有機的農產品的技術性也是天差地遠呀!但是對我們消費者而言,卻一樣是:選定商品→付錢→帶回家。我們不知道有機蔬菜是克服了什麼難度才能和非有機產品一起上架擺在一起賣,但我們付錢的時候卻用同樣的(選定商品→付錢→帶回家)觀念在評價,這樣的有機當然很貴!

假如你想買平板電腦,為什麼都想買i pad?一樣生產平板電腦也有其他廠牌,全世界的消費者為何都對蘋果公司的產品趨之若騖?而且它還是最貴的?因為大家相信蘋果公司的『技術面』,大家認為以產品品質來說,它的電腦最好,所以為這個『好』付出這麼高的金錢是『值得的』是『驕傲的』。同樣的道理,同樣的小白菜,有機的一把賣35元,非有機的賣10元,大家卻對有機產品喊貴買不下手。

消費者會說:買了i pad,每天都可以享受它的高品質帶來的便利,值得!。買了有機農產,卻不一定有感覺它有什麼高品質。

但身體呢?

是不是我們已經無法了解自己生理狀態,所以對身體的反應感覺遲鈍,再也分不清楚吃到好食物和壞食物的細微差異?因為分不出來,所以就不用管它,或是『正因為』分不出來,所以要多關注它?

我們在生命的歷程中,其實有很多很多選擇,但是我們的『心』卻常常以為做了選擇,實際上卻是往越來越受限與狹小的框框去做選擇,卻還以為很『自由』。

又扯遠了。對待吃食,往往也與『心』的狀態綁在一起呢!

以下是我在傳統市場購買的蔬菜,這幾樣蔬菜本身農藥就少,或是根本不用農藥就長得很好,因此可以在傳統市場購買。不必去店面買有機蔬菜。

 

IMG_0422這裡面有龍鬚菜,紅鳳菜和川七,還有左邊這一把不知名稱的菜。

IMG_0423   這菜不用農藥也長得很好,我不知叫啥名字,但我很喜歡吃,偶爾看到都會買。此文最上方第一張照片就是它在農地裡的樣子。(PS後來查到,這菜叫鵝仔菜,夏天盛產時不會有苦味,其他時節也有,但會略有苦味,是A菜的近親)

如果學會認識不用農藥以及少用農藥的蔬菜,當然也可以不用每次都買貴森森的有機菜啦!畢竟我的環境裡還有許多限制,也沒有辦法自己種菜,不騎車也走不到有販賣有機菜的賣場,想過訂購有機菜宅配,實在又貴得吃不起,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不同的麻煩,更多人是外食族,這要怎麼常吃有機呀?

就像大家會知道哪家餐廳好吃,會想去搶哪家飯店的餐券一樣,『就是會知道』『會主動了解』,有這樣的動力與心念,在每天選擇食物的時候,就會有心去留意食物的品質,這就是起點了不是嗎?目標總是往有機去嘛~

 

以下有2篇文章,完全說盡了我的心裡話。板主也是知名部落客喔!

1.都會生活的買菜之道

2.主婦聯盟*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