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張照片就想起當時(我的第一本書拍攝現場)的恐怖回憶,話說拍照當天做到這一道的時候已經接近收工時刻,所以手腳緩慢的我不免有些心急。。。
     結果鮮奶油打得太發,太固態所以無法順利的填入圖中的這只杯子,更無法展現出層層疊疊的樣子,結果再打一次,太稀,會漸漸流下來,更加看不出層層疊疊的模樣!
    眼看天已經快黑了,編輯和攝影師等著我把成品交出來。。。。
    於是我把太稀和太硬的鮮奶油混和一起,終於才順利入模,喔,不,是入杯。(入模是做香皂用語)
    接著要做巧克力淋醬,攝影師建議用市售淋冰淇淋的那種巧克力醬替代,我想想顏色正確,馬上說好~結果一行人興高采烈的因為想到偷工的方法而開心時,看到我把淋醬擠上去,結果市售淋醬太稀,竟然從杯子內緣的細縫中,以瀑布渲染的方式,滲下去。。。。

這一杯當場就幸運報銷~~~~
    所以又要重新做一杯。。。。。這一次我乖乖的溶了巧克力,調好正確比例,當時是大冬天,沒想到濃稠狀的巧克力醬一遇上涼涼的鮮奶油表面就開始。。。凝固。於是本來杯子表面要淋滿巧克力醬,但是還來不急流滿,就完全不動了,為了不再弄巧成拙,我決定就讓它留個白邊邊!
    最恐怖的提拉米蘇回憶。

     一般提拉米蘇都有用吉利丁(動物骨膠),素食者是不能吃的,我很納悶,在國外吃到的都沒有吉利丁耶!因為都是塌塌的,有吉利丁則會站的很挺,所以提拉米蘇沒有非要吉利丁不可啊!更何況放杯子裡就更不需要了!

     而且我發現,馬士卡邦起司放冰箱後還是會硬一點點,所以也不需要再使用膠質,除非~~(啊!我知道了!)除非你的起司含量很少,鮮奶油的含量很高,所以才有怕它不成型的顧慮而需要使用膠體來凝結。所以外面賣的要降低成本,真起司的比例可能不夠,所以才變成葷的!哈哈哈(破解了)

     自己做的真材時料,完全不必凝固劑也很立喔!

奶蛋素提拉米蘇的配方和作法如下:(手指餅乾比蛋糕片好吃,去烘焙店買吧,自己做是麻煩一點)

(約2~3人份)
提拉米蘇材料:
1.         馬士卡邦起司Mascarpone cheese200g
2.         動物性鮮奶油150g
3.         白蘭地12cc
4.         蛋黃2個
5.         砂糖30g
6.         手指餅乾Lady finger或海綿蛋糕
咖啡酒糖液材料:
1.         三合一咖啡或espresso咖啡200cc
2.         砂糖10g(若是用三合一咖啡則不必加糖)
巧克力淋醬:
1.         苦甜巧克力60g
2.         動物性鮮奶油70g
 
做法:
蛋黃與砂糖放入單柄的小鍋,接著取一大鍋加少許水煮沸之後熄火,馬上把單柄的小鍋浸入沸騰的熱水,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攪拌到糖融化即可拿開,接著加入馬士卡邦起司攪拌到滑順。另把動物性鮮奶油打到八分發,和起司蛋黃醬混合均勻,加入5cc的白蘭地攪拌好。
 
     在準備好的咖啡液中加入剩餘的7cc白蘭地,再加入砂糖量,攪拌到完全溶解即成為咖啡酒糖液。
 
     拿出要盛裝的盤子或杯子,先舀一些起司醬鋪在底部,再把手指餅乾或海綿蛋糕平均的擺一層上去,刷上咖啡酒糖液,再倒一層起司醬,如此重複2~3次,把表面鋪平,先放置冰箱冷藏約半小時。
 
     製作巧克力淋醬。將所需要的鮮奶油用小鍋子加熱到鍋子內側冒泡泡但尚未煮滾時熄火,倒入放有苦甜巧克力的碗中攪拌到巧克力完全融化即為巧克力淋醬。從冰箱取出做好的提拉米蘇,小心的倒一層薄薄的淋醬在表面上,放涼之後就可以食用或是移入冰箱冷藏。
 
小筆記:
1.         馬士卡邦起司和手指餅乾都可以在烘焙專賣店找到,或是大型進口超市也會有。手指餅乾在家樂福的餅乾區也有售。手指餅乾經酒糖液浸濕之後就會變成鬆軟的蛋糕口感,所以用一般的海綿蛋糕也可以取代。
2.         做酒糖液所用的咖啡最好是依自己喜好的香濃和甜度,傳統是用espresso,改成方便的三合一咖啡也可以。
3.         隔沸水加熱是為了將蛋黃殺菌,加熱時要小心,時間太久或持續讓沸水維持煮滾狀態會將蛋黃煮熟變硬。
4.         動物性鮮奶油在要打的時候才從冰箱取出,維持低溫的狀態才容易打發,否則就要隔冰塊水來維持低溫打發。打到濃稠的流動狀態即是八分發。
5.         使用的酒類很多種,一般常見的卡魯哇咖啡酒或是萊姆酒、XO都可以,若是使用XO會比較有成熟大人的風味。

圖文取自{全家人的蔬食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