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52我一直在尋找一種點心杯,一定要:透明玻璃材質,全杯容量不超過150cc,寬口,方便握在手中,圓型為佳。因為是要用來裝泥糊狀的點心,例如:巧克力豆腐泥不用吉利丁的冷藏起司糊果膠布丁南瓜豆腐布丁,水果杯,以及豆腐慕絲類的。這類點心因為濃郁而成糊狀或膏狀,因此食用時份量也不能太多,多了就膩。而我因為素食而不使用吉利丁,因此許多需要用吉利丁的點心,就面臨到容易塌陷不成形的問題,於是,盛裝的器皿就格外重要,如果像這樣子的小杯,就算是提拉米蘇這一類軟爛泥糊狀的點心也可以放入,玻璃看起來漂亮,量少,討喜,而且不用動物膠!

當然我有圓型的白色小烤杯,是烤布丁常用的器具,但是除了烤布丁外,白色的杯子總是阻隔視線,無法透出我精心設計的分層。但一般正常的點心杯又份量太大,都像是做冰淇淋聖代用的份量,如果用那樣的份量來吃以上我舉例的那些點心,真的很膩口又太多,裝少一點,卻又不好看,好像很小氣捨不得給人家吃一樣~~

話說我老是花很長的時間在找奇怪的東西(不管是吃的用的穿的),這就是其中一種!

我有看過許多塑膠製的點心杯,份量很剛好,可以透視,但是塑膠製品總是不隆重,用久了沒質感。

這一季到ikea逛,意外在一個很意外的角落,見到了我心目中的夢幻點心杯!而且便宜到令人掉眼淚!我毫不心疼的馬上搜刮2組回家(一組4個),平均一個杯才15塊錢,當然是台幣呀!因為它放在蠟燭區,是用於放小蠟燭的玻璃杯,所以價錢才這麼便宜!

我端詳了半天,它是厚質玻璃,因為不是屬於食器,因此材質說明很簡陋,但是透明度很高,雖然沒有食器那麼透明無暇,但是不仔細看也分不出來!而且,我又不用於烤箱,不會用在烘焙,因此他雖然沒有標示耐熱溫度,也是無仿。比起塑膠製品的杯子,玻璃的還是安全更多!市面上許多烘焙店家,賣的烤布丁,蒸布丁這些,其實都用耐熱塑膠杯來製作,這樣才方便販售,但其實我對使用塑膠杯直接去加熱食物,心裡很介意,因為所謂的塑膠耐熱溫度,是指它在這個溫度之內不會變形,卻不代表它不會溶出塑化劑!

P1080575這個是透明的壓克力杯,是吃杏仁豆腐後留下來的,看起來也很美,輕巧,但是就是不夠莊重,而且常用會刮花,又不能用力刷洗。

所以再怎麼樣,玻璃才是安全的。而且,一般的玻璃杯本來也就不能放進烤箱裡使用,就算是食器專用的玻璃點心杯也不能進烤箱,因此這個非食器的玻璃杯不能進烤箱也是正常的。

能放進烤箱的玻璃製品製法更嚴格,所以也都是少數,價格也較貴。

因此,這個蠟燭杯當然可以當成點心杯使用了,我想不出還有什麼可能不安全的地方?一般喝水用玻璃杯可以從室溫水開始加熱到沸騰沒問題,如果突然放進熱水裡,瞬間熱脹冷縮,很多玻璃杯都有破裂的可能性,所以這個蠟燭杯也是一樣,可以煮沸消毒,但是最好不要瞬間倒入滾燙的熱水。

IMG_3054上面第一張照片的仰視圖,杯子很厚吧!  

好了,接下來我要介紹ikea這個杯子:滿杯容量為120cc,裝8分滿,視覺很好看時大約是80cc。上圖這個分層的香蕉巧克力豆腐泥,裝了大約一半,60cc(不加上香蕉塊的空間)別以為裝很少,這麼濃的巧克力豆腐泥,就是吃巧的,這個份量剛剛好!意猶未盡又不膩。

買回家後拆掉仔細查看每個杯子,發現因為不是食器品管,因此杯身偶爾有很小很小的氣泡,摸起來,在內側內緣,偶爾有透明不平的小凸起砂粒,但不是每一個都有,外觀完全看不出來,因此也不影響使用。

以下照片取自ikea網頁。杯子的介紹在此

galej-xiao-la-zhu-zhu-tai__0122693_PE247333_S4

galej-xiao-la-zhu-zhu-tai__0122694_PE074546_S4  

很美吧~要說起來,2用也無仿呀!一般普通喝水的玻璃杯該怎麼保養使用,這個點心杯就是怎麼保養使用,所以這麼便宜的點心杯哪裡找啊!記得千萬別進烤箱喔!

下回再去搜刮一組~  

天冷再加碼介紹一個好用小物:工作墊。官網在此。

我其實找工作墊有好一陣子了,市面上常見的都不太喜歡,喜歡的又太貴。說起來要的標準就是要「大~大~大」不然幹嘛買呢!我就有陶瓷覘板了(好用但是太小)

最重要的是要好好的黏在桌面上,不要在揉麵時也把工作墊給吸起來了。於是我要摸起來的手感要有厚度,有一種粘性,但是不要太軟。

我要的工作墊基本上要:能黏合桌面,好清洗,面積大,耐熱,最好也稍微耐切割。但是耐切割似乎永遠是不可能出現在矽膠這種材質啊!所以之前一直使用陶瓷覘板,偏偏陶瓷在以上的好處中就是沒有「面積大」,這實在很受限我的麵團大小,每次要桿個披薩就要移來移去,很不好操作。但是矽膠墊又不能切割~~唉,因為我也常常用滾輪刀切披薩,所以既然耐熱,就是想要再上面直接切開熱披薩嘛!(更何況我的披薩常常不是傳統形狀和大小,一般的木板墊或是覘版都太小了)

總之,我還是要同時出動兩種墊子才能解決我的需求啦。

於是乎比價之下。這個很划算,面積很大(45x62cm),手感(物品的質感)也不錯,但我也著實猶豫了很久才買下去,因為我對它的花色很感冒!

想說這麼花也太誇張了,ikea的東西有時候實在很沒有留白之美,非要畫得滿滿的,還正反兩面都是。

sockerkaka-hong-bei-dian-fu-gua-dao__0141178_PE295334_S4  

看官網上的圖案使用法,可能就是把平常難畫的圖案先印上去,要用時就照著描,這是畫巧克力方便吧?

IMG_2975反面。左邊為附加的刀。右邊的度量衡換算表,一點也不適合台灣做烘焙時需要的使用習慣。而右下角有使用標示圖案,有餐具標示、可洗碗機洗、不可進烤箱

IMG_2976正面,說是給小孩使用的。    IMG_2977  

我寧可它只畫尺就好了~~不過我也能理解它的問題,因為行銷全世界,每個國家習慣的烘焙尺寸不同,就算是公分也不見得可以通行全球,大概因為如此,它只好亂畫一通吧?它畫的這些怪形怪狀,真不是餅乾的常態啊!

不過,用了幾次真的很好用,很享受揉麵的過程,工作面積大果真很不一樣!以它的價格和品質和大小而言,值得啦!就犧牲外觀就是了。

雖說是耐高溫,但是裡面又有一個標示是不能用在烤箱,所以我也很糊塗?有些人買耐熱矽膠工作墊是要一起進烤箱的,但我只要工作墊的功能,進烤箱另有專門的大烤盤因此不是問題。我想,這也關乎大家的使用習慣吧?(ps,雖說耐高溫的矽膠烘焙模具已經很常見,但我對於這種東西進高溫烘烤食物還是沒有安全感,因為耐高溫是只不變形,至於其他物質如塑化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