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5.JPG炒小糰子。這種命名法很怪,可是我著實想了很久,原本我自己都叫它西式麵疙瘩,不過這一次實在離麵疙瘩有點遠,離做麵團比較近,就叫小糰子吧!一般的麵團是白色的,這卻是紫色的,說起來,這一次的紫色小糰子是有(小悲慘)故事的,會做成小糰子是個無法之法呀!

     話說前陣子迷上蜜地瓜,外面買的好貴,一小盒才四五條就要一百多塊,後來去菜市場看到賣小地瓜,一大袋!重的要命的一大袋二十多條地瓜才賣五十塊,感覺老闆能賣掉這一袋超開心的,大概不是特殊需求,沒人會買小地瓜吧?外表長長瘦瘦小小的,光是削皮就麻煩的多。當下覺得之前去買蜜地瓜真是頭殼壞去的行為,於是回家自己做,哼(當時雄心壯志)。

     結果一削皮,我才知道是紫地瓜!雖然顏色美的要命,我卻一邊削一邊大聲哀嘆。『人家我要做蜜地瓜,怎麼來個紫色的啦~~』

IMG_0002.JPG削皮的紫色地瓜很美麗。

IMG_0002 (2).JPG 做成蜜地瓜卻人人沒興趣(每個來客都對著那鍋黑麻麻的條狀物搖頭)我不拿到盤子上,還拍不出紫色感咧。

     於是剩下一半沒蜜的小地瓜該怎麼辦?直接蒸著吃,它又沒普通地瓜甜,而且纖維也比較粗,不好吃。於是擺到開始發芽了,不得不想個辦法,於是把它蒸了搗成泥做成糰子吧!

小糰子作法

     地瓜泥和麵粉的重量大約一比一比例(麵粉多一點沒關係),要在添加粉料就加麵粉,水料就加水。用手揉捏成不沾的糰狀(這部份要花一點時間,不需要用力揉麵,但也比麵疙瘩多揉了些,卻沒有比做麵條多),然後分小塊戳成湯圓狀壓扁,或是小型長條柱狀,或是你想的到的形狀都可以。最好有其他家人陪你做後面這個,因為對我而言,揉成不黏的麵團後我的耐心已經用完了,後面塑型的部份也很久,很適合大家一邊說話一邊做。只要小麵團的厚度一致,形狀無所謂,但是太厚會很難煮熟喔!

     做好一盤就先放冷凍庫冰硬,約二十分鐘後略硬的糰子就可以移入密封盒或塑膠袋中冷凍保存,可以放很久。

     可以參考以前說過的作法:南瓜麵疙瘩,但是這次紫地瓜泥很乾,不像南瓜那麼濕潤,所以有加水。

 IMG_0032.JPG水煮熟的小糰子。

沙茶材料:約三人份

小糰子三人份,看你的糰子大小,份量不一定,不過這是有飽足感的食材。

a:紅蘿蔔+毛豆+菇類+不會煮爛的蔬菜。

調味料:沙茶一大匙+醬油膏一大匙+醬油一大匙+豆瓣醬一小匙+薑末一小匙

九層塔一小把

作法:

1.油燒熱後,一口氣全加入調味料炒香, 再放入a一起煮,加一點水保持濕潤。

2.放入煮熟的糰子,糰子因為是地瓜做的,本身就會有勾芡的濃稠感,因此不必再勾芡。維持帶有一點湯汁的感覺,但又沒又太多湯。不夠鹹就加鹽調整。

3.最後放上九層塔熄火。

 

因為地瓜糰子本身就帶有些許甜味,所以沒有放糖。如果你做的是純麵粉糰子,調味料中要多加一小匙的糖以免太死鹹喔!

 小糰子可以取代麵條,所以也可以做成湯麵。只是糰子比麵條多了新鮮感,吃起來很有趣。

 

     這道糰子炒沙茶很好吃,連蔥蒜都沒放就已經香斃了,糰子本身又很Q軟,又同時有點兒嚼勁,萬一你做的太厚,可能會嚼的太累喔!所以生糰子大約半公分厚就差不多了。

夏天大家胃口都不好,吃個重口味的也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