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3.JPG Q4感覺許多素食餐廳都在強迫客人接受宗教,播放宗教音樂以及放置宗教海報標語,令人感到不舒服。
        我早期吃素也很討厭這種感覺,覺得來客如果不是和店家同宗教豈非令人不舒服?如果有西方宗教徒也是素食者的話,大概根本不想進來,有一股很強的團體氛圍,不屬於此氛圍者自然想離開。

 

        我總是想,這樣並不容易推廣素食吧?素食應該要打破範圍,深入社會各階層,這才不枉費願意開餐館推廣素食這樣的願心呀?
        隨著近幾年素食餐廳越來越多,終於有許多業者跳脫了宗教的束縛,用更開闊的非宗教方式經營素食餐廳。也許仍會在小地方看得出業者個人的宗教,但已非像早期那樣,滿牆壁都是宗教文字,或是文宣海報,甚至耳朵裡聽的是宗教唱誦音樂,鼻子裡聞的不是飯菜香,而是旁邊的燃香。素食餐廳已經走向新風格,宗教不再是外包裝,而是另一種大眾藝術,店內氣氛也走向健康與養生。
     很久以前有個同學的母親開了一間素食小吃店,我那時很訝異她母親竟會不辭辛勞獨自租下一個小店面,一個人做實在很辛苦。我也去吃過,店內氣氛就是那時候流行的,四周都是全台知名法師標語,有佛菩薩掛畫,耳朵裡聽著佛號誦念聲……我十分記得她母親是非常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她說,再辛苦都要開,因為要讓更多人吃到素食,多一人吃一口素就等於少一口肉被吃,她要努力用一己之力做一點小改變也好。
        早期素食不流行,開素食店肯定賺不了錢,他們背後抱持的不是投資的回收,而是對宗教理念的虔誠與熱誠,有這樣強烈決心的人,在自己店面放上宗教標語和播放宗教音樂,當然是很正常的事,自然不會想到非教徒會不會排斥的問題。
老闆可能還會這麼想:『你來我店裡就被強迫聽了一句佛號,這是結下善緣呀!』
所以通常是小店才會有如此明顯的特色,現在素食餐廳多以發展成企業連鎖店,自然就不一樣了。
        或許下回你到一家如此傳統的素食店用餐,先別急著感到不舒服,環視四周的布置或標語,你能知道店老闆希望客人知道的是什麼,這成為有趣的觀察。
我家附近夜市小吃店,牆上最多的標語都是吃肉會有何果報……寫的還挺恐怖的,吃素則會有何大利益……在我眼裡也是好到太誇張。一邊吃一邊看,我忘記了強迫推銷的不舒服,倒是發現不同的素食者切入的角度真是差很大,非常有趣。
        最重要的是,別忘了自己嘴裡吃下的味道,遇到做菜用心的店家,還記得下回多多光臨才是呀!
 
Q5素食者似乎都是有所求的人,所以才放棄美食來獲得自己的期望,我並不想這樣做。
        應該說,台灣許多素食者都和宗教信仰有關,而一般人認知的宗教主要是用來祈求願望達成或是保佑人生平安順遂的一個心靈依靠。因此可能見到許多素食者是因為發願或還願而吃素,但實際上這和素食本身沒關係,而是素食和宗教在台灣是分不開的關係而已。
所以換句話說,吃素者可能是某種『有所求』的人,這種求是因於宗教上的,而一般人也在內心裡肯定素食是積福而且需要自我努力維持的善舉,因此把它當成發願或還願的條件。
        但其實每位素食者食素的原因和理由是差異很大的,近年來也有很多人是為了動物保護,愛護地球以及健康養生而吃素,素食開始不再與宗教有密切關連。因此不管你屬不屬於哪個宗教,成為素食者並不代表進入該宗教或團體,因此不必擔憂會被貼上標籤,就好像你也不必擔憂身上穿綠衣服或藍衣服走在路上就會被誤當成該政治黨派的支持者。
素食只是剛好是大家選擇體現的行動,因為大部分人既使有懷疑,心裡還是承認素食是高道德的行為,只是自己做不做是另外一回事而已囉!
Q6素食比較貴又容易餓,感覺很不划算。
        如果你是葷食者,而且是每餐必有肉的人,偶爾吃素一定會感受到這個問題,因為你的腸胃習慣花很長的時間消化難以消化的肉類和過多的脂肪,因此吃一頓素食,腸胃突然覺得好輕鬆,很快地就把工作給做完了,所以才覺得容易餓。
        一般人覺得吃素容易餓是不好的事,但其實大家忽略了一個問題:我們長期給腸胃多少沈重的負擔而不自知?尤其常有人晚餐時在肚子裡塞滿了肉類,飽到隔天早餐還不餓,那一頓晚餐真的是划算嗎?
        因此表面上看見的是付了較多的錢卻很快餓,但卻沒去計算身體實際上的健康工作指數在哪裡?我們的消化器官多麼操勞卻不自知。往往累積了好幾年,身體罷工了才一次算帳算到頭上來。
        其實以我自己的經驗,一開始吃素真的感覺老吃不飽,明明晚餐剛下肚沒多久又想抓零食吃,但是後來當腸胃習慣消化植物性的食物時,就不會餓了,這是腸胃的習慣問題。再者,剛開始素食可以多吃一點澱粉類和豆類的食物,也會增加飽足感,卻不見得會體重增加喔!否則吃素者三餐飯後都想抓零食吃,胖子應該特別多啊?
另外,只有外食的素食才比較貴,自己煮食卻比肉類便宜很多喔!而且葷食者偶爾吃素覺得很貴,卻沒去計算常常外食的葷食其實花的錢還比較多。我在葷素交接期時做過實驗,一兩個月平均下來,吃葷花的錢比較多,因為有太多小東西可以買了(鹹酥雞~滷味~),而吃素不可能天天向外吃大餐,也沒有什麼方變得素小吃可買,很意外的比較省,吃葷的你也有興趣作個實驗嗎?
 
以上六個最多葷食者提問的問題在此回覆完畢,其他有關營養健康的疑慮應該要去查專業書籍,如果還把它當不宜素食的質疑重點就是跟不上時代進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