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常聽『排毒』什麼什麼的,我總是覺得很怪,因為排毒是很消極的行為,是有了毒之後才要排,那麼,對一般健康的人而言,比較需要關注的應該是『避毒』吧?能夠避的毒越多,相對需要排的毒才會少,所以我提議大家應該一起來避毒生活! 

  最近的奶粉事件有沒有讓人看了很煩?以往什麼毒食物事件都和我們沒關係,吃素真的少很多風險,但我知道現代社會並不是吃素就可以避開所有的毒事件或黑心食物,因為整個社會是一個食物鏈的狀態,除非我從挑水開始,什麼食物都來自親手種植或製作,否則根本免不了許多的化學添加物。
  
     

     
就連素食者必吃的豆類製品,都免不了有許多添加物。注意喔!添加物至少還不算是毒物,許多食品在合法的添加範圍內仍是被允許的,所以化學人工添加物還不是毒,也不是黑心,它是經過實驗,在『正常的』人體內可以被代謝排出體外,所以在一般『認知上』那是『安全的』食物添加劑。

 


      但是毒食物就不同了,它參有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甚至這次毒奶粉事件中,那根本是工業用途的化學物質,這可真的是毒了。
     
先不談這些有毒的東西,那些生活中『被許可使用的』化學物質全都一起混和在我們的身體裡數十年之後,真的就安全嗎?人類一生中能維持最佳的正常代謝時間又能有幾年?(身體又不是機器,每刻的品質都相同),當人體感冒或老病之時,那些原本被認為可以完全代謝出體外的安全添加物是否會因此而殘留體內而引出新的疾病?

     
老實說,我們都是下一代或是下下一代的活體實驗對象,真的要等我們這一世代的人都老死了之後,才能去做出統計數字吧?
     
有時候想了會覺得有點嘔。我們已經吃素,不用接收來自於動物體內本有的污染,真的已經少很多風險了,只需承擔來自植物種植和製作過程的污染或殘留,但是,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比葷食者好很多,其實也不盡然,因為人體內不該有的化學物質中,當然食物是很大一部份,可是生活中仍然有許多外來的『侵入者』會躲在我們生活的周圍。

      老是看到有很多癌症的人獲知自己的病時總是:『怎麼會是我?我又沒有……』我常在想,生病是身心兩方面的事,加上現在環境有那麼多可能的致病物質,是否累積到一定程度,又加上心靈上的變化,於是乎疾病就來了?

     那麼我們可以多做一些什麼事,是可以努力避免人體不該存有的化學物質進入我們的身體呢?

     
我簡單的歸納出如下來源:

1      食物類:來自於不良種植法的新鮮蔬果以及人工製作的所有食品。

2      :來自於食品的製作過程使用的水是否潔淨以及生活中洗滌時接觸皮膚所吸收的化學物質。

3      空氣:交通工具廢氣以及室內家具裝潢所散發出的化學物質

4      保養清潔類:接觸皮膚的保養化妝品和所有清潔用品

5    衣物類:劣質的化學染料會因為汗水分泌而讓皮膚吸收

  以上,是我觀察我的生活範圍內最可能接觸化學物質的來源。不過,我並非是個對生活化學物質感到恐懼的人,也不神經質,也不是會嚇自己過份擔憂的人。
     
我只是單純的在想,我們的體內可以驗出哪些我們老祖宗體內所沒有的化學物質?這些老祖宗體內所沒有的外來物質,是不是就是造成現代醫學和營養這麼發達,人類生的病卻比以前還多而且還致命的原因之一?

     
於是我已經漸漸的在做一些行動,這是多年來累進式的轉變,未來還會更多。而我也必須要考慮生活的方便性,自己和家人的接受度,畢竟我不是怕死的神經質,所以一聲令下通通就可以改變,只是漸漸的在做一些和以前不一樣的事,前幾天發現自己原來做了很多,未來還會更多,所以想收集起來給自己當個記錄,也與大家分享交流。
     
     
我已經做了哪些減少化學物質的事情呢?

清潔類: 

ü   使用自己的無香精手工皂洗碗和水果。有時候也用市場賣的苦茶籽粉洗碗,發現更省水。 

ü   用天然肥皂絲或肥皂塊洗衣服(手洗或機洗皆是),再用天然檸檬酸當柔軟精外加幾滴喜愛的精油。檸檬酸可以中和可能殘留的肥皂皂鹼,因為少量未沖乾淨的皂鹼時間久了易使衣服發黃變硬。而數滴天然精油可使衣服洗後有淡淡香味,晾乾後就自然揮發消失,不會留在衣服上。(自然的香味不可能洗後還留著,為了要留著,必須添加許多化學添加物。)想當然爾,我也不用衣物柔軟精的,覺得那是大量殘留物啊!
請看這篇晾衣服有毒的報導

ü  善用小蘇打Costco的清潔用品區有賣兩公斤裝的小蘇打粉,用洗衣機洗衣服時和肥皂粉加在一起,可以軟化水質,去除異味,增加肥皂洗淨力,所以可以降低肥皂的用量。(要習慣不是泡泡越多就越洗的乾淨的迷思)

ü   最近我在有機店新發現這個:

用這個洗衣服也很好,很自然,橘子味道又舒服,洗後氣味就消失,可見真的很天然!請看橘子工坊。這個牌子的其他清潔用品我也漸漸在購入中。
      用這些環保洗劑(包括肥皂)都不會再污染地球,因為這些流放出去的污水屬於非石油系的有機物質,可以被細菌分解掉喔!然而反過來想想,其他一般的化合洗劑洗後都會殘留在衣服上(味道和觸感都是),貼身衣物在我們的皮膚摩擦,或被汗水浸濕後,那些化學物質會不會被皮膚吸收?畢竟全身最大的器官就是皮膚,它是會吸收停留在它表面的物質的喔!

ü   不使用漂白水。而使用氧系碳酸鈉(也就是一般所知的碧蓮這個牌子,但是我不喜歡碧蓮的味道!其他牌子如白鴿的就還不錯),使用在一些特殊髒污的衣服,局部使用效果非常好!攪成泥狀沾在衣服上就像雙氧水會起小泡泡,感覺很殺菌呢!

ü  晚上洗衣服。看居家狀況,以不會打擾到鄰居的狀況下,夏天時晚上全家洗好澡,就把臭衣服收集進洗衣機,使用浸泡模式,設定在隔天七點洗好,起床時就可以晾衣服,浸泡過的衣服感覺洗得特別乾淨。

ü   對環保洗衣有興趣的主婦們,可以去翻翻這本書:自然洗衣。可以學到很多天然洗衣的方法,剛好我做手工皂,所以書上這些天然用品我都有(肥皂,甘油,檸檬酸,小蘇打…),所以在書店看到此書二話不說就買了。為了洗衣服特地買一本書來研究?這大概只有家庭主婦才會做吧?

ü   使用防蟎寢具(因為小蛋抽過血檢查,發現他對塵蟎有輕微過敏),目前每一個月全部換洗一次。每一季枕頭棉被做日光浴一次。冬天時易有沙塵暴,台北空氣很灰(高樓看的超清楚),常開空氣清靜機。

小蛋感冒時我們也會開,發現醫療級空氣清靜機真的有效!只要一開,明顯的我的過敏症狀就會降低或消失,而且我們被小蛋亂噴細菌而被傳染感冒的機率也大減!真是有夠神奇!

 

 

 


     
光是清潔篇就講了這麼多,這是已經落實在生活中的,而不是願景喔!我希望能做些什麼改變(其實一點也不麻煩),可以減少對地球的污染,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減少生活中接觸合成化學物質的慢性毒害。
     
      有一天看探索頻道時,科學家在研究消失的蜂群,他們首次研究蜜蜂體內的物質後驚訝的發現,蜜蜂體內不該存有的化學物質高達上百種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所以根本難以分析到底是哪一種讓牠們致命,或是這些化學物質共同的濃度到了蜜蜂無法承受之後導致死亡?
      那時候我心裡想,假如有人也研究人類體中不該存在的化學物質,應該更嚇人吧?之前有人研究母乳才發現母乳中會含什麼重金屬等等一堆怪東西,還有人怕到不敢為孩子喝母奶,覺得好好笑,孩子打從在肚子裡就接收了多少污染?出生後接觸的會更多,不光是食物,整個環境到處都充滿了不該有的人工物質啊!

     該改變的應該是我們整個生活習慣,不光只是食物而已!接下來就來說說最直接的食物篇啦!
     對於清潔篇,各位有否其他的避毒好招數?一起分享吧!

 

     延伸閱讀:我的避毒生活~食物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