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聽到人也是可以選擇素食時,在心裡想著:『歐,這絕對絕對不會是我的選項,世界上好吃的食物那麼多,幹嘛要素食?』
        更何況我也不是愛大魚大肉的人,所以什麼地球暖化或是身體健康之類的素食好處都不會令我感到一絲絲的汗顏或擔憂。
        
吃素?怎麼可能的事?

 

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吃素邁向第12年。
我知道為了環保,為了救地球,為了養生等等的這類偉大理由,絕對無力去說服一個人吃素的。所以我認為,那些偉大的理由都只是吃素以後的『附加價值』,實際上會讓你堅持素食的原因都比較感性。
父母早我吃素好多年,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家吃素在外吃葷,不過,老爸一直覺得我以後也會吃素,原因是我竟然因為不喜歡豬肉的味道,所以高中三年每天都訂雞肉便當,這種奇怪的飲食堅持被老爸解讀成『有成為素食者的好條件』,而同學卻老是懷疑我是回教徒,三不五時就要我說實話。

所以我想素食的第一個理由是:豬肉好難吃!

不管調味得多好,我都分辨得出豬肉本身有一種腥騷味,儘管是外面精燉的高湯,也都感覺得出在美味之下隱藏著一股騷味的伏流。

不過那時候還是沒想過要吃素,不吃豬,還有其他的選擇呀!那時開始流行炸雞排,那味道香的讓人自動去排隊,速食店內炸到酥脆的炸雞也是我認為的天下美味。

『不幸的』一天來了,在此之前為了省錢都在家裡吃,也帶了好一陣子素便當,所以算算也連續吃素一個月,某一天走過速食炸雞店被香味燻到,決定那天好好犒賞自己,吃一份炸雞餐吧!就當我滿懷期待準備允指回味樂無窮時,咬了一口,整個世界卻都變了。

好腥的味道!我訝異到偷瞄四周的客人,沒人有奇怪的表情或舉動,可是……可是這炸雞這麼腥怎麼可能沒人發覺?難道是我的味覺變了?

僅管試了又試,那份炸雞餐還是無法入口,只能吃最外層的酥脆麵皮,然後就像怕被人發現一樣的,匆匆用紙巾遮掩一塊一塊赤裸的雞肉,當作用完餐般,態度自若的趕快投入垃圾桶,再趕快離開這個像似誤闖的世界。

然後有好一陣子,我自己都不能接受雞肉原來也有腥味這件事。

我開始覺得老爸的預言要實現了!因為不愛吃豬和牛,體質會過敏所以本來就不吃海鮮,現在連雞肉都不愛吃~~天啊!!這不是只有吃素可以走了嗎?可是我還是不信邪!
在跟同事去香港大吃大喝一圈之後,我對眾人宣布:『我要開始吃素。』大家簡直嚇昏了,以為只是短暫的發誓還願所吃的素。『不,是一輩子的那種。』
那個最後的香港『美食之旅』實在令我印象太深,雖然跟著大家照吃,可是心裡實在很抗拒,不論什麼好味,就是都有腥味,都令我感到不舒服。
想要吃素之後,我也才發現肉食是粉飾太平的殘忍,以前不聽不聞不想,現在卻會去思考許多可愛的動物被殺死以提供人類吃肉,是心酸的事。
不正視不見得就不存在,每日大批的屠殺才能有這麼多肉,這也讓我更加排斥餐盤上的美味肉絲,我希望自己的存活不要有動物驚恐流血的背景,雖然無力拯救屠宰場裡的任何一條生命,可是我有能力拒絕肉食,選擇站在牠們這一邊。

所以我是吃素之後,才開始憐憫動物的,也才開始尋找吃素的原因,總覺得很複雜,就先做了再說。朋友說什麼有慈悲心啦,有善根啦其實都是馬後砲,反正也沒有人相信我吃素的最大原因是:肉真的都很臭,並不是因為我信佛。

吃素的佛教徒,有理也說不清。

在那個花樣年華的青春裡,只因為葷食實在難以下嚥就吃了素,也沒想過以後外食不方便,也沒想過人際關係會有變化,更沒想過以後要怎麼談戀愛,一切就很呆,因為一天三餐一直在考驗我的特異味覺,吃飯的事怎麼能等?

一直暗示好多年的老爸,應該作夢也在笑吧?我是最後一個決定吃素的,連弟妹都比我早了幾年,要有善根,一定不是我啦。

#######################################
圖文來自:
法鼓山法青布拉格『素食大搜尋』專欄

PS:這是我的新專欄,是寫給年輕人的,所以會以比較不一樣的說法來說故事,在這裡也會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