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玩我的下一個玩具: 縫紉機。
     從第一次簡單的改褲管就花了三個小時到現在喀喀喀就好了,發現一句老話: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實在很實在。現在的問題比較有點技術性的,例如: 車不直,明明是直線,還是很容易小小的歪掉。不然就是布裁不直,怎麼對,到最後就是有誤差。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的到處留意哪一件舊衣不要了,可以給我拆布來玩?還是可以給我改造成新的衣服?
     趁著換季,翻了一堆想改小地方的衣服出來,例如把尺寸太大的上衣改小,太寬的褲管改窄等等,反正玩的不亦樂乎。我玩DIY的特色就是自己摸索,不喜歡出門上課,於是看衣服或包包開始會把它翻過來,看人家是怎麼車的? 甚麼接縫要用哪種車法?哪種花樣? 發現,這還真是學問啊! 我真是喜歡動動腦的DIY!
      一直到一塊花布重現天日之後,我才想到要利用它來做我的第一個完整作品:後揹小背袋。
     做好之後真是開心極了,雖然手工有夠粗,車的歪歪的,左右也不甚對齊,可是還是很高興,到處炫耀: 仔細看!是立體的喔!
     說到這塊布,有個有點哀傷的故事,以至於我捨不得丟一直留到現在。
     這塊布的前身,是一件孕婦裝。在距今六年多前來到我的手上,我是個孕婦,挺個肚子還成為學校裡的風雲人物,那時候還在學校辦公室打工,每天就因為工作在辦公室間晃來晃去,還意外的成為所有女性不論中外老少關注的對象,到處都有人找我閒聊,找我吃東西。
     我最記得,辦公室最常有零食,除了一些拜訪校長或教授的人會帶來伴手禮之外,這些美國人還因為嗜吃甜食,老是買甜甜圈或蛋糕或巧克力之類的,三不五時的放一堆在茶水間內任人取食,數量不見的夠分所有員工和教授,但是就是運氣運氣,吃到就算好運。不過因為孕婦實在太容易使人印象深刻,所以每次有點心吃都有人自動保留我的一份,不是叫我趕快去茶水間拿就是直接拿到辦公室給我,不要還不行! 那時我因為超重而在減食,卻還是常嗑甜甜圈等等的高熱量美國食物,啊哈哈!!
     說到吃就離題了。
     因為工作上要有一些繳費單據需要學校的出納經手我才接著做後續的行政工作,所以常常聊天,意外的還感覺很貼心,很容易拉近距離,懷孕前反而跟她是公事公辦,沒多說甚麼話,懷孕後就三不五時的聽她分享她以前的懷孕經驗(她當時也有五十歲了吧,所以她大我最少二十歲),或是聽她和她的白人老公的家庭小故事(她是華人,但不是台灣人),但我通常都不會反問別人的私事,所以她說啥我就聽啥,從她的話裡去建構出她的婚姻生活。
     多聽幾次後我發現她好像沒有小孩,可是為何對懷孕的經驗總是述說得很生動,常提醒我要小心這小心那的,好似她也有生過孩子一樣。她的爽朗態度使我問不出我的疑問,畢竟之前我對她是全然的陌生,而她每次開口說話都把我當成知道她的基本背景一樣,是一種親切,而我也不好意思問太白目的問題!
     漸漸的,我開始從她的故事裡聽出她流產,所以也有坐過月子,聽出她努力好多年都不再受孕,她老公是白人,好在因為沒有家族觀念所以沒堅持繼續努力或做人工,否則她那個年代無子嗣的確是個壓力。
     某一天,她帶來一個大袋子,裡面裝了兩件孕婦裝,全新的,連吊牌都沒拆。我一時還以為她特地買給我的,非常的不好意思,她也大辣辣的非要我接受不可,直說那不是新買的,是舊的新衣,希望我會喜歡等等的話。
     我回家之後才有機會好好檢視這兩件衣服,發現,款式很老舊,是全新的,布料非常非常好,做工超細膩,很花而且有很多蕾絲,是那種很浪漫但是已嫌老調的設計,我這才發現,那是她年輕時買的孕婦裝! 我這才連起一個故事,她當時一定很開心自己懷孕,所以一開始就去買了當時可以說是最美最好的孕婦裝,還很少女的浪漫款式,(PS: 孕婦裝一直都很貴! 比普通衣服貴!),結果不知道懷孕多久(我不敢問)之後卻流產了,所以她也有坐月子補身體,後來,她再也沒懷孕,而這全新的孕婦裝就一直沒用過,我相信她曾經想留給自己以後需要而穿,所以留了這麼多年都沒送別人,可是她現在決定送給並不那麼相熟的我。
      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淡淡的哀傷,這麼多年後這衣服會是到我手上,而她是那麼的陽光與爽朗。。
     然後,衣服實在太花太蕾絲,款式老舊,也不敢穿,在家裡試穿時我和老蛋就笑得快死,完全不是我的調,於是我一直沒穿出門過。一直到小孩都生了,要搬回台灣時把其中一件比較不喜歡的花色處理了(其實是忘了去哪了),另一件的花色還可接受,因此把胸部以下的布都剪下來,希望哪天可以應用,有種捨不得把它當抹布的心情(孕婦裝的布真的很大片)。
     現在,噹噹噹! 六年後做成了一個布背袋,恐怕這塊布也快三十歲了吧? 我會將它繼續留下去,也是可以出門上街去,一塊開心的花布,應該出門去遛遛!
     好了,故事說完了,對這塊布來說,從一件做工高級的衣服變成一個歪斜剪裁的布包,應該也稱不上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