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遊覽車上跳下來,張著嘴望向公路另一邊的荒野,美國西部大荒漠的景色塞滿我的視線,有一望無際的平地,藍的過份的天空,還有高聳的紅色岩山,以及曬的會脫皮的烈陽……很好很好,但是,我的午餐在哪裡?
  肚子餓扁了。因為地方太遼闊,每個景點都要趕路才能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尤其是用餐時間趕的更辛苦,現在已過中午一點才抵達用餐的地方,全車的人都餓的毫無生氣。
  兩個金髮碧眼的年輕人戴著牛仔帽,全身都是標準牛仔裝扮的一邊閒聊,一邊緩慢地打從我們面前走過,大家像是進入電影畫面似的盯著他們瞧,他們也很樂於展示一身酷裝,臉上不時露出得意的表情。但在多年後電影斷臂山紅遍全球的現在,要是年輕的牛仔這樣走過,恐怕還會給觀光客帶來無限的聯想吧?

  急壞的導遊安排大家進入這裡唯一一家吃到飽餐廳,有不錯的設備與環境,不至於把我們也丟去電影中那種小酒館體驗西部的用餐風情。我一步入餐廳裡,迎面而來的涼爽冷氣馬上讓我皺起了眉頭,好濃烈的肉腥味!果不其然,荒漠裡主食是什麼?當然就是肉。所以餐檯上擺放的豐富食物,有其他地方少見的各種肉類,連五星級飯店才會供應的一些高級肉,在這裡竟然給你吃到飽。

  同行的遊客低聲大呼過癮,我端著餐盤逛著不算小的供餐區,快速的在滿排的餐檯上搜尋我的食物在哪裡,竟然一時找不到。大家的盤子馬上堆的又滿又高,我的盤子一直白亮亮的令人尷尬,趕快夾兩個餐包先遮遮白光,逛了一圈回到座位上,我的盤子裡只有萵苣和那兩個餐包可以吃。

  第一次在吃到飽的餐廳裡有這麼少的素食選擇,竟連水果都沒有,餓到眼花的我的心情也和外面風景一般的荒涼。

  男友坐在我對面,開心的切著烤肋排,抓著炸雞腿,看到我回到座位便說:『就只有這樣?』

  真的只有這樣。以往還能找到奶油義大利麵或是起司披薩,以及很多水果或是蛋糕,可是這裡任何菜色裡都加了滿滿的肉,好像這裡的肉不要錢似的,我想也是,餐盤上的萵苣竟是唯一的生鮮植物。

  肚子餓了不管那麼多,生菜至少還很新鮮,麵包也是可以吃飽,男友又去為我端了一碗玉米濃湯,看起來好像沒肉,小嚐一口我就變臉,第一次喝到玉米濃湯是用濃濃的肉湯做成的,連男友都喝不慣。

  看著餐廳裡大口啃肉的美國人,好幾個都身材碩大魁梧,相比之下,素食的我顯的像是誤闖,你一定沒想過,在這種食物很珍貴的荒野中,素食竟然不是驕傲,而是尷尬。

  導遊過來關心以及道歉我的食物問題,在猶他州的小鎮實在也沒多餘的選擇,我當然不會怪他,會來參加這種行程,早就有了每天只吃麵包的心理準備。我也想來這種食物選擇貧瘠的地方,感受強烈的衝突與對比,這裡連蔬菜水果的選擇性都很少,所以肉食主義是不容懷疑的,荒漠裡無法存在素食思想,人總要先有食物填飽肚子才來關心選擇的問題。

  我生長的地方與這裡差異多大,光是吃素就有那麼多不同的方式,還能選擇吃有機或是加工素料,這是多麼奢侈的選擇啊!

  我吃光了生菜沙拉,又去拿了滿滿一盤,在這裡生菜應該比肉值錢,所以我也不會虧本,看到有烤小洋芋也順便夾來塗上奶油,我總是盡可能的把盤子弄得像是吃過很多東西的樣子,不好意思被別人發現我的格格不入。

  這趟猶他州峽谷之旅對我是十分特別的經歷,除了遼闊壯麗到只能張嘴發呆,無其他語言文字可以形容的風景之外,還有與大城市很不同的生活文化,當然,在這種雞不拉屎鳥不生蛋的地方覓食,也成為一種有趣的體驗。

  其實素食者也不會進了荒漠區而營養不良,只有白天的用餐對我比較不便,晚上落腳處附近,通常都有比較好的餐館可以請他們煮只要蕃茄或奶油醬汁,不額外加肉的義大利麵或披薩,如果有生菜吧也會有較多的蔬果選擇,不過洋蔥往往是西式素料理的必需品。

  除此之外,也可以到當地的超市選購新鮮水果補充養分,美國的懶人太多,所以冷凍調理食品或罐頭食品非常的發達,總類也多樣,慢慢找就能找到純植物性的可口料理,再買回飯店用微波爐加熱,事先在飯店櫃臺問清楚有否微波爐可借用,通常對方知道是素食者都很願意幫忙。

  逛猶他州某個偏僻小鎮上唯一的超市比想像中的有趣,除了會看到許多當地才有的特殊用品之外,你會忍不住讚嘆一些全國性的商品也很齊全,而且最令我意外的是,在一個小小不起眼的商品架下方,看到中文包裝的白米和醬油所升起的那股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