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婆婆沒牙齒,卻很想吃餅乾,所以給她設計了這一款入口疏鬆,含一下就能化開的米餅乾,這可不是寶寶米餅乾,而是真的餅乾酥鬆口感的,而且低甜度,較高脂肪(因老人家食少,平時脂肪量攝取太少,吃餅乾補點油還不錯),讓她當餐後小點心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有吃餅乾的樂趣。

喜歡硬餅乾的我對這種入口超酥的餅乾也很喜歡,這一次用純黑糖增加自然的香味,結果純黑糖的甜味很清爽,真的不太甜,糖香味也還好,我覺得是一款很接近自然氣味?的餅乾。

就是各種味道都不會太突出驚艷,融合得很平均的自然味)

而且這餅乾還需要一點「熟成」時間,初初烤好並非最佳品嚐時刻,而是完全放涼再密封保鮮盒裡一夜(6H)之後,香氣融合,口感回潮,才是最佳時刻。

作法也很簡單,全部和成一糰,無蛋也不失香味。老人小孩都可食用。放室溫密閉即可,不用冰。(要放超過一週就得冰啦,不然香氣也會跑的)

材料:單位:g / 約36個 長3.5X寬3X高1cm小方塊

無鹽奶油150

再來米粉150 (不用過篩)

高筋麵粉80  (過篩)(中筋也可以,會更酥鬆易碎)

黑糖80~100(少甜~中甜)

小麥胚芽粉20 (可以不加)(有只是更香,而且添一點營養)

水10~20(夏天~冬天)

作法

1.奶油量好後,先放入黑糖,雙手洗淨,用手溫慢慢把黑糖和奶油融合在一起。(不用手的話要靜置室溫軟化,再用刮刀拌勻)

2.分次加入再來米粉,捏做成油麵糰。(對,用手)

3.分次加入高筋麵粉和小麥胚芽粉。此時如果感覺很乾,就酌量加入預備的水,每次一點點,以幫助成糰為主。(夏天熱,奶油會比較濕,冬天則不易融化而顯得較乾,水就會放到20g)如果不是用手溫融化它就會覺得更乾。如果做的份量比較多,也可以1~2步驟用機器攪打,最後麵粉才用刮刀拌和(機器的話可以改用中筋麵粉)

4.最後的麵糰是這樣的:成糰,而且不會碎裂。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

5加蓋靜置室溫15分鐘。這時候準備兩張大一點的烤紙和桿麵杖,我拿出了第一次使用的1公分厚的綠圈圈,我這是可調節厚度的桿麵棍,沒有也無妨,反正大約厚一公分就好。為什麼要這麼厚?因為米餅乾太酥啦,不這麼厚很容易碰了就碎。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將麵糰放在兩張烤紙中間,左右壓平,桿成厚麵皮。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

6.我也沒量,就目測大約3公分~3.5公分的小方塊,不用回去冰硬也挺好操作的。當然,你想冰一下更硬好切也是可以。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最後邊角集合成糰,再桿平一次即可。

7.餅乾不會發漲太多,排密集一點沒關係。可以用一小叉子幫助你移動小方塊,因為很厚,不容易變形。(即使我在六月天28度時操作也無事)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

8.烤箱預熱180度移入後,轉成160度,烘烤約20分鐘,放涼後還會更硬一點。記得多用低溫悶的方式(也可以烤15分鐘後,熄火悶8分鐘),不要太高溫導致烤色變深,會讓餅乾太硬。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取出時,中間那一片我檢查有沒有烤好時,被碰碎了。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完全冷卻後還會更硬一點,用手拿取也沒問題。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為了加快散熱,每一片都微微堆起來有利除去水氣。

冷了再吃,別急。還溫熱的時候我就忍不住了,結果我光是不同溫度試吃就吃好幾片……

無蛋奶素:純黑糖。小方塊米餅乾非常鬆,是人人都會喜歡的酥鬆感,這才是正常的餅乾該有的,但是老人家可以剝一半放入口中,感覺一開始的酥鬆,後面則輕易的能用口水融化它,是很好吃而且耐吃的餅乾。

也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