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4.JPG 這個油,我們家族都匿稱「溫溫油」。從寒流天就答應人家要po,結果春天都來了才po。。。。對不起。。。這一篇還是麗莎無意間跨刀相助,說起來也真是神奇。。。這照片中的成品不是我親自作的,而是麗莎作的,至於麗莎怎麼會做呢?因為我們教的。

     其實我之所以動力缺乏是因為,我們家三個沒人需要吃這個油,老小兩蛋都是熱性體質,吃這個會噴鼻血外加便秘吧?而我也不太需要,少量還可以,但只要稍微多了一點點,痘子就會爬滿身,因此不敢吃。不過周圍卻有許多素食女性體質比較虛冷,因此學過中醫的老蛋特地開了這個食療的配方,結果吃過的人都叫好,因此在親戚間廣為流傳。。。

    正在我收集製作的食材時,麗莎突然就做了一瓶來給老蛋鑑定是否火候到位?我一看就雙眼發光,腦子滾動,呀!那我不用做了嘛!把麗莎做好的拿來喀差喀差拍拍照就好啦。。。

於是我就沒繼續收集食材了。。。。(人太懶是因為周圍貴人多~

好了,當你看了食材就知道為何要花些心思購買了。

材料:最後成品約2飯碗滿的量

芝麻油100%,不是黑麻油喔!是淺色的芝麻油 份量約1飯碗(傳統飯碗不是日式尖飯碗)ps:一般滴在湯上的香油也是芝麻油,但是香油不見得是100%的芝麻油喔!做湯用的通常都和大豆油混合,若是純芝麻油則貴很多。

橄欖油或是類似的清爽無味的油 份量約8分滿的飯碗

白芝麻約1大匙(都是烘焙專用量匙喔)(都要以平匙量不是尖尖的一匙喔!)

枸杞約3大匙,洗淨瀝乾,隨意切碎

當歸2大片約有12公分長,隨意沖洗一下下,瀝乾切末

黑棗乾,去子拍碎再切碎約5~6個

約130g的老薑,切很薄再切成末

花椒約1大匙,稍微打碎更好

IMG_3255自己打的花椒碎,不會像花椒粉那麼細,比較有香氣喔!(圖為大份量製作比例)  

作法

乾鍋小火,把花椒碎粉炕個20秒(小心焦掉),盛起備用。如果是剛買的新鮮貨則不用。

IMG_3254這張照片是製作1公斤份量的老薑,正在低溫爆薑末。爆好久~  

全部的芝麻油用小火爆香老薑末,這步驟要作仔細,不然就無法變『補』了。要爆到老薑看起來有點乾(因為水份都蒸發囉),變得焦黃捲曲的樣子,所以一定要小火慢慢爆,否則會燒焦!也不要想貪快用中大火一次逼到焦黃,因為油溫太高會冒煙,高溫容易讓油變質喔!所以低溫爆香的過程是沒有冒煙的。

然後放入花椒繼續爆香一下下(約20秒)。

之後熄火,趁油溫還很高時馬上加入其他除了橄欖油之外的材料,繼續慢慢炒,這時候因為油溫高所以還能把其他食材溫和爆香,油還會滾一下呢。

約浸泡20分鐘後,就可以加入橄欖油放涼(這油不必加熱,所以可以選冷壓好油),涼了之後再倒入可以密封的玻璃瓶中就好啦。 

要用橄欖油調和是因為不要一下子吃太補,要讓身體習慣這種補油,一下子就吃純的油可能會有一些身體反應(例如拉肚子),所以用橄欖油調和,會比較溫和。

食用方法

服用時間是每年九月中下旬到隔年四月下旬:一天吃一次,只能選中餐或晚餐時吃。一次只需要吃約1小匙的油量就好,渣渣一起吃。趁白飯熱熱時拌入,很香的喔!

夏天時請不要吃,怕你太燥熱反而不舒服。

保存方式:放入密封的玻璃罐在冰箱中可以放很久,萬一香味消失了就不應食用了,但是新鮮才有療效,所以還是要快點吃完,或是分給親友一起吃,因為一次吃太多有些人可能會不太舒服,例如便秘,口乾舌燥,燥熱。當然也有可能什麼感覺都沒有,所以此配方為了能使大多數的人吃了無慮,所以調整的比較溫和。各位看這些食材也可以理解其實是很安全的。

可是食療內容還要配合你的居住地,此配方是平地版。如果你住在濕冷多雨霧的山上,或特別潮溼的地方,身體反而容易虛胖又怕冷,因為會聚集水氣,但是卻胖的不健康。做這個油的配方也有所改變:

山上濕冷版芝麻油1碗半   橄欖油還是8分量     其他材料皆乘2     食用方法皆相同

以上食用法皆適合一般人的體質(虛冷者更佳),體質本身燥熱者請要更小心,嚐味道就好了。

請記得,不要因為太香而吃太多,長痘痘或便秘不要來找我哭訴啦!

 

IMG_0101.JPG 說實在的因為很香,熱呼呼拌飯很好吃喔!

IMG_3260這一次大份量在道場做,有很多義工細心的把老薑切末,才能有這麼細緻的口感和外觀。老薑一定要親手切,最好不要用機器打,因為機器會把薑汁給打出來,因為要入鍋爆香,薑汁被分離出來就不好了。    

ps:有親友試過,第一次吃就會拉肚子,但是是因為他長期太冷,所以一下子身體不適應,吃過兩三次之後拉肚的狀況也趨緩(並不是很痛很劇烈的那種拉肚子,只是不太舒服而已),之後吃就不會拉了。

我自己吃是沒感覺身體有何大變化,超過一次只有長痘痘,而且是後背。我知道自己並非虛冷體質,所以沒有試太多次。

其他(吃素的)親友大部分是回報身體比較暖(這是指冬天時),比較不會那麼怕冷,手腳也比較溫熱或是很容易弄暖。

 IMG_32581公斤比例的老薑做出的溫溫油,剛好裝滿3大罐柚子醬空罐喔!這種份量只能在道場讓大家吃,平常在家裡做一份(2飯碗)就夠我吃上一年了說!(因為只有冬天才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