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挺令我意外的。

此書25開,142頁,和我的筆記本一樣大,我原先沒有對日式精進料理食譜有太多期待,並非是好不好吃的問題,而是預期覺得日式素食應該就是吃原味,應該也會和我們台式相近吧?不外乎豆腐類和粥、麵,燉蘿蔔,常見的蔬果應該也相似,當然合我們口味囉,但就是在〝預期〞裡,應該沒有多大的驚訝感。其實此書也沒有真的多驚訝啦,卻多出了很多我預期外的「驚喜」----一種禪悅的精緻感。

 

 

作者是一位男法師吉村昇洋 (某寺的副住持),開宗名義就先介紹了他們的精進料理是無蛋也無五辛,這和台灣的宗教素是一樣的,不過少數食譜有用日本酒當調味,但強調一定會煮到所有酒精揮發,因為也不飲酒。他簡單明瞭的介紹他以前修行時所待的寺院裡是怎麼用齋的,是用什麼樣的理念和規範在準備一日三餐,而又為什麼晚餐要叫做「藥石」。因為是隸屬於禪宗曹洞宗,因此「食前五觀」「粥有十利」這些也都和台灣禪宗一模一樣,因此看了頗親切,毫無違和感的接軌了。

第一道食譜,便是教人煮白粥。本來不覺得這需要好好細看,雖然不能講每個人都會煮白粥,但還能多特別?他為何花一個篇幅要好好講煮白粥的方法呢?作者的描述方式給人一種細膩感和慎重感,以及品嚐粥時出現的身心感覺,我突然想起就好像從前在禪期時,在齋堂那樣的氣氛下靜靜而專注的吃飯,還要咀嚼完口裡的食物才能動下一口食物,因為帶著不同的心境,確實即使是白粥也都能品嚐出豐富的滋味。

對了,這本書給我的就是這種氛圍。

作者透過文字描述每一道菜的作法,帶有一種別的食譜沒有的「氣氛」,並沒有任何佛教用語,而是可以感受到食譜設計的簡單,平實,樸質,細膩精緻的調味所傳達的用心。

它不是給你視覺上的豐盛,也沒有五花八門素材眾多的配色,就是很清一色的日式素雅極簡禪風,卻能在很多小地方中藏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當然,一般「和食」帶給人的感受也是如此,只是素食很少出現在日式料理中,所以對我而言算是少見呀!

而且這本書的食譜並沒有多與眾不同,卻能夠讓我在書才剛翻沒多久,立馬跳起來去做書上教的高湯了!(通常我看食譜都是拿小便利貼,一口氣把喜歡的食譜貼出來,之後有空才會去執行,很少有食譜會讓我忍不住馬上去做)(這和作者描述該食譜的語氣很有關係,有的食譜書就是能寫得讓你手養難耐,馬上把你拐進廚房;有的食譜看完了也無法移動尊屁股,頂多收錄幾個有興趣的菜色,但什麼時候會真的執行?也就是存檔而已)

 

很意外的,此書沒有網路試閱圖片,因版權之故也無法貼出內容的照片來讓大家看看〝和風禪素食〞是什麼樣子,但我相信大家看了也會說:喔喔,對對,就是這樣子沒錯。

我找到了作者在某網站有個類似食譜的專欄,就有照片啦,請點開照片下面過往已發表的食譜(還好這句漢字看得懂),數量很多喔!只可惜,我對日文不通,因此找到這麼多日式素食譜也是無用武之地,頂多能觀賞照片,猜猜幾個漢字而已,有日文閱讀能力者就發揮專長,為自己的餐桌上增加難得一見的日式素食吧?

-------------

雖然沒有試閱照片,但是有目錄,如下:

前言 
序章 
用心烹調與享用 禪僧齋的基礎 
之一 什麼是精進料理 
之二 料理的基本「高湯」 
專題 日常生活常見源自佛教的詞彙 

第一章 今天整日有好事 香飯‧淨粥(米飯、粥) 
吃粥的10大好處 
◎白粥和芝麻鹽 ◎茶粥 ◎蔬菜粥 ◎五味粥 
◎中式粥 ◎用鍋煮飯 ◎油菜花散壽司 ◎新薑飯 
◎瓜泥秋葵豆腐丼 ◎什錦菇飯 ◎蓮藕菜飯 
專題 使用一生的餐具「應量器(缽)」 

第二章 享受多重風味 香汁(湯品) 
用全身體嚐高湯的風味,尋回敏銳的味覺 
◎基本的清湯 ◎基本的味噌湯 ◎馬鈴薯毛豆涼湯 
◎蓮藕冬瓜湯 ◎紅高湯的味噌湯 ◎中式海帶芽粉絲湯 
專題 修行時帶來活力的高野豆腐和豆沙麵包 

第三章 活用完整食材 別菜(主菜) 
考量食用者需求,用心烹調 
◎夏季蔬菜天婦羅 ◎金針菇和炸豆腐 ◎煮南瓜 
◎聖護院白蘿蔔豆腐排 梅與鶯 ◎炸秋葵與醃番茄 
◎茄汁手工馬鈴薯球 ◎酪梨真薯豆奶湯 ◎番茄涼湯 
◎小黃瓜精進義大利麵 ◎炸牛蒡和蘆筍 ◎炸煮高野豆腐 
◎蓮藕餅湯 ◎水煮蘆筍和炸山藥佐3種醬汁 
◎高湯燉炸白蘿蔔 ◎燜煮秋季蔬菜 佐蕪菁醬汁 
◎蔬菜生春捲 ◎蘿蔔泥煮冬季蔬菜 ◎烏醋炒芋頭 
◎田樂烤蓮藕 ◎白蘿蔔鑲蔬菜 ◎田樂山椒味噌芽茄 
專題 讓各地寺院成為更歡樂的場所 

第四章 用心花工夫的豐富美味 別菜(副菜) 
享受從容用心的烹調 
◎油菜花佐竹筍醬汁 ◎涼拌土當歸酪梨 ◎款冬味噌 
◎醃茄子和義大利節瓜 ◎炒薑片 ◎豆腐涼拌蘆筍 
◎蠶豆凍 ◎番茄鑲豆腐 ◎蘆筍綠花椰菜的韓式拌菜 
◎翡翠涼麵 ◎清烤生香菇 ◎蘿蔔泥煮納豆 ◎黑蜜豆奶布丁 
◎什錦蔬菜佐檸檬味噌 ◎臭橙香草冰沙 ◎芝麻嫩豆腐 
專題 現在馬上能做的布施建議 

第五章 直接品味蔬菜的美味 香菜(醃漬菜) 
食材和調味料的「相遇」融合出更豐富的美味 
◎柚子涼拌紅白絲 ◎鹽漬蕪菁 ◎鹽麴漬芹菜 
◎料酒醃秋葵 ◎味噌醃綠花椰菜莖 ◎花椒醃白蘿蔔 
專題 最希望傳遞佛教的趣味 

第六章 一週的充電 
週末在家進行小禪修 
能在家進行的坐禪功課 
推薦的食材&調味料 
吃飯前希望想到的5件事 
餐點作法招致的3件好事 
建議以新心情迎接每週的常規 
掃除是清掃心靈塵埃 
若能面對本來的自己,試著重新看待周圍的人 

結語

------------

最後一章還是有稍微教誨一下,想說你都難得拿起精進料理來看了,當然心靈也要精進一下。

看了作者描寫炸物的菜色,竟然有衝動想要跟進耶!(我不做油炸)這到底是為什麼呀?是因為照片拍的能引起跟風,還是文字寫的讓人想做做看?而材料也沒有困難,因為就是你每天都熟悉的東方菜色:醬油很親切吧?油豆腐很熟悉吧?幾乎沒有你不知道的東西!(大概也因為家裡正有這些常見食材,因此更有衝動想把一樣的食物變成和風料理吧?)

總之:

1.書很小,算是方便攜帶,但印刷紙質很硬,所以一翻開就會馬上被合上,這一點在食譜書上是非常不方便啊!

2.符合台灣的宗教素:無蛋無奶無蔥蒜五辛(他們能食奶,但此書內容並沒有使用牛乳製品),少數有酒調味但一定煮到揮發

3.食材很東方(很台灣),毫無違和感的親切,幾乎沒有難取得的(要嚴說的話,日本酒對我算難取得吧?)(但我有台灣米酒)

4.調味很精緻、細膩,作法卻簡單易懂,不算繁瑣(但要擺盤優美對我就是繁瑣了)

5.作者文字解說詳細,食物樸質不華麗,即使是煮白粥都很細膩

6.難得一見的日式素食料理,極簡禪風,看了舒服(吃了應該也很舒服)

 

以上是本人主觀不負責介紹,給有需要者參考。

 

img_7f0db9b69b242cf2bb69ab511be783f18208328.jpg作者在廚房裡的照片

我對日本禪宗不瞭解,看到書裡的作者照片,總是會想到那部我看不下去的日劇「朝5晚9  俊俏和尚愛上我」裡的男主角形象,哈哈哈,日劇看不下去,反正它是假的,但這位作者可是真的和尚啊!(這啥邏輯?)(意思就是食譜絕對看得下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