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71263543b說起這本書呢~~請現在先仔細看封面,然後你說這本書名叫什麼?佔最大的是德文原書名(看不懂,就當它是花紋跳過去),中文書名則為:「安心吃點心  無麩質+無蛋奶 遠離過敏原的歐式甜點」。接著,請注意中文書名的字體大小變化,字體越大表示它越想強調的「特色」,但這特色又不能直接當書名,於是就很尷尬的大中小這樣排列了。但這種方式在我解讀就像是「沒有書名」啊!要嘛,就大膽的把「安心吃點心」當大書名,之後就是副標題,方便讀者一目了然裡面在賣什麼膏藥,外文書名比中文更小標才是吧?所以光是書封,我就欣~賞很久耶!而且越看越瞭解當初在決定中文書名時發生什麼煩惱?

再者,這封面的亮點在哪裡?對我是「無蛋奶&歐式甜點」,同時再被本人很愛的磅蛋糕照片拉走,最後才看見是「無麩質和遠離過敏原」,哈哈哈,這樣子,各位也瞭解我心中注意的是什麼了。

好了,中文書名取得這麼痛苦,那英文書名又是怎麼解決相似問題的呢?

 

這本書原文是德語,書名:Süß & Gesund 用估狗翻譯得出是「甜蜜與健康」,搜尋有沒有英文版?得出同本書另有一名為Well Cuisine「好料理」,但仍然是德文版,沒找到有英文版,這書名來自作者的部落格名稱,部落格裡當然不只有烘焙甜點,還有所有的正餐等等其他料理,所以取「好料理」是正確的,但對此書而言,就不知道是烘焙甜點書,更別說是一本無麩質無奶蛋的全素烘焙書呀?相比之下中文版書名「安心吃點心」實在超級名正言順又何妨放得那麼害羞?好啦,怎麼取書名是人家出版社內部的事,我也就看圖說故事罷了。

至於作者部落格也是照片優美,但是是德文,那文字對我全是「花紋」作用,因此能閱讀德文的讀者就用Wellcuisine 去做搜尋,馬上就能光臨作者的部落格了。

言歸正傳,真心覺得我們的出版業開始漸漸把觸角伸向更多文化背景的素食飲食書,這代表:台灣開始可以接受全素飲食,也可以接受西式蔬食,更可以接受無麩質了,不論如何,素食在世界上不是小眾,即使是吃素,也能走到國際潮流去呢!

此書精美,照片好看,對我而言是無蛋奶吸引我,倒非無麩質,不過最近幾年國外對無麩質的飲食有著不可思議的大流行,成為新的一波養生風潮,到不是因為外國人對小麥過敏者增加,而是出了許多知名暢銷書和知名人士支持小麥對人體有不良的影響,經由過敏和消化不良症狀,會造成多種疾病與不適,講得會讓你超想做做看無麩質飲食。

至於,無小麥過敏者需不需要做無麩質飲食?這倒是見仁見智,就像我選擇吃素,你也不一定非要跟進,你也可以因為好奇而實行3個月的純素食,就像我也可以因為好奇而實行3個月無麩質看看能不能活得好好的?哈哈哈,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聽過不少重肉食者覺得要是自己吃素這麼久一定會死掉了,所以我也就假設一個素食者連小麥都不吃的話會不會死掉?(好吧,這笑點可能有點難懂)

我還沒有真的開始無麩質實驗,不要急著問我心得感想。對一個山東人後裔的家庭來說,麵食就是主食的一部份,地位至關重要,可以不吃肉也可以不吃蛋奶,但要不吃麵食恐怕比不吃米食還困難得多。因此我在沒有萬全準備之前不會貿然實驗,也好家在看了很多麩質過敏會有的各種症狀,我家都沒有,也對食物沒有明顯的過敏(雖然不代表100%沒有,但至少沒有煩人的大小毛病)

2014271263543-032014271263543-04 

上圖來自已公開試閱照片:本書圖片文字解說都很清楚

 

該談談這本書了(是有這麼會扯),首先,這本書讓我發現沒有麩質過敏真的很幸運,因為能直接使用麵粉來當成點心主材料,不論是口感和方便度還是差很大,如果你對麩質過敏則會覺得很幸運有這樣一本美麗又不困難的甜點書,讓你可以盡情當個健康的螞蟻。

對我們而言,此書的材料比較困難的便是購買斯卑爾脫小麥spelt wheat(幾乎每道食譜都是使用它喔!),這是用來取代普通小麥粉的一種低過敏古代原生種小麥(但還不到零麩質),據說風味更佳,但是因為缺乏筋性因此並不好操作,台灣基本上沒有進這種小麥粉,所以材料取得困難,雖然他也用糙米粉+小米粉+馬鈴薯粉+玉米粉混合出一個替代麵粉,但相比之下,我相信spelt 小麥在烘焙過後應該較為美味,替代用的米粉滋味就清淡多了。

IMG_1430從IHERB上買到,美金4.8元。還沒開來用,不知真滋味。對普通程度的小麥過敏者,吃這個麵粉是安全的,對嚴重乳糜瀉患者則不適合,不過這還是需要自己去做實驗。

但話再說回來,就算買不到spelt 小麥(沒過敏者就直接用麵粉替代吧),這本書還是值得有需要者珍藏,因為他的用料不困難,是無蛋奶全素甜點,作法也很簡易,寫法簡單易懂,多看幾則食譜後就會發現基本技法都差不多,就是材料更換口味就跟著改變而已,就算是烘焙初學者都可以輕鬆上手。

不過食材內使用大量的堅果(應該說是巨量,看得我目瞪口呆),因此就不適合堅果過敏者參考了。也因為如此,所以熱量不低,食用時份量要少,熱量不低的甜點是一定香濃好吃的啦!是吧?

除了大量堅果,還有大量的水果入點心,這很正常,一般甜點是品嚐奶蛋糖和麵粉的比例變化而得出的風味,現在無蛋奶也無砂糖,連麵粉都沒有,甜點自然就變成是品嚐四季水果的變化啦,所以水果不同的滋味和堅果香(打泥生食或是烘焙濃縮),就是此書的要角。

getImage試閱的這幾張照片,挑的是超級成功到像是有奶蛋的點心,這在無奶蛋又無麵粉的烘焙界裡是非常成功的外觀典範喔!

另外,這是歐式甜點,意思就是甜點外觀非常單純,不像我們這邊那麼看重外觀,而且因為材料單純,連膠凍粉之類的添加物都不使用,而是用玉米粉天然的凝固力,因此甜點較易塌軟,一定要遵造作者的食用建議,看是要冰過後才能吃,或是做好後要快快吃,否則就很難成型了。

無蛋奶的甜點要做得這麼好看,很不容易喔!我常見到的無蛋奶點心外觀都超級樸素,顏色也不鮮豔,外觀容易塌陷所以大多都做成扁平狀,或是無法離開冰箱太久(退冰就軟化),所以這本書結合作者老公的拍照功力,把甜點呈現得美輪美奐,算是給無蛋奶點心扳回一城顏面了(又沒有人在比)~

 

 總之:

1.適合過敏者,無蛋奶無麩質無蔗糖,但有堅果

2.作法簡易,技巧不會複雜,算是容易上手。作法描述需要專心一點看,可能是因為文字敘述太長,看到中段就恍神忘記了上一個步驟(這是個人腦袋問題)

3.要做得如照片那樣美觀,可能還要多練習,還好外觀不影響美味

4.適合喜歡品嚐食材原味的人。如果是重奶蛋或重甜味重香氣的人吃,應該很不習慣

5.熱量不低,自然糖也是糖,要限量取用,但食材是健康得沒話說

6.照片拍得很美,把很純樸的甜點拍的如夢似幻,每一則食譜都有一張成品照(這很重要)

7.值得無蛋奶的烘焙者借鏡參考,可以用普通麵粉取代或變化

8.除了主角spelt 小麥之外,還有少數材料台灣當然沒有,但可以輕易找到替代品

 以上為本人主觀而且不負責心得,給需要者參考參考。

getImag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