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布丁,尤其是烤布丁。曾經有一度覺得不是用烤的布丁根本是假布丁,也就是市面上常見的果膠布丁,是用果凍粉和乳化劑去凝結滑順的,不是用雞蛋本身的凝結能力,當然其香味來源更是『香料』和色素,所以我說那是假布丁。不過…

     假布丁也自成一格成了另一種好吃,不可諱言,以往統一或味全這些牌子讓我小時候以為真的布丁就是那樣子,一直到長大吃到烤布丁時,才重新認識布丁。在國外,布丁這個發音還指的是黏糊狀的米類或麥類的甜品,有時候連奶蛋都沒有,那才令我大吃驚,一樣叫『布丁』,差異實在好大!

     言歸正傳,想吃真布丁的我都是自己動手做,以前孩子還小時,每週烤一次營養豐富的布丁當點心更是常態,搞的有一陣子家裡一老一小都不再青睞烤布丁,我也順勢休息了好一陣子,花錢吃吃假布丁也是不賴。
我對自己的烤布丁水準要求甚嚴,除了美味要到,更在乎『整個布丁一個小洞都不許有』的滑嫩才行,於是烤布丁難就難在火候與時間的控制,久了沒做就會抓不準,烤出有局部小洞的成品就碎碎念個半天。

   所以想吃布丁時又想到要控溫就會發懶,覺得實在太麻煩,超出我一貫下廚的隨便作風啊!因此腦子動到假布丁來,用果膠不必用烤箱,成品也不會有小洞,實在是個最佳替代方案!

     這個配方其實界在統一布丁和烤布丁的口感之間,其實不說,普通人可能分辨不出這是果膠布丁喔!一般食譜都是使用吉利丁,吉利丁是動物骨膠,素食者不能吃,吉利丁泡水後只要微溫就能融化完全,可是素食的吉利T是果膠,必須要加熱更高溫才會融化完全,因此這個配方是純正蛋奶素,另外也注意到小孩子不適合吃到生蛋,因此才搞剛的要加熱殺菌。

材料:6個100cc的布丁杯
焦糖層:

熱水60cc

1/4小匙的果凍粉(千萬要平匙,不然焦糖層就變硬了)

1大匙黑糖

1/2大匙白糖
布丁液:

全蛋1個+蛋黃2個

全脂鮮奶400cc

動物性鮮奶油100cc

細砂糖55g

果凍粉約1大匙的平匙再少一點點喔(我發現不同牌子凍結力也會有一點差,有時候平匙的軟度剛好,有時候還要再少一點點才剛好,這裡請大家要做筆記自己微調)

香草精1/4 t

20200718_105727.jpg平匙再少一點點。

20200718_105931.jpg這是一平匙的黑糖。

 


作法:
先做焦糖層:

1.將果凍粉與紅糖白糖拌勻。

20200718_110119.jpg

2.加入60cc滾燙的熱水,攪拌到融化均勻。

3.平均的舀入6個布丁杯中等待冷卻。(份量很少沒關係)

 

ps;也可以做好布丁也都裝入杯子後,才把焦糖液淋在布丁表面上,這樣子吃的時候就不必翻轉過來了。

布丁液的部份:

1.備好全脂鮮奶在小煮鍋中備用,果凍粉和細砂糖攪拌好備用(因為果凍粉容易吸濕結塊而不易融化)
2.將蛋全部打散。

3.在蛋液中加入鮮奶油和香草精。

4.準備一個大碗,用篩網過篩所有蛋液入內。(此步驟是要使口感細緻)
5.另將全脂鮮奶加熱到小滾,馬上小心的沖入蛋液的大碗中,攪一下,接著再全部倒回原鍋中回爐子上小火加熱

6.加入備好的果凍糖粉,一直攪拌到感覺糖粒都融化之後就可熄火。(此舉是要殺菌雞蛋,但是煮太久溫度過高會變成蛋花湯喔,所以糖融之後就可以熄火了)
7.將煮好的布丁液放入布丁杯中放涼,移入冰箱。

冰過後蛋腥味才會消失。冰過後還會更硬一點。


真方便,不要烤箱也好吃的假布丁!
但是,如果不熟練的人,上述做的步驟最好不要自創,否則不是果凍粉結塊沈底,不然就是煮成蛋花甜凍,千萬要聽從我這做了N遍,也失敗過N遍的人摸出來的最佳不敗步驟。
熟練了,才可以知道哪些可以更省略。

快去做吧!

 4a18c46109405.jpg

延伸閱讀:Costco香草豆莢的開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