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簡單的知道自己每天吃得夠不夠營養?
大家來養成一個有趣的習慣來照顧自己的健康吧!就是在每次吃飯的時候來做數數運動。

 

   前幾天和朋友聊到營養均衡的問題,這是大家都聽到耳朵長繭的話,可是要怎麼簡單的落實在每日之中?許多營養書都賣得呱呱叫,健康的人真的照著書上落實了幾天之後又常常沒消沒息了。
     我自己因為吃素後懷孕,所以那段時間為了破除身邊為我的營養擔心的朋友(誰叫我懷孕前是黑乾瘦),我狠K許多營養知識,把自己當實驗品啦,從此我就對營養還滿有興趣的,還幻想搞不好可以改行去念營養學。。。。(那一定很快被當掉),反正最後有隻胖娃和胖媽,胖娃出生到一歲前連牛奶製品都沒沾過,但是因為他天生就對食物樂趣不高,所以自己吃飯之後又變瘦小孩,唉,反正不生病就好啦,我早也想開了。

     我的朋友必須每日外食,於是問那些鹹酥雞蔥油餅沒有營養嗎?
     每天每一種營養素都要有,只是比例分配是否正確,也不是鹹酥雞就沒營養,它有蛋白質,但是為了那些蛋白質卻要同時吸收不好的油脂和過重的鹽,那這份蛋白質就沒有吸收的意義。
  就好像只吃蔬菜水果而不吃澱粉或油脂長期下來也會有問題。
 
  例如饅頭主要是澱粉,也含有少量的蛋白質,卻沒有什麼維生素和礦物質,當然不算好。可是如果有一個饅頭加豆腐加最少半盤有纖維的青菜和一份水果,以及少許肉類或蛋(如果你吃葷),這一餐卻相對的可以算均衡。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把守自己的每餐均衡度,那就是試著為自己計算:每一餐都最少吃到十種食物
 
  例如這一餐中有:白米,蛋,豆乾,薑絲,蔥,高麗菜,紅蘿蔔,筍絲,香蕉,香菇
  算算看你吃了幾種食物?(豆干和豆腐是同一種)
 
我在家裡對自己的要求是每餐最好有十種,二十種以上才是豐盛,營養學上的知識好像是要一天吃三十五種以上的食物(或是更多!),我試過,只有出去吃吃到飽的餐廳菜色才有辦法。自己做好難!尤其是每天!
對於外食族,我建議先從8種開始。
所以一個早餐:
麵包,生菜,蛋,奶類。。。。。超過十種並不容易,沒關係,早上沒空,之後的中午和晚餐要補回來
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就兩種啦!吃五穀米就五種啦!也不算難。但是對吃葷的人很難,因為一塊炸豬排就塞飽你了,你沒空間吃那麼多種食物…
一個豬排便當:白米,豬排,青菜炒豆乾,蕃茄蔥蛋,紫菜湯,可能勉強有十種,可是比例分配非常不均。
     所以每餐數自己的食物種類是基本,可以讓你吃到的食物多樣化一點,能吸收到的營養範圍才會寬廣,才會接近均衡。
    
但是光是數數還有點不足,還要搭配食物種類的比例。從已經公布的國民營養建議一日中最簡單的比例分配約是:

     蔬菜水果最多(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等)
穀類(饅頭是小麥,豆類包括豆腐,毛豆,綠豆紅豆)
肉類和豆類奶蛋(炸豬排和漢堡肉只能算同一種,可是你如果一餐吃了雞肉豬肉牛肉和魚肉,就沒別的空間吃足別的比例)(奶製品,不是奶茶或調味奶)
以上比例為:4: 3 :3

     這裡我沒計算油脂,就煮菜時要正常油脂,也千萬別不放油,脂肪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喔!
如果你吃了一份豬排,還能吃的下比豬排多五倍的蔬果嗎? 這也是一般人的問題,所以肉真的吃太多了。
    
     綜合維他命請在飯後吃吸收效率才高,飯後也不要喝茶,會影響鐵的吸收率。

    這樣有沒有簡單一點?我自己光是數吃到的食物就覺得很有趣喔!像上圖的照片是去寬心園吃的餐前沙拉,你看,光是沙拉就不只十種食物了,自己家裡要每日那麼豐盛真的要很費心呢! 

    另外愛吃甜點的人請注意,不論是甚麼甜點,主成分都只是麵粉,奶油和蛋的比例變化,所以你千萬別對自己說:
    我吃了一個黑森林蛋糕,一個蛋塔,一個蘋果派。。。有小麥,有奶蛋還有水果很營養。。。。
 

    數數搭配食物比例,就這兩個觀念,可以使你飲食均衡遠離疾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