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555.JPG這~不能當作一般的果醬,怎麼說呢?因為它有點療效,可以潤肺舒緩咳嗽。也就是說,我把它整顆裡裡外外全「做了」,包括什麼內膜,外皮,細絲,果汁果肉,就只有籽剔除而已!因此整顆柑橘的營養都濃縮在一起,他的滋味也甜中帶苦,苦中帶澀,用熱水泡來當冬日飲料,橘皮特有的精油香會蒸著你的臉,聞起來特別舒服,喝起來的微苦味道會令你深信吃進了完整的養分,哈哈哈!(說不出來到底好不好吃?)如果你吃了半罐後大概會習慣了它的苦澀味,這時候才能將它當一般果醬使用,用來塗麵包,沾優格,我相信會很享受這「全食物」的滋味喔!至於它的果皮白色部分,也就是苦味來源,不消說也是養分多多,能吃進去最好啦!(這會兒連皮都吃了)

因為家裡堆積的柑橘類水果太多,有的好吃有的不好吃,就乾脆全做成果醬,就別分你我好壞和酸甜了。

首先,要特別說明的是清洗方法。因為柑橘類容易長黴,所以很多時候外皮都有浸泡過薄薄的防霉劑或是鈣粉來做保護,尤其是進口的香吉士,還會看到白色粉末堆積在蒂頭凹陷處,不論那是什麼,洗掉就對了。

我先用熱水浸泡所有水果(水龍頭裡流出的熱水,最熱的部分,約48度),泡約10分鐘後,倒掉,開始用菜瓜布沾洗碗皂(這是我自己做的,你也可以用市售蔬果洗劑)打出豐富泡泡,仔細搓洗每一顆外皮,蒂頭的硬節都要去掉才洗得完全喔!沖洗乾淨後,最後再用相同的熱水浸泡一次,約10分鐘。

洗乾淨後才開始切水果,挖籽。以下就用照片說明了

材料:

橘子4+香吉士3+柳丁2=1462公克

砂糖700   蜂蜜50

P1100535.JPG各位也可以隨意調配,數字大約就好。

P1100538.JPG

P1100539.JPG切成大丁狀,記得千萬別有籽,口感會更差。處理完畢後用果汁機,不加任何水,分次攪打成泥狀。

P1100548.JPG因為纖維眾多,所以是不易流動的膏狀。

P1100551.JPG把量好的糖,約佔總重的5成~6成之間,我不愛甜,因此糖量稍減。但也不能過低不易保存。入鍋裡熬煮,煮的時候比較麻煩,因為是濃膏狀,因此不易全數沸騰,很容易局部噴濺,像火山岩漿噴發一樣的危險,因此我是用長柄木鏟慢慢熬,這時候是作果醬最累的時候,在爐火旁站的腳酸腰疼,火太大會噴濺燙傷,火太小又攪個沒完沒了~~反正我完全忘記攪了多久,早就超過30分鐘,反正覺得「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了。比製做多汁的果醬還累啊!!(好吧,療效療效!)

但我還是擔心熬煮不夠久,所以熄火裝瓶後,再入電鍋蒸熟一次!記得要裝瓶約8分滿,否則在瓶子裡沸騰會衝出來,讓你的電鍋裡充滿果醬!(我就是有一瓶裝太滿結果爆開了,又是洗電鍋的日子)

外鍋水放2杯。每瓶蓋子可要蓋緊,這步驟不但可以再次殺菌真空,還能再次熬煮,所以瓶蓋如果不密合,結果會讓你洗得很清香。。。。(滿屋子都是橘子香~)

P1100552.JPG我有電鍋增高蓋才能疊兩層。煮完之後就讓它悶著直到全數涼透(通常是入睡前做比較方便,隔天早上就能收成了)(或是開始洗鍋?)

P1100555.JPG

P1100557.JPG大大小小罐子都裝了。不開封放室溫下可能半年都沒關係,開封後可以要冷藏喔!

它的氣味濃厚,甜中有苦有澀,還有一點微麻,這股多重的滋味當然是超越了一般的柑橘果醬啦!至於是什麼滋味,還是只有自己動手嚐過後才知了。

把它當柚子醬,泡熱水喝,或是再加上紅茶包,這濃郁的滋味還真是不錯呢!我用來抹土司麵包,只要薄薄的一層就夠了,苦味也還好,麻味有點餘韻,很有新鮮感!當然也可以入烘焙,做麵包或是其他點心,這柑橘味很強,用量不必太多足以令人滿意!

累一次可以享受好久~~休息器了。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山嵐煙 的頭像
藍山嵐煙

藍山嵐煙の魔法廚房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